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大众R36旅行 始终如一的理财佳品

[爱卡汽车汽车文化原创]

跟这台大众R36的“重逢”发生在半山腰断石桥旁的沥青公路上。从“她”依旧散发着蓝色闪光和打理得当的状态下不难看出,车主应该是一位既有品位又懂得精细理财的男性。当两侧的圆形LED尾灯熟悉地亮起,四条轮胎逐渐放慢了速度,修长稳健的车身中走下的这位刚好证实了我前述的观点,不仅如此,他还像这台R36一样:成熟并充满着活力。

我想这应该是驾驭一台性能旅行房车之人最明显的特征吧,他们对于生活的理解正如我们向往的方向一般,渴望自由但却也勤快务实。本应多重的矛盾得益于舍近舍退而轻松化解,好似太极的一招一式,刚柔并济,迷恋它的人自然看后如痴如醉,不能自拔。

事实上,旅行车存在的历史要比SUV还要久得多,美国人早期充分利用了轿车行李厢上方的空间,在不改变三维尺寸的基础上得到了这么一台厢体容积最大化的汽车款式;在不失去轿车良好操控性和灵活性的同时兼备有料的载货能力,这应该是美式“旅行车”诞生的根源。

但大约五十多年前由于受到了经济冲击,美国“旅行车”市场大幅萎缩,此时的欧洲却刚好赶上战后经济复苏时期。随着人们对于出行购物这些享受级生活的开始加大追求,实用方便的旅行车很快便充实进入欧洲大陆这片“饥渴”的市场,而这一火就是几十年。

大众品牌的旅行车在国人熟知的帕萨特身上被发扬光大,初期国内旅行版桑塔纳(帕萨特B2)可以被认作是旅行车于国内发展的鼻祖和重要根基了。而说到R36,当我们今天再回过头来看时,“她”刚好在正确的时间站在了高性能旅行车发展的浪潮顶端,即便“她”的年纪还未到达一台YoungTimer的水准,但经典程度足以使得这款车型稳居神坛宝座。

这样说似乎一点不为过,至少对旅行车勾勒出的态度表示忠贞不渝的粉丝们定会在背后默默支持。早春石桥上的这只蓝色精灵就像是从夜间刚刚苏醒,R36在我的理解中就像是在SUV大发神威时代中不食人间烟火气的存在,但却又是得到精神支撑与仰望最充足的那一种车。

北大西洋比斯开湾孕育着的故事在阳光璀璨之下铺满所见之人的视网膜,人们最早认识的比斯开蓝就应该是这个样子:清澈透底。不知何时起同样的命名之下却多了一重紫色在其中,我还是更沉迷在R36所表达出的这层早年间的色彩里,很明显它饱含着的韵味要多得多。

“似曾相识”永远是不了解R36之人最大的困惑,典型也是出自最经典时期的“大众面孔”下,在蓝色车漆点缀过后浮现出了欲言又止的疑问,低矮的车身外加带导流的前保险杠让人不禁开始质疑“她”有意隐藏着的什么。

在大众品牌的性能车分支下,18寸的轮圈和被降低25mm的车身高度在这台不是总想着吹嘘自己运动实力的R36身上成为了“破谎”最一手的证据。R部门对底盘调校工作的亲手操刀让整台车已经从帕萨特B6脱胎换骨而出。

十余年前对于特殊车身结构性能车的大把幻想你都能在这台旅行版的R36身上找到,侧后45度也成为了这台车的最佳观赏点,待在这里谁都会忍不住地屏息凝神三五秒钟……为的就是想要再建立一次心灵上的“神交”。

这样富有温度的交流是“情怀”建设的一种表达,它跟昂贵与否事实上是两码事。国内车迷对高性能旅行车的爱好虽然染指不深,但绝对是骨髓中的一段美好过往,诞生十余年之久的R36如今依旧有着惊人的保值率,也从侧面直接反馈了物以稀为贵的说法。这一点确实让人又爱又恨。

是再一次的重逢

每个爱车之人或多或少都曾与一台大众有过交集,出租车当然也算。那些熟悉的设计做派让人在几十年前就摸到了套路,这一点在这台R36身上肯定不会缺失,那种熟悉的味道恐怕是人与车兴趣相认的捷径,更是一次愉快交流的开端。

每个按键的功能、甚至每个旋钮的摆放位置,早年对间大众品牌有着热爱的车迷们一定了如指掌。这套内饰设计在大众中型车当中存在时间目前看来实属历史最久,它贯穿了与欧版帕萨特B6、B7相关的两代车款及衍生车型。

为了更针对传统大众品牌性能车控们特殊的胃口,一味将熟悉的菜谱拿来重新烹饪也不是永久的办法。中控面板上标志性的日内瓦纹虽今天看来质感没那么出色,满满的塑料味,但不得不说算是R36车厢设计中的一处点睛之笔。更多舒适性配置的叠加也让诞生自21世纪第一个十年中的“她”极富有诚意,以此来对得起超过50万人民币的售价。

闪耀着R36字样带有特殊Logo的方向盘和脚下原厂安装的金属拉丝贴面踏板,也是车内独一无二的性能取向装饰,忘了前些年听过哪位前辈所说,当初这只方向盘的官方零售价在大几万元人民币时,我就明白为何这台R36被称之为“理财产品”了。

这套被Alcantara材质覆盖,且带有强烈运动化属性的座椅是每一台大众R36车主最值得呵护的部分。支持电动调节的两侧护翼为的就是让驾驶着这台拥有四驱属性的高性能旅行房车的车主,能够放任地在横向G值最大的弯心后稳健开油出弯。这是车外波澜不惊,车厢内乐趣横生的最大保障。

汽车是爱车之人生命走向高光期的重要载体,人车之间总是被赋予了很多故事,历任车主都会和这台R36发生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拥有过”便成为了对过往美好最真挚的一种留念。这台设计经典的、拥有技术成熟六缸发动机的大众旅行车经历过走向“神坛”的一路崇拜,性能方向的感受更是一种看得到摸得着的情感表达。

这台技术存在时长将近20年的VR6自然吸气发动机是大众R36车型身上最重点的光辉,3.6L的排量让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直逼(300Ps),峰值扭矩350Nm。虽然这样的数据在今天各大汽车厂商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上随便“动动手脚”便能轻松达成,但厚实线性的加速感受才是它十足的魅力所在。

球形换挡杆下,拥有六个挡位的双离合器变速箱辅佐着六缸发动机,让这台质量超过1.75t的旅行车从0-100km/h时速的加速时间封锁在6s之内。或许这个数字放在今日丝毫不值得一提,更何况越过十年的车龄也对其绝对动力输出造成了不可逆的影响,但站在2010年前后再看,拥有这般实力还仍兼顾超强实用性的车型,恐怕无出其右了吧。

即便时光已经无情地开启了本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但我至今不认为这台足够经典、身处旅行车光辉之巅的汽车已经步入年迈,也可能是每一台留存至今的R36都拥有着一位爱车如命的知己时常守护身旁,真心羡慕这种彼此相惜的状态。

编辑点评:究竟是“理财佳品”还是“情怀保值”?想必热爱大众R36车款之人早已在心内有了答案。对于这次遇见美丽的“她”来说,很多人会感慨时光飞逝是件猝不及防的事情,珍惜当下吧!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坐在这么一台性能旅行车后座上的小孩子会伴随着汽车文化长大成人,而那时的情怀宝藏或将更具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