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詹吹?基德:詹姆斯的篮球智商可以帮助他打到40岁!

北京时间3月28日讯,湖人助教杰森-基德日前接受《体育画报》采访,谈到勒布朗-詹姆斯所拥有的照相机般的精准记忆力。
图片
首先球迷们对篮球智商的定义不尽相同,基德对篮球智商定义为对比赛拥有包罗万象的领悟力。基德表示篮球智商包括理解比分和时间,理解你的对手,理解你的队友,理解自己。这有点像是一部电影,但是以快进速度播放。事实上詹姆斯就是那般打球的,他能够预计到接下来的进展。当你拥有超高的篮球智商,你会比任何人都更早地明白将要发生什么。
基德本身就以高篮球智商著称,但他从未拥有过照相机记忆。他自称习惯于“以颜色分类”的方式帮助记忆。他曾经在湖人更衣室外的走廊内通过记忆红色外套的方式记起了一位记者。基德谈到球商对于詹姆斯的助力时表示,篮球智商可以帮助詹姆斯在比赛当中节省自己的体能、减小消耗。
图片
事实上詹姆斯正如基德所说,无时无刻不在通过自己的篮球智商影响着比赛。另外球员的身体机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但是篮球智商不会,它只会随着你比赛场次的增加而增加。
詹姆斯的篮球智商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他在高中时期就可以精确地判断当时场上的局势,到了选秀前期,球队高层更是将魔术师-约翰逊视为詹姆斯的模板。魔术师的球商相比不用多谈,凭借后卫中巨无霸的体型和超高的球商稳坐历史第一控卫的宝座。詹姆斯也是这样,但是人们通常都会因为他飞天遁地的表演而忽略了他超高的篮球智商。
图片
让我们把时间播回到16年总决赛G7。詹姆斯横跨半场追帽伊戈达拉的名场面相信许多球迷至今仍然印象深刻。人们感叹最多的就是詹姆斯当时的爆发力和体能是多么出色。但是只要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一个细节,詹姆斯起跳之后举起来双臂准备盖帽,而不是摸得更高的单臂。
詹姆斯在后面的采访中,提到伊戈达拉此前曾有一次拉杆上篮,所以当时举起了双臂,为的就是在篮筐的左右两边都能封盖伊戈达拉的上篮。我们固然应该感叹詹姆斯身体素质确实逆天,但在G7最后的决胜时刻,在电光火石直接依然有如此敏锐的判断能力,依然能做出如此充分的准备,笔者从那时起在篮球智商这一方面就被詹姆斯彻底折服。
图片
最后我们再来讨论基德对于詹姆斯打到四十岁的可能性。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以詹姆斯这个水平的球员即使是40岁,想让他打替补显然也是不现实的。所以我们就把基德口中的“打球”定义为球队首发并且出场时间要在28分钟以上。
首先詹姆斯职业生涯没有受过大伤,身体大概率能够支持詹姆斯打到40岁。其次,正如基德所说,以詹姆斯的篮球智商在场上可以尽可能的节省自己的体能。总有球迷抹黑詹姆斯叉腰防守,首先要请这些球迷去看詹姆斯在任意一年的任意一轮季后赛中的防守表现。
其次,强如科比也需要慈世平来防守詹姆斯、皮尔斯等顶级球员;强如宇宙勇也不会长时间用杜兰特来防守詹姆斯。所以说有的活注定不是球队老大干的。
图片
总而言之,詹姆斯的身体机能正在慢慢退化,但是就是因为超高的篮球智商,詹姆斯在赛场之上的统治力目前并没有出现明显下滑。而且笔者也相信只要詹姆斯想,他就一定能够打到40岁。
(罗掌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