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家观察后,外籍留学生主动请战抗“疫”

“今年寒假,我为自己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我真的觉得自己是社区一部分,社区就是我的家。”连日来,在北京市海淀区海淀街道合建楼社区入口,出现一个身穿蓝色志愿者马甲,佩戴红色袖箍的西方面孔,正给来往居民测量体温。
这位防疫志愿者名叫陆尚屹,25岁,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加拿大籍硕士研究生。2020年的春节他留在中国过年,刚到山东,新冠肺炎疫情就开始在国内肆虐,直到2月19日,陆尚屹才返回北京,并在社区内进行了为期14天的居家观察。本以为是枯燥无味、生活不便的14天,对身在异国他乡的陆尚屹来说,却感受到了社区带给他家一般的温暖。
“陆同学,今天身体状况怎么样,体温正常不,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么?”每天一早,陆尚屹都能收到社区工作人员发来的温暖问候。虽然不能外出,但日常快递、外卖都由工作人员送到家门口,生活垃圾也由他们统一清理……这些对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说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都让这位留学生印象深刻。
14天转瞬之间,感动于社区工作人员的点滴付出,3月7日,就在办理社区出入证现场,陆尚屹正式向社区提出加入志愿者队伍的请求,“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帮助和关心。直到我结束隔离,他们还向我表示祝贺。我觉得这里就是我现在的家,需要尽我所能保护它。”
志愿服务第一天,陆尚屹得到了社区志愿者背心、一个红色臂章、一副手套、一把测温枪和社区工作人员给的一个热包子,开始了他的第一个轮班。“志愿者工作并不难,但却很重要,因为这是一道健康防线,守得牢才可以保护小区内的每一个人。”陆尚屹说,自己的工作是值守门岗,在小区门口用手持温度计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并查验小区出入证。参与疫情防控期间,他用实际行动与大家分享见闻,得到了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与支持。
大学在线教学开课前,陆尚屹作为社区志愿者,每个星期值班3次,每次两个小时;如今,大学线上课程开课后,他就周末过来,每个星期当两次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都夸奖这位陆同学,在值班过程中态度认真,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儿,他都会负责任的测量体温;遇到返京人员,还会主动跟他们沟通,做好登记;居家隔离的居民有困难不能下楼取快递时,作为志愿者一员,陆尚屹还会积极帮助将快递送到居民家门口。
“最令我感动的是,人们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冷落了彼此,反而更加热心地相互帮助。希望在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可以平安,被感染的患者早日康复,因为疫情耽误课程的考生们可以继续努力。全人类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加油!”陆尚屹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郭静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