梁建章:宏观会影响每一个行业,夏天可能结束不了!

携程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梁建章先生在正和岛《每周一播》栏目中直播分享:

宏观的看法会影响每一个行业。宏观的话,全球疫情的发展有几种可能性,我们还是要量化一下,看看各种可能性发生的概率跟发生以后的情况。现在看来夏天可能结束不了,如果夏天结束不了冬天也完全不能结束。能否结束可能要到12个月以后来看,反正是要拖到明年。

现在虽然说比较悲观,但是无论如何中国还有一些亚洲国家开始成功控制住了疫情。所以,我觉得欧美的疫情也有50%的可能性,一半的可能性,当然这50%纯粹是瞎猜,大家都不知道能否控制住,我们就放50%的可能性,欧美国家包括其他国家,在经历了严格的控制措施,隔离、经济停摆等等,欧美已经开始实行这些措施以后,能够成功地控制住疫情,跟中国差不多,12个月份,变成跟以前SARS差不多的,SARS很短,三个月完全消灭了,现在一个是范围大很多,时间也长很多,12个月能控制住,这还是50%的可能性。

不这么幸运的话,另外50%的可能性可能一直在反复,不断有新的爆出来,这种情况下还有另外一件事情可能发生,也就是说疫苗或者特效药的出现。在12个月之内,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也有50%,只要这两种情况出现一种,我们可能就在一年之内,最多18个月,整个能够恢复到正常的水平。

我再重复一下,50%可能性如果疫苗出现的话,或者另外50%可能性各国能够成功控制住疫情。50%×50%=25%,最坏的情况下是25%,这也不是小概率,25%确实是既没有疫苗,疫情也在不断反复,这当然是最坏的情况。但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对最坏的情况做一个打算。

这种最坏的情况出现,就可能出现整体全球经济的会受到很大的打击,尤其是旅游行业,国际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