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的“巴西高原”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原,面积超500万平方千米

地球表面的地形可以分为海底地形和陆地地形两大部分,其中海底地形的类型包括大陆架、大陆坡、海沟、洋盆和海岭等,陆地地形的类型包括平原、丘陵、山地、高原和盆地等,我们称为五种基本地形。高原是指海拔高度在500米以上,地势相对平坦或者有一定起伏的广阔地区,高原地形是十分普遍的,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陆地地形属于高原地形。
图片
巴西高原位置图
高原地形的海拔差异十分巨大,比如我国的青藏高原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此外帕米尔高原、玻利维亚高原等都是海拔很高的高原。此外世界主要的高原还包括云贵高原、黄土高原、蒙古高原、中西伯利亚高原、安托利亚高原、东非高原、南非高原、伊朗高原、墨西哥高原、巴塔哥尼亚高原和圭亚那高原等等。此外世界上还有一些海拔较低的高原,比如德干高原、拉布拉多高原和巴西高原等,海拔多在1000米以下。
图片
俯瞰巴西高原
在世界所有高原中,面积最大的就是位于南美洲的“巴西高原”,其总面积约为500多万平方千米,大约为我国最大的高原青藏高原的两倍。巴西高原东临大西洋,西靠安第斯山脉,北部接亚马孙平原,南部接拉普拉塔平原。巴西高原地处南纬5°至南纬30°之间,大部分地区地处热带地区,主要的气候类型为热带草原气候,以热带草原自然带为主。巴西高原是一个古老的高原,其基底为巴西陆台,属于大西洋地盾,受到元古代的褶皱运动和第三纪的断裂上升运动而形成。
图片
巴西地形图及农作物分布图
巴西高原形成之后,在漫长的地质时期内,在外力作用的不断风化侵蚀下,海拔高度不断的降低,在逐渐准平原化的过程中,形成了如今波状起伏海拔相对不高的巴西高原。巴西高原面积巨大,是巴西重要的后备土地来源,也是巴西许多热带经济作物的种植所在地,巴西的大豆也大多种植在巴西高原上,此外巴西高原也是巴西畜牧业的主要产区。巴西高原上还分布着丰富的矿产资源,铁、锰和金刚石的矿产资源都十分丰富。巴西为了带动巴西高原地区的发展,在二十世纪50年代,把首都从东南沿海的里约热内卢,迁到了巴西高原上的巴西利亚。
图片
巴西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