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确诊超10万,网友为什么这么兴奋?

文|江湖小舞
(视频版)
疫情蔓延全球,欧美相继告急。最新数字统计显示,全球确诊人数逼近60万大关,远在北美的美国更是后来居上,在日增近2万人后,确诊总数超过10万人(100717例),跃居世界第一。
作为当前全球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的纽约州、加州、华盛顿州等是疫情重灾区,全美累计死亡近1500人,死亡率升至1.5%。
仅纽约一地,确诊病例就占到了全美的近一半,而且疫情持续恶化。在皇后区艾姆赫斯特医院,24小时之内就多达13名患者不治离世。
图片
同一天,西奈山医院一位护士在住院一周后去世,美国医学界的同行表示,这名护士完全是因为缺乏防护物资而丧命。这一点,在美国媒体采访的艾姆赫斯特医院医生史密斯口中也得到了证实,这家医院严重缺乏医疗器材和防护用品。
另外,在网络上流传的皇后区牙买加医院急诊室人满为患的视频,以及以上个例,也成为纽约医疗系统不堪重负的一个缩影。
对于美国确诊病例大幅度激增,并升至全球第一的现实,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其归咎于“美国世界最强的检测能力”,虽然不知道特朗普这话到底自吹还是自黑,但网友在网络上分享的一份全美及各州检验人数显示,截止本周四,美国全境已经超过54万人接受了检测。
图片
这份表单显示,在本月初,美国单日的检测人数仅为千人左右,到了26日这天,已经达到单日12万以上的检测能力,累计检测540252人。仅重灾区纽约州一地,累计检测122104人,确诊37258人。
对于美国的这个检测能力和阳性确诊比例,不少网友惊呼,“检测量确实惊人”,同时,“阳性率则更惊人”。美国单日的检测量已经远超目前病死率最低的两个国家,韩国和德国的检测能力,两国每日检测量在2万人上下。
在数字佐证下,特朗普所说不虚,美国的检测量确实很大,但美国超高阳性率则令人恐怖。此举显示,美国方面有意效仿韩国做法,就是采取地毯式的检测,确保找出所有阳性感染者进行隔离,但非常考验医疗系统的承载能力。
图片
以重灾区纽约为例,在建成了贾维茨会议中心等4座临时医院的基础上,该州州长向特朗普请求再增建4座,满足4000张床位的需求。同时,该州还用帐篷临时搭建太平间,调集冷冻货柜准备应对激增的死亡人员遗体。
另外,美国军方也派出海军“安慰号”,以及两个陆军医院前往纽约驰援。纽约州长库莫预计,该州或将大约有14万人要住院,而现今当地医院的容量仅为53000张病床。
美国检测能力大幅提升,与他们集中在全球采购检测试剂盒不无关系,甚至连欧洲重灾区意大利都不放过,在布雷西亚运走了50万份试剂检测材料,特朗普本人也亲自向富有余力的韩国求援,采购检测试剂。
图片
就在周五,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还最新核准一项适用于紧急用途的病毒快速检测方式,仅需15分钟就能得出结果。这样意味着,在检测效率大幅提升后,参照美国目前超高的阳性率,美国确诊人数还会攀升。
在美国确诊人数突破10万后,国内社交平台上,不少网友冷嘲热讽“美国成功登上世界第一”、“恭喜美国”。对此,国内媒体评论称,对于美国此次位居“世界第一”,不妨心平气和地看。一方面,在偶感“解恨”之余,咱们没必要过多幸灾乐祸;另一方面,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和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不与君子争长短,莫和小人论是非。只有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这样的气度,才是大国网友该有的胸怀。
下面帮点个“在看”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