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年度作业完成

*本文来自 42HOW 社群成员完美理想

特斯拉 Model 3 高性能版一年两万公里横跨六省使用感受,站在日常使用角度做个小结。

背景介绍:

车主为软件行业产品经理;我的Model 3叫筋斗云,是家里主力用车,另外一台是Smart。

购车前

决策过程

之前一直在关注混动,混动的佳美太老气、雅阁太容易被盗、凌志 ES300h 提车要等七个月受不了,讴歌 CDX 混动 C-NCAP 碰撞四星受不了,宝马 X1、5 系混动拒绝承诺发动机不烧机油,排除所有之后觉得干脆一步到位上特斯拉纯电。

预订过程

很早之前看过 Model S,「领导」还试驾过,觉得唯一缺点就是贵,低配加辅助驾驶金融方案算了几遍还是狠不下心,超预算太多。

后来看到美国交付了 Model 3 虽然不知道中国何时可以交付,甚至都没看过实车,但价格在可接受范围内就还是在官网上盲定了,那是 18 年 1 月。

半年多后,中国来了几台巡展的样车,兴奋不已跑去看了一下实车,Model3从订车一直到提车,没有试乘试驾,甚至都没进车内过,就只这么摸过一下。

交付前期

苦等到 18 年底,中国区即将交付,收到了选配邀请,在高性能吸引下选了远超预算的高性能版,当时价格裸车是 6X 万;后来多次降价,实际购买价格是 56 万含 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期货)。

装充电桩

支付第二笔定金后收到充电桩,开始准备申请安装,跑了一趟国家电网,问清了安装手续,需要车位产权证明或五年租赁合同外加物管的施工同意书即可,找到了物管经理请其出具一个同意施工的书面证明。

物管经理对我找国家电网的行为表示不屑,说没必要麻烦,他可直接给我提供 380 V 线。

我说嗯,因为这个车比较高级,充电桩输出高达 11 kW,怕对小区电容带来不利影响,不知道小区电容量是多少?物管经理说了一个巨大的数值,这个数值具体是多少忘记了,只记得当时我感到很羞愧……充电桩接电的问题就这么解决了。

我的小区没有分户电表,执行的是合表电价,大概是 0.54 元/度电。

必须要说我们物管很开明,车主群很多人被物管收了好几千块的增容费。

充电桩的安装特斯拉委托的是苏宁的专业安装人员,安装没什么难度,全部走桥架,不涉及穿墙打孔,从取电的位置到车位用了 40 多米五芯十平方的线,在特斯拉免费 80 米范围内,没有额外花钱,安装人员还顺手帮我装上了充电桩遥控升降器。

等待提车

说实话,等提车感受非常差,特斯拉为了冲产量不按订单生产,闭着眼瞎胡乱生产一批出来然后再来匹配订单,导致比我后交钱的人居然先提车,这种感受让我认真考虑过退车,还翻了几天的法律条款准备上法院。

但是退车之后我又买什么呢,就好比我进了一个餐馆点了菜,迟迟不给我上菜,别人后来的都吃上了,我掀桌子闹着不吃了冲出门去,放眼一望,周围都是卖猪饲料的,没办法还是只能回来坐着等上菜……

天天刷推,关注了一堆特斯拉空头,分析他们用无人机拍的旧金山 80 号码头的照片,看有没有自己的白车;刷船讯网,看什么时候码头上来了滚装船,看滚装船的目的地是哪……

当看到我的白色性能版漂洋过海来到眼前时候,一切不快都烟消云散。

提车后

夏季用车

夏季用车感受之前的帖子里面提到过,整个夏季开了差不多一万公里,仅成都到珠海一趟就四千多公里,未贴膜,车内空调开恒温 22 度,用车环境温度实测最高气温 40 度。

工作日每天中午车上开空调午睡/玩游戏/听歌/发呆一个小时,总平均能耗大概是 15.x 度电/百公里。

冬季用车

冬季开了约一万公里,最远开到西安,用车环境温度最低 1 度,车内空调开恒温 20 度,耗电量和夏季开空调差不多,应该是成都地区冬季不太冷的原因,没有北方那种冬季续航减半或七折情况出现。

城市续航

我的使用习惯并非充满电然后每天用直到快没电再去充,都是每天回家就插上了,所以没有城市续航的完整数据,但是可以推算出来,我上下班往返 40 公里,春秋季不开空调的时候,每天能耗是 12.X 度/百公里。

冬夏开空调时是 15.X 度/百公里,如果充电范围在 10%-90% 这个推荐范围内,可用电量为 60 度,那么春秋城市驾驶续航是 428 公里冬夏是 375 公里,差不多 9-10 天充一次电。

高速续航

保持时速 120 km/h 开空调,可以到 400 公里。

如果慢到 110 或是 100 应该更远,我无数次想尝试,但都很快放弃了,开那么慢是在太无聊。

里程焦虑

在自己家有充电桩的情况下,这是一个伪命题。每天下班到家插上充电头,设置充电电量为推荐值 90%,每天早上表显可行驶里程都是 449 公里;保持时速 120 也能跑 400 公里以上,这种续航里程覆盖了我的全部用车场景。

就算跑长途也不焦虑,一年用车经历中,表显最低续航里程是 28 km,是在湖南衡阳。

当时心里也是波澜不惊的,因为我知道特斯拉表显 28 km 就能跑到 28 km,而几公里范围内就有超级充电站,一顿午饭后,就满血复活了。

胡焕庸线以南,400 km 范围内,必然会有 N 个超级充电桩,不往新疆青海西藏开,就不会焦虑。

充电感受

家用交流充电桩:接 380 V 电源,11 kW 输出,每小时充电 70 公里,我每天上下班里程 40 公里,所以基本上我下班到家放下包一会儿,App 就提示充电完成了。

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目前的 V2 超级充电桩最大输出 120 kW,从续航里程 20 km 充到 440 km 大约 50 分钟,超级充电站都建设在酒店、商场利用饭点充电非常合适。

一年的使用来看,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维护很好,故障率极低,车位被占用率也非常低,从未遇到过排队或是被油车占位导致无法充电的情况。

使用感受极好,插上就可,充好电取下来就走,自动在你账户生成充电账单,信用卡付款即可。

国家电网充电桩:用过三次,都是高速服务区的直流快充,属于可充可不充搞着玩性质,三次最快速度是 40 kW。

这一年来可能国电被骂多了,流程有了改进,可以申请即插即充服务了,提供车辆 vin 即可绑定车辆,自动使用余额支付,我已经申请成功,还没用过。

第三方充电桩:特来电、星星充电等等一次都没用过,提车之前还装过 App,后来都卸载了,完全用不上。

驾驶方式

我用的是运动模式,随心所欲,完全不考虑节能,在限速范围内能跑多快就跑多快,想怎么开就怎么开。

使用成本

截止今天家里充电桩耗电 3357 度,电费 1779 元。

在国家电网充电三次,充值共 60 元,现在余额还剩 20 多。

在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充电 N 次,因为前半年在免费期,后半年有朋友用我的推荐码购车又送了 1500 公里免费充电,目前可用充电余额 1181 公里,花费了 0 元。

原车地毯太显脏,换了御马的丝圈地毯 500 元。中控台钢琴漆太显脏自己贴了拉丝贴膜13元,多余的材料贴了门把手。

贴了中控台大屏钢化膜 78 元,前几天自己换了空调滤芯 58 元。

开烂路扎了一根钉子,第二天「领导」动车时直到胎压报警才发现,导致后轮在缺气状态开了三公里。

安全起见换了一条其他性能版车主的拆车轮胎 800 块。

停车费:成都市路边停车免费两个小时,大致算了一下节约了三百多块钱;

首保?不好意思特斯拉建议首保时间是两年四万公里,还没到。

这就是这一年,两万多公里的全部用车成本。

优、缺点概述

优点

只说一条吧,我女儿不晕车了! 之前的燃油车跑山路哪怕我开很慢只要多转几个圈她绝对晕车呕吐,现在不管是我踩零百甩麋鹿还是在七里坪山路上飞奔,她一丁点不适感都没有,据她说是因为没有汽油味。

缺点

郑重询问了「领导」和女儿筋斗云的缺点,她们的回答是「没有缺点」,那就站在我的立场上强说几条缺点:

1. 贵!办下来六十多万…什么?这是我的缺点?我 TM。

2. 性能版轮毂样式非常丑陋,浓浓 90 年代风。

还无法选配另外一种样式的 19 寸轮毂,加上轮毂盖了之后要好些。

轮胎用的是韩泰 Ventus S1 evo3,低端品牌的高端型号,给人感觉很差,要知道其他型号都是用的米其林。

3. 胎压报警启动时非实时显示,要行驶差不多 500 米才有数据,我没用过其他的胎压报警,不知道是不是都是这样,反正这间接导致我废掉一条轮胎。

4. 简配 homelink 硬件,我买的遥控升降器和遥控地锁不能通过车上的 homelink 来控制,S 和 X 可是有这个硬件的,而这个设备在售后加装要两千多块。

5. 接下来说一条可能大多数人不在乎而我很在意的缺点,Model 3 空调滤芯拆装非常艰难,需要拆下两块挡板,人头朝下用短柄或转向螺丝刀拧下副驾驶座前方一颗位置很局促的 T20 螺丝,Model S/X 两款车的空调滤芯可是惊为天人。

Model 3的相比简直是毫无设计,我这种空气改装高手费尽心机改装了滤芯又在进风口加装了 F9 过滤袋也仅能做到外循环情况下 PM2.5 颗粒物个位数,很难达到 0。

软件层面缺点

1. 提车初期,地图上的路况信息显示方式让我赞不绝口,只显示拥堵,不显示畅通。

后来改成了和其他所有地图一样的显示方式,点开路况,满屏绿色,我不关心哪里畅通,我只想知道哪里堵车!改成和其他地图一样简直就是开设计的倒车。

2. 基于视觉算法控制的雨刮器有点神经质,经常在我下家里地下车库的时候开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更新解决这个问题。

3. OTA 升级顺序既不是按订单顺序也不是按提车顺序,而是随机,群里一大堆人都在炫新功能了而我还没收到更新推送。

这点对于我来说感受挺差,要知道我可是加入了 IOS 和 Windows 开发者预览计划的人,可以收到最新的预览版系统,偏偏在特斯拉这里不行,想当小白鼠都没地方申请。

4. OTA 升级优先推送 Wifi 连接的车辆,所以经常开手机热点给车机用,如果停车的时候连上热点,挂 D 档就中断热点连接,无法理解的逻辑。

5. 充电记录,对于智能车电动车来说,出一个充电周报表、月报表是很容易的事情,而这个功能至今都没有。

再加几条传说中的缺点

雨天开后备箱会有水滴顺着玻璃流进后备箱中,我干嘛要在雨中开后备箱?后来看到了宾利雨中开后备箱淌水的视频,就更觉得这不是问题了。

高速风噪和路噪太大,群里老有车主在这么说,不知道他们以前开的什么豪车,这条我没觉得,后来找到车托之家的几张分贝仪实测图,Model 3 时速120 km/h 的时候和宾利只有 0.3 分贝的差别,感觉也不是什么缺点。

假装有观众提问环节

预设几个大家可能会关心问题自问自答一下。

问:买特斯拉一年了,后悔吗?

答:我经常在开车时、充电时、停下车后在车上失声痛哭,痛悔年轻的时候没有努力挣钱,导致我现在只能买一台五六十万的 3,除了 3,我想买齐 S3XY,还想买特斯卡的皮卡、Rroadster 2…,想买别墅装特斯拉的太阳能充电系统。

问:特斯拉现在国产标准版三十万不到了,而你这台花了六十多万……你心里不平衡吗?

答:你告诉 C63 车主说 C200 降价了,他们会说这 TM 都不是同一个车!再说了电子产品降价是很正常的事情,95 年我花两千块买过 420 MB 的昆腾硬盘。

问:你都开了一年两万公里了,电池衰减不少了吧?三年就该换了吧?

答:问这个问题应该是国产电动车看多了,世界第一的松下电池和国产电池相比就是寿与天齐般的存在,我高性能版新车满电表显里程是 499 公里,现在满电表显里程是 495 公里,一年衰减了 4 公里,完全忽略不计。

问:你怎么能接受这种什么都没有内饰啊?

答:你喜欢巴洛克的豪华,我喜欢安藤忠雄的简约,很正常啊。

世界本来就是多元的,一定会有人喜好和你不一样啊,再说了,Model 3 的简约只是视觉上的简约,而不是断舍离,该有的功能都是有的。

问:行驶中操作大屏会不会不安全?

答:大多数日常需要的操作都可以通过语音指令和方向盘按钮实现,加上这个车主动安全设施全系标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自动紧急煞车、自动辅助驾驶一应俱全,在这些设施加持下,操作大屏不比开普通车操作实体按钮危险。

问:和以前开燃油车有什么感受不同?

答:不同在于,随心所欲的加速减速完全没有压力,我上台燃油车 9 年了,最远才跑过重庆、阆中这些地方,每年最多开一万公里,特斯拉才一年我就跑了两万公里,现在有点时间就想跑长途,过年期间还筹划过开到黑龙江去参加特斯拉冬季冰雪赛道活动,开到北京去莫斯科餐厅吃土豆烧牛肉……可惜被WJW搞黄了。

问:平时开车辅助驾驶使用率高吗?

答:高,每天上下班上三环就用,除非我嫌它开太慢了想激进驾驶。

问:开 Model 3 跑长途体力消耗和燃油车相比怎么样?

答:我开过「领导」的捷达跑过宜昌,八九百公里吧,累得不行,到了酒店都不想下床,开特斯拉在辅助驾驶协助下跑宜昌到了还生龙活虎到处吃喝玩乐,第二天还能接着跑一千多公里到珠海。

问:Model 3 有驾驶乐趣吗?

答:年轻的时候我觉得开手动挡比自动挡有驾驶乐趣,因为手动挡提速比相同车型的 AT 变速器可以快差不多一秒,配合跟趾动作在女朋友面前很拉风,有诗云: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车速八十五。

而现在这台 Model 3 高性能版,任何一个人坐上来,一脚下去都能开出零百 3 秒多的成绩,这才叫驾驶乐趣!之前玩的那些都是自嗨而已。

问:加个 HUD 能直接看到时速是不是好些?

答:提车之前车主群时常有人讨论这个话题,提车之后,就极少有人提了。

问:前几天沸沸扬扬的 HW2.5 芯片问题你怎么看?

答:我买了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期货,可免费升级到 3.0 芯片,不在乎!

问:你会推荐朋友购买特斯拉之外的电动车吗?

答:不!

问:你会推荐朋友购买特斯拉吗?

答:不主动推荐,如果朋友有点意向但还在犹豫,咨询我的时候我会建议。

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