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榜样讲述战疫故事:抗疫路上的责任与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快速行动,直沉关键环节、关键地点,带动身边市民群众共同参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28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上,一批“北京榜样”代表在现场讲述了各自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生的动人故事。
2019年度北京榜样伊然,是昌平区龙泽园街道龙泽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其所在的居委会有8名工作人员,疫情期间,他们敲门核实了5700多名居民的活动信息,办理出入证6274个,每天查验出入证2000多人次,登记返京人口近5000人。同时照顾十几位孤寡老人,保障几十个高龄家庭日常生活,为几百位居家隔离人员取送快递……
“再繁琐的工作对于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来说都是小事,但是对于社区居民来说都是山一样的大事,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稳定。”伊然说,疫情发生后,很多居民有紧张担心是正常的,为此,她在居民群里承诺:要病我先病,我在龙泽在!“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发动居民人人充当防疫探照灯,组织楼门长、网格员、文体骨干等力量日常巡察等各项防疫工作常态化,实现社区的事人人参与、共建共享。”
2014年度北京榜样张佳鑫,是北京夕阳再晨公益组织发起人。疫情期间,他和团队响应号召,带动500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老年群体在疫情期间有非常大的帮扶需求,包括线上购物困难、精神压力较大等,我们第一时间发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倡议书》,号召大家为长辈做好疫情知识科普,开展科技助老空中课堂,帮助老年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张佳鑫说,团队还派出12名社工下沉一线,帮助长期关注服务的社区缓解在防疫过程中面临的较大压力,每天在社区值守服务超过10小时,为社区防控工作解决燃眉之急。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靓诺派时装有限公司在防疫措施、检查督导、门店巡查上坚持党员领导先行,每天给员工测三次体温,车间消毒三次,为确保员工用餐安全,专门采购新鲜食材,还给员工配发巧克力等零食,使他们心情愉悦地投入复工复产抗疫工作。“由于疫情突发,资金周转延迟,2月起工资发放遇到困难,我们决定多方筹措资金确保按时发放工资,做到企业不垮、员工不减、机器不停、产值稳定。”2018年度北京榜样、该公司董事长苑永萍说,公司还积极影响客户声援抗疫一线,进而带动中小企业树立信心与国家一起共克难关。
2018年度北京榜样、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薛英主动参加了所在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方法和相关政策。“要说不紧张那是假话,但是再危险也得有人来做。”薛英说,作为志愿者就要有一份担当,她跟大伙耐心地解释严查的必要性和不查的危害,摆事实讲道理,用以理服人、柔性引导的服务理念赢得了居民们的好评。如今,随着复工复产人群逐渐回流,薛英又回到公交地铁站台上开展秩序引导,为公众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在这场突然袭来的疫情中,2019年度北京榜样、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付英波积极发挥高科技企业优势,为这场全国疫情防控战贡献饱含AI智慧的科技力量。公司在大年三十连夜召开电话专题会,组织各相关业务部门骨干成立专项防疫攻坚项目组。经过连续10多个昼夜300多个小时的研发攻关,旷视这套采用“人体识别+人像识别+红外/可见光双传感”技术方案的AI测温系统正式上线,实现大人流非接触远距离的快速体温检测,已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面对凶猛的疫情,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冲上防疫一线的战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2016年度北京榜样、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全国社区医疗志愿服务团团长张晓艳组织专家开展线上健康咨询,同时下沉社区,向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普及有关防控知识,协力筑牢社区这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作为医疗工作者,不论在武汉抗疫一线还是各自岗位,都要为救治患者,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竭尽全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郭静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