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橘北枳?3大本土头牌来北京队后均状态直线下滑,该反思一下了

CBA联赛重启的日子一直都没能确定下来,而在3月26日晚上,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通告,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方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这也是让CBA外援回来大门暂时关闭,目前看来CBA联赛就算重新开打,最有可能的就是全华班作战了,这也是到了检验CBA各队本土阵容实力时候了。
其中影响最大的无疑是3冠王北京首钢队了,对比其他球队缺少外援会实力大幅度下降,北京队可以说是CBA联盟最依赖外援的球队,这主要也是因为他们本土阵容短板太过于明显,而最近几年加盟北京队的3大本土头牌均出现状态直线下滑,北京队真该反思一下自己了。
图片
南橘北枳?多名球员来北京大幅度下滑
北京队本土阵容存在明显短板,这个在当年4年3冠时期都已经被很多媒体指出一大隐患了,其实这些年来,北京首钢队也不是没想过补强短板,尤其是在中锋位置,北京队先后私下跟韩德君,张兆旭,李慕豪甚至去年还跟大魔王周琦有过接触,但可惜的是,这些本土中锋通通都是拒绝了北京队开出巨额合同和北京户口的“诱惑”,这也是导致北京队在中锋位置上,只能培养混血儿加尼尤,不过加尼尤空有一身黑皮肤和不错的身高,可在无论是天赋还是技术上都跟不上,甚至在比赛中还出现被李春江无视的场面,要求防守加尼尤的球员不要在他身份浪费精力,说加尼尤是一个假的投手。
图片
在江苏队常林场均得到15分
而北京队除开加尼尤外,其实还一个本土内线原本被北京球迷寄予厚望的,他就是曾经租借到江苏队3年的常林,其实常林很早以前就名声在外了,作为旅美球员的他身体素质非常好,在2011-2012赛季也就是北京首钢队首次夺冠赛季加盟到北京队中,虽然当时常林上场时间寥寥无几,但当年CBA全明星扣篮大赛上,常林以一记360度转身扣篮惊呆了现场观众,让不少球迷很看好常林的前景。果然,在北京队坐了两年板凳之后,常林被租借到同样是内线缺人的江苏队,在第一个赛季就获得了江苏队的重用,场均上场30分,得到15分5.6篮板1.5助攻0.8抢断0.6盖帽的数据,一度成为了江苏队的本土头牌。
图片
常林已沦为防守悍将
后面2个赛季常林在江苏队同样也是能保持场均得分上双的水准,而在17年夏天回到北京队之后,第一个赛季常林还能获得18.6分钟上场时间,得到7.4分4.4篮板0.9助攻0.6抢断0.3盖帽的数据,可当时常林已经被雅尼斯打造成一个只会恶意犯规的粗哥,尤其是在德比战中,常林用足球动作,直接把北控队后卫贺希宁后脑勺踢的行为受到很多球迷谴责,而这也是常林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往后常林注意精力都是放在脏动作身上,最近2个赛季,常林上场时间都是锐减,场均得分基本分别是2.7分和3.7分,在北京队内线如此薄弱的情况下,都未能站稳脚跟,可见常林回到北京队后状态下滑有多大啊。
图片
段江鹏在山西队场均18分
对比常林的状态下滑,更让大家意外的其实是前山西队绝对的本土头牌段江鹏,在12-13赛季,段江鹏更是打出18.1分3.8篮板2.3助攻1.3抢断的惊艳数据,此后3个赛季段江鹏也是能场均得分上双,按说像段江鹏的本土头牌球员是很难被其他球队给挖走的,不过当时已经获得3座总冠军的北京首钢队还是以900万签下段江鹏3年的三年合同,不过让北京队没有想到的是,段江鹏来到北京队后,就像换了一个人,加盟北京队这4个赛季,段江鹏的得分就从来没突破过5分。
图片
段江鹏已沦为角色球员
在本赛季,段江鹏更是有多达11场直接被雅尼斯DNP,场均上场时间也是下降到仅仅10分钟,可见段江鹏在北京队已经彻底沦为角色球员了。其实CBA联赛在此前也不是没有过其他球队的本土头牌加盟到强队之后出现数据大滑坡的,可像段江鹏这种加盟到北京队后就出现断崖式下滑状态,真的让很多球迷看不懂,这究竟是北京队的眼光不行呢?还是主教练雅尼斯不会用?而让大家更不解的是,在去年夏天,秦晓雯再以300万年薪与段江鹏续约3年,难道是他们还指望段江鹏能在北京队焕发第二春吗?
图片
刘晓宇曾是上海队头牌
和段江鹏同样的情况还有曾代表广东宏远队5次夺冠的后卫刘晓宇,在2015年夏天离开广东队,加盟到上海队之后却一跃成为了本土头牌。在15-16赛季,场均得到15.7分3.7篮板3.5助攻1.3抢断的全面数据,在16-17赛季,刘晓宇延续了此前优异表现,场均得到13.3犯4.2篮板4.2助攻1.6抢断,虽然得分稍少,但其他数据都是有所长进,帮助上海队在常规赛锁定三甲位置。原本当时刘晓宇合同到期后,上海队也是非常渴望与他续约,可不差钱的北京队还有砸400万年薪签下刘晓宇,与常林和段江鹏相同情况的是,刘晓宇同样是出现“水土不服”,在北京队3年场均得分下滑了一半都不止。
图片
刘晓宇在北京队也是大幅度下滑
若是一个球员来到北京队后出现这种断崖式大滑坡的情况,可能有球员本身的问题,毕竟比赛打成怎样和球员关系最大,可现在已经有3名球员都是在本土头牌的情况下,来到北京队马上就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这就真的要北京队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了,用晏子的话说,这就属于是南橘北枳情况了,事实不能让球员发挥到最高水平,这本身就是球队用人的问题。更何况目前北京队本土阵容短板这么明显情况,未能想争冠的话,还是需要引起大牌本土球员加盟,可北京队最近引进的3大明星都出现直线下滑情况,其他球员来北京也是会有顾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