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姨妈安排送宫花,为什么别人都两支,只给王熙凤四支?

十二支宫花代表金陵十二钗。从薛家手中送出来,因为薛家是皇商,替皇家买办这些物品。有机会最先接触宫中时尚,私自截留一点送人无可厚非。换成别人家还真没有。不过,薛姨妈分配宫花很有意思,别人都是两朵,为什么给了王熙凤四朵呢?此事背后当然有原因。

薛姨妈道:“这是宫里头的新鲜样法,拿纱堆的花儿十二支。昨儿我想起来,白放着可惜了儿的,何不给他们姊妹们戴去。昨儿要送去,偏又忘了。你今儿来的巧,就带了去罢。你家的三位姑娘,每人一对,剩下的六枝,送林姑娘两枝,那四枝给了凤哥罢。”

第一,薛姨妈分配的结果

宫花一盒十二支,按说能够给六个人。古人送礼有讲究,双数送活人,单数送死人,绝不会送出来单数。送礼都是二、四、六、八。

薛宝钗自己不戴宫花,薛姨妈转送贾家诸人。贾家当时有王熙凤、林黛玉和三春五个人。平均分配会剩下两支。

林黛玉和三春都是小姑娘,不能厚此薄彼,每人两支正合适。剩下四支自己留下两支不合规矩,悉数给王熙凤最好。王熙凤是薛姨妈侄女儿,又是黛玉、三春的嫂子,关系更近多拿一点无可厚非。

第二,薛姨妈送礼的巧妙

薛家来贾家的根本原因是男人早逝,他们生意凋敝,后继无人,在金陵混不下去不得已投亲靠友寻求靠山。王子腾是舅舅责无旁贷,但势力最大的还是贾家。

薛姨妈的姐姐王夫人只是荣国府二房,侄女王熙凤才是荣国府长房,为表示对长房的客气,薛姨妈适当倾斜一下对王熙凤好点也是人之常情。亲姐姐比亲侄女更亲近,与贾赦邢夫人拉关系,还要靠王熙凤和贾琏。

另外,贾家除了荣国府以外,还有族长宁国府。如何巧妙的和宁国府套关系是门学问。毕竟薛家与宁国府关系并不亲。

宫花只有十二支,分给贾家五人十支,剩两支无论如何拿不出手转送宁国府。

一来礼物太轻太掉价;

二来以薛家与宁国府不熟送出也不好;

三来礼物太轻让人回礼也为难;

四来尤氏年纪也不大,秦可卿和尤氏婆媳不好送,干脆不送。

但是,送给王熙凤后,以王熙凤会来事的作风,极可能送给秦可卿两支。也算完成了薛姨妈婉转送礼的目的。下次见面,秦可卿无论如何也要谢薛姨妈一谢,算是与宁国府搭上关系。有钱人的人际交往,很多心思都是拐弯抹角,不在那个阶层,普通人根本不懂。

第三,秦可卿也是戴花人

十二花容色最新,不知谁是惜花人?

相逢若问名何氏?家住江南本姓秦。

秦可卿也是戴花人,但薛姨妈只有十二朵宫花,不可能送给秦可卿。送给王熙凤再转送秦可卿,是曹雪芹唯一能作出的安排。

十二支宫花并不简单,通过周瑞家的一路所见,影射了金陵十二钗能出场的各自命运。

薛宝钗不戴花,是她孤寂一生写照。

探春、迎春在下棋,预示二人是父亲与家族牺牲的棋子。

惜春与小尼姑智能儿玩,还说要替了头发做姑子,是她出家结局影射。

李纨大中午睡觉,是她守寡一生写照。

王熙凤与贾琏大中午午嬉,暗示他们没有儿子的紧张。

巧姐儿被父母忽略独自睡觉,是她生为女儿不受重视的隐写。

林黛玉与贾宝玉在九连环游戏,代表宝黛爱情像九连环一样难分难解。

王熙凤转送秦可卿两支,因秦可卿也是戴花人,更因是王熙凤转赠,使得秦可卿得花并不名正言顺,所以金陵十二钗中,秦可卿最早死去。

曹雪芹一贯善于在细节中隐藏情节,所谓“草蛇灰线伏延千里”。送宫花一段,绝不仅只是宫花而已,影射金陵十二钗命运是主要。送给王熙凤四支花,是为了让秦可卿得到的两支,一人不落!

当然,看薛姨妈送宫花,也代表了贵族间交往的婉转含蓄,一切尽在不言中。

文|君笺雅侃红楼

别忘了关注:君笺雅侃红楼,动手转发一下,没准您的朋友也爱看,感谢赞赏。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1990/2018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