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生》开始的“套娃” 领鲜者·专访总制片人敦淇

这是鲜喵的第 1265篇吐血原创

喵族码字员:土豆

3月7日,优酷独家刑侦剧《重生》上线。由于“张译”和“白夜追凶”两个元素,该剧从一开始就吸引了众多目光,随着剧集播出,热度逐步攀升,多次在骨朵数据热度榜单中获得网络剧第一名的成绩。

在这部热播剧的背后,是阿里影业自制剧很大一盘棋。

近日,烹小鲜(pengxx01)对阿里影业副总裁、自制剧敦淇工作室总经理、《重生》总制片人敦淇进行了专访。

在曾打造过《幸福像花儿一样》、《金婚》、《产科医生》、《甄嬛传》、《我们都要好好的》等多部热播大剧,“全国十佳制片人”的敦淇眼中,《重生》并不仅仅是一部网剧。

今天,敦淇就从自制剧《重生》开始说起,为我们揭开阿里影业剧集体系宏大布局的一角。

张译又双叒叕瘸了!

《重生》播出以来,围绕张译的话题不断,而在互联网这个最是“百家争鸣”的地带,张译获得了几乎清一色的好评。

可以说,对主演的选择是剧集《重生》最正确的决策之一。

敦淇在采访中也提到,“他(张译)演秦驰(《重生》男主人公)是非常合适,而且非常准确的。”

而大家一定想不到,《重生》选择张译,是由一款智能预测系统提出的。

这是优酷的一个新产品,它的名字叫做“北斗星”。

这款神奇的产品可以通过一些大数据的留存,给出有效的输出,使选择更加精准。这个直接的结果就是,一部剧从组局这个阶段起就会更加科学化。

之前传统剧组招人是靠制作人或者导演的经验做出判断。现在,经验之外,剧组多了大数据的加持,这样各方面总结出来,会有一个更精准的结果。

而北斗星的意义并不仅仅在此,下文我们会更具体地介绍这个系统。现在,说说《重生》相关的另一个热点话题。

很多人在说到《重生》的时候,会谈到“白夜宇宙”这个概念。

作为目前在播最热剧集之一,《重生》与优酷曾经的年度爆款《白夜追凶》是同一个编剧指纹。在剧情上,两者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难免《重生》会被拿来和《白夜追凶》做比较。

“白夜宇宙”的概念,是指纹在小说构想中就开始慢慢建立的。《重生》和《白夜追凶》是在津港市不同分区的刑侦支队中发生的故事。在案情上,两者会有一些交错,交汇处会有一些关键人物出现。

但是在内容上,它们都是独立的作品。

在文字的世界观中,指纹构建了一个“白夜宇宙”,但是 当文字转化成影像的过程中,《重生》还是一个独立的内容产品。

不过敦淇提到,未来有考虑会做有关《重生》的一系列影视作品开发。“白夜宇宙”出现在文字当中,而影像当中,很可能会出现“重生系列”。

对于“重生系列”的规划,敦淇解释会是一个类似于漫威的泛宇宙模式。每部作品中人物有所勾连,但是主角各不相同。它在内容上可能没有一个强关联,但是会延续《重生》的主创班子,原班人马。

《重生》及未来的“重生系列”的规划,体现了阿里影业自制剧的一个方向, 对行业剧的持续性开发。

阿里影业自制剧在《重生》之后的头部内容,是4月份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合作的《你好检察官》,这是一部检察官题材的网台剧。

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策,敦淇向记者做出了解释。

目前, 影视行业整个内容都有同质化的倾向。用户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审美疲劳。这时候需要新的内容出现,而 行业剧由于门槛比较高,专业性非常强,正是一个突破口。

另一方面,不管是整个经济转型,还是现在面临的疫情难关,都需要 有一些平凡的人做非凡的事。

“小真大正,小人物、真英雄、大情怀、正能量,拥有这种精神内核的作品,能够给当下受众更多的用户体验。 我们在题材规划和选择性上,保持一个可持续开发的系列剧,把它系统化和类型化。除了公安题材,高检体系,医疗题材我们也正在布局,其中也有反映我们这次疫情相关的题材。”

“格局决定布局,布局决定结局。”

行业剧的资源倾斜也反映出阿里影业自制剧的策略,也就是 橄榄球战术:阿里影业自制剧未来发展主要有两个方向,就像是橄榄球的两端,一端是小而美,属于垂直细分圈层用户的需求,另外一端是高举高打的泛人群头部内容。中间同质化严重的,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内容,影业自制剧基本不考虑了。

2019年初,阿里文娱经过体系架构的升级,把文娱自制剧合并到阿里影业自制部门。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制片人体系的架构已初步成型。

制片人体系是阿里影业 内容生产闭环的其中一环,除此之外策划体系,后端资产回收,产业基地,酷漾的演员经纪,这一切都为了在未来能够控制成本、提高效能、保证质量、稳定输出。这是阿里影业自制剧未来的一个蓝图。

以这次的《重生》为例,支付宝、高德、阿里体育、阿里鱼等都已经联动起来了。

在这里敦淇做了一个非常生动的比喻,内容就是一个1,而后面各部门的联动能够形成1后面的无数个0,实现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内容+科技+消费,是阿里影业自制剧未来的一个突破口。

内容这里不用多说,而科技有现在非常热门的 5G、AI以及上面的提到的 北斗星系统。

这里重点说一下北斗星系统。前文提到,《重生》的选角就是通过北斗星系统进行前期甄选的。首先界定演员的基本条件,再根据剧本提炼出角色特质,包括实力派、睿智、狠、沉稳,之后通过网民评价、新闻语料等进行匹配训练,给出初筛建议。然后结合剧方人工判断,最终敲定符合角色要求的张译为最佳人选。但其实它能做的要多得多。

通过大数据的抓取,北斗星可以在影视内容生产的 每个环节,都提供非常精准的数据支持。这是一个非常主要的参考,在坚守内容本身的前提下,如何了解用户需求,如何跟用户产生情感共鸣,它给了内容有一个非常精准的跟用户触达的可能性。

比如一个项目前期的剧本创作阶段,北斗星的颗粒度更细,更精细化,它可以强调每一集当中几分钟它必须要有一个情节点,在什么地方需要设置矛盾点。

比如,北斗星还会在影视作品的宣发上提供数据支持。让未来的宣发与之前传统形式有不一样的维度。

消费则是指的内容商业化。近年兴起的短视频、直播等,都是在把一种行为变化成一种消费能力。消费,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核心。 内容具有经济效应。

自制剧是阿里影业内容生产非常重要的一环,它有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传递阿里的精神内核,赋予整个社会更多的阿里巴巴的价值观。 内容具有社会效应。

《重生》的背后,是阿里文娱生态联动下的产物。 在长远的布局之下,高品质剧集《重生》的出现,是一种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