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恰是不再年轻不够完美的她们,实现了女性的自我救赎

不知道大家这两天有没有追一部剧,叫做《不完美的她》。是很难得且少见的“神仙打架”阵容——周迅、惠英红、赵雅芝,随便一个人都有浓浓的演技滤镜在,更不要说凑在一起。
角度也是目前国内很少涉猎的独立女性剧,里面充斥着很多真实的、甚至令人感到不适的社会题材。撕掉了不少偶像剧营造的美好浪漫氛围,算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毕竟独立的背后,可能不只有光明荣耀,还有心酸苦楚。
图片
作为观众,我们可以重新看待所谓的“完美”与“独立”,这也是今天氧叔想跟大家分享的内容。
独立不是无限满足要求而是从内坚定本心
《不完美的她》为了细细描绘女性的生存现状,剧中有不少台词挺一针见血、不留情面的。
图片
这样的台词带来两种不同的声音,大家对台词的态度也分成两派——一派人觉得真实励志,是时候该正视这些问题了;另一派觉得有点尴尬、硬输出价值观。有意思的是不少人认为说尴尬的大多是男性。
图片
氧叔更关注的是这部剧想要传达的核心,不完美比完美更动人,因为其中包含着成长与救赎。所谓不完美的她,“她”可能是某一位女性;也可能是女性之间的温情关系,这种关系可以是亲情、也可以是友情。
图片
而以前我们形容的独立女性,那得是十项全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打得了渣男,斗得过小三。左手是美貌,右手是事业,中间还得平衡家庭,不敢老不敢病不敢弱。说实话,听起来就觉得挺难挺累的,反过来,对男性的要求就只剩赚钱养家了。
图片
但这次的独立不太一样,它终于成为女性的自我救赎,是重新获得爱与被爱的能力。
独立也从要求女性该做到什么、具备怎样的生活技能,变成关注女性自身的成长,实现精神内核的重塑。
图片
图片
氧叔认为,接受爱的能力,以及爱他人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接受爱,代表着一种坦然不局促,相信美好的情感,相信这种感情能够降临到自己身上。
生活中听过不少优秀女性说:“自己现在还是相信美好的爱情,但是没有信心自己会遇上”。这其实就是被爱能力的缺失,你这么好,又怎么会没有人爱?
图片
而爱人的能力,是要被认真爱过,才能自然的展现的。就像剧中的林绪之,当闺蜜问她喜欢什么的时候,她没法回答出来,因为她在被爱上的缺失,导致了她爱人能力的缺失。
图片
林绪之与穆莲生的相遇,更像是时空交错后的温暖新生。把被爱的能力还给童年时的她,把爱人的能力还给成年时的她,是一场盛大的、相互的救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恰恰是不完美构成了人性的动人
这部剧的整体基调还是很压抑的,里面涉及到的社会题材也比较灰色,遗弃、家暴、虐待、甚至是X侵犯。女性的无奈,男性的恶劣都被镜头放大化,加上冷色调+偏灰调的画面质感,为整部剧氛围蒙上了一层揪心又冷酷的暗影。
图片
真实对人心的触动,不是美好的让人心头一软,而是无端的让人心头一紧,泪水瞬间溢满眼眶。
图片
三位大神外加一位神仙小孩,这四个女性角色撑起了整部剧的爽点与泪点。其实这部剧的选角挺有意思的,有点出乎人的意料,但氧叔细品之后,感觉倒挺合理。
图片
作为女主,周迅的面容虽有岁月痕迹,但是依旧保有天真孩童感。面型架构上的宽与平提供了偏低龄感的底色,眉眼的灵气并没有遗失多少,岁月赋予的能量,让她的演技能自然的展现那种挣扎、压抑。
图片
她的很多镜头都是情绪感很隐晦的,但是我们能从她的眼神中读出那种沉重、执念、甚至脆弱的坚强。这跟很多年轻小花表面发狠但眼神空洞的演技是完全相反的。周迅低沉的原生语调,也很好的诠释了压抑、桎梏的感觉。
图片
本身就经历过大风大浪的惠英红,其实面容是偏局促伶俐+高攻击性的。她的脸型就偏窄长,眼间距近外加眼角尖锐,整体看起来很不好惹。
图片
图片
但她饰演的养母一角,独立自强又小心翼翼,想给子女爱,又怕这份爱把人逼得太紧,这种纠结挣扎反倒突出了泼辣女性的母性脆弱。
对外再强势的母亲,面对子女时的守护与怜爱,都是捧在手里怕化了。这种对比,也非常动人。
图片
图片
而赵雅芝的生母一角,就比较有争议了。她经典的全民女神形象太过深入人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她都是传统貌美、柔情似水的代名词。不少观众觉得让她出演底层无助女性有点违和。
图片
氧叔到觉得还好,深受传统审美眷顾的女神,演绎深受传统保守迫害的无助女性,不是很有戏剧感吗。
图片
唯一不同的是,现实中的赵雅芝温软娇媚,有人守护;而剧中的生母却柔弱飘零、被迫选择,沉默的挣扎,卑微的奉献。
图片
事实上,空有美貌的娇弱女性,在没人保护的情况下,就像是怀揣巨宝的孩童,谁都有可能来欺负她,生活更是。所以她前期遗弃幼女,后期默默关注不敢上前的姿态,其实很真实。
图片
图片
这几个角色设定都是不完美的,甚至还带有对人性丑陋一面的刻画,但不妨碍她们真实动人。
不完美的她,挺好
其实这部剧从头到尾的都是不完美的,评价有褒有贬很正常。首先剧情本身就试图填补独立女性题材的空白,想把多方向的社会现状都刻画的很好,确实有难度。所以,希望后续剧情不要辜负这几位主演的演技。
图片
男性残暴冷酷一面算是被放大化的剖开丢到观众面前,叙事也是多线并行,互相解释进而反讽。第一集的信息量就挺大的,不过这种叙事方式氧叔倒是可以接受。
图片
问题是前面铺展的越多,越想细细刻画好的难度就越大,做到完美很难。第一集里渣男说了一句话让氧叔印象比较深刻,他说穆莲生是:“爱说谎的拖油瓶”。
图片
图片
作为剧中救赎的化身,小女孩本身并非是全然光明的。这是她生存的方式,如果是一朵真正的小白花,没有莲生的机敏,早就不知道下线多少回了。
图片
所以光明的小女孩,也并非是完美的。但是我们为什么要追求完美呢,我们不需要为了任何人成为一位完美的女性,除非这是自我追求。比起拥有完美,氧叔更希望我们都可以拥有懂得爱、能够爱的灵魂。
就像前面说的,独立终于可以不再是通过满足外界对自己的要求才能证明,而是从内心坚定自己是富足的。相信这样的人,未来不论遇到怎样的境况,都能披荆斩棘,迎来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