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0 Pro与华为P40 Pro拍照对比:差距是这样体现出来的

随着硬件以及技术的发展,比拼拍照成为了如今各大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的保留项目。小米10发布会上,雷军自豪地表示小米10 Pro的整体拍照素质已经超越华为Mate 30 Pro,在友商开辟的赛道上实现了反超。而在近日华为正式发布了华为P40系列,同样是今年的国产旗舰新机,目前DXOMARK排名第一的小米10 Pro与华为P40 Pro在拍照上又会有着怎样的差异呢?今天让我们来看一下。

首先先来回顾一下两款机型的镜头参数。小米10 Pro采用的是1亿像素主摄(1/1.33″ 感光元件、OIS光学防抖)+800万像素长焦镜头(10X混合光学变焦、OIS光学防抖)+12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117° 广角)+1200万像素人像镜头(2X光学变焦 、2PD 双核对焦)的组合,而华为P40 Pro为5000万像素主摄(1/1.28″ 感光元件、OIS光学防抖)+4000万像素电影镜头(超广角、F1.8光圈)+1200万像素长焦镜头(5X光学变焦、OIS)+3D景深镜头。

简单从规格上来看,小米10 Pro和华为P40 Pro的后置镜头组各有优劣。

首先在白天光线充足的户外,能够看到华为P40 Pro样张的色彩表现较小米10 Pro更加的鲜艳,清晰度、细节方面P40 Pro较小米10 Pro同样更胜一筹。譬如样张中的树枝与树叶,华为P40 Pro看上去更充实立体,跟小米10 Pro略显单薄。

在这一组对比中,华为P40 Pro的样张画面较小米10 Pro更加明亮,色彩也更鲜艳。而小米10 Pro的样张整体趋向于真实,没有通过算法提升叶片的暗部区域,也没有加强叶片的色彩表现。

这一组花朵样张中,能够明显看到华为P40 Pro的画面由于过度美化出现了偏色,而小米10 Pro的画面更加真实自然。

在这一组大场景的样张对比中,华为P40 Pro的整体观感明显好于小米10 Pro。

室内的拍摄中,由于更大底的主摄,可以看到华为P40 Pro的样张画面在亮度、色彩、清晰度等方面均好于小米10 Pro。不仅如此,华为P40 Pro样张还提供了更多暗部的细节,小米10 Pro的样张画面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噪点与涂抹。

而在夜间,华为P40 Pro的样张表现同样好于小米10 Pro。尤其是第二张中远处建筑物以及建筑物上的灯光,华为P40 Pro都有着更好的呈现。

简单来看,小米10 Pro并不能像碾压华为Mate 30 Pro那样碾压华为P40 Pro。或者说,在多场景中华为P40 Pro实现了反超,其样张有着更丰富的细节、更鲜艳的发色以及更好的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