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意大利!西班牙新冠肺炎死亡数为何高居世界第二?

西班牙一直被外界认为医疗资源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当疫情大规模来袭的时候,医疗系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亚平宁半岛到伊比利亚半岛,欧洲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最新数据显示,意大利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过万,死亡率超10%,全球最高。而西班牙累计死亡病例5690例,是死亡人数仅次于意大利的国家。

连日来,西班牙政府官员不断“中招”。3月25日,西班牙副首相卡门·卡尔沃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此前,西班牙政府已有数名官员感染新冠肺炎,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的妻子、母亲及岳父也被感染。

在新冠病毒面前,原本车水马龙的马德里街道空无一人,以热情奔放著称的西班牙人也收起了往日的笑容,斗牛士王国面临着严峻考验。

疫情初期缺乏重视

政府应对迟缓,民众自我保护意识不足

疫情初期,西班牙完全没有重视,依然举办了包括足球比赛在内的大型活动,甚至在意大利疫情非常严重的时候,还有人去旅行、看球。

效力于西班牙人俱乐部的中国球星、“全村的希望”武磊被确诊感染。27日晚,武磊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感染原因,他表示,“可能还是在球队中感染的。”

由此可见,西班牙在前期应对疫情,政府和民众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据统计, 3月8日之前,西班牙确诊病例不满500例,一周之后,该国病例超过5000例,增长10倍,而且首都马德里的病例占全国半数以上。

3月8日,西班牙多地更是出现了声势浩大的妇女节游行。这也印证了当地民众对于新冠肺炎重视不足,而这背后,则是西班牙政府对疫情反应的迟缓。

“佛系抗疫”一直是西班牙政府秉承的态度,直到疫情状况急转直下。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西班牙从3月14日开始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根据西班牙宪法,这一紧急状态的持续时间最多为15天,只有在议会批准下才能延长。

3月19日,西班牙政府颁布法令,要求在7天内关闭境内所有酒店和旅游住宿设施,以“遏制大流行的蔓延”。据悉,这将对该国旅游业造成进一步打击。此前,西班牙已实施边境管控。

22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再次宣布,西班牙政府计划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15天。桑切斯表示:“在听取了科学家的建议后,未来几天内我们将通过将紧急状态延长15天的决议。”

虽然政府宣布了多项管控措施,但此时西班牙的疫情,已经很难控制住了。

医疗卫生资源短缺

医护队伍严重不足,医疗系统面临崩溃

西班牙一直被外界认为医疗资源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当疫情大规模来袭的时候,医疗系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与意大利相似,西班牙很多老人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因为医院缺少床位以及呼吸机严重缺位,很多老人不得不回到自己家中隔离,后来被发现死在家中。

足够的医疗资源是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重要物质因素,但这对于西班牙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武磊就表示,由于目前检测试剂不足,自己还没有去医院复检。

为了集中力量抗击新冠疫情,政府不得不决定,西班牙的医疗体系将“国有化”,所有私营医疗配置将置于西班牙国家卫生系统的管理之下。公共、私人和军事医疗机构,包括具有购买医疗用品能力的私营部门,如医院或制药公司等,由政府全权指挥。

西班牙卫生部长萨尔瓦多·伊拉19日宣布,紧急调用5万名医护人员,其中包括退休医生和应届医学毕业生。西班牙医疗系统崩溃,医护人员缺少防护,阿拉贡自治区卫生部长哈维尔·马里翁在新闻发布会上忍不住哽咽。

而西班牙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病床不足,目前依然是选择性治疗。医院只能根据患者的症状等因素,进行选择性治疗,而这种选择性治疗会进一步提高死亡率。

防疫物资极度匮乏

军队转行生产洗手液和退烧药

随着新冠疫情在西班牙蔓延,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已经脱销。位于马德里的军事基地此前一直为军队生产所需药品,应西班牙政府要求,转而生产洗手液和退烧药。由此可见,西班牙的防疫物资匮乏程度。

由于病患激增速度太快,数量庞大,完全已经超越了医疗系统能够承受的能力。西班牙的医院里,挤满了前来就诊的病人,病房里、诊室里、走廊上全是人。很多人得不到治疗,死亡率也因此不断走高。

由于防疫资源匮乏,每个医生每天都好像在奔赴战场一样。没有口罩和防护服,甚至有医护人员不得不将垃圾袋套在身上,已有医护人员因此被感染乃至牺牲。

如今,西班牙已经紧急向北约紧急请求国际援助。西班牙的方舱医院也开始投入使用,医院将配备5500张病床,其中包括500个重症监护床位,这也是全欧洲最大的方舱医院。

据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3月26日通报,在武磊确诊新冠肺炎之后,大量中国球迷向西班牙捐献了口罩和防护服等抗疫装备。经与西班牙人球队核实,武磊和球队收到的相关物资将通过西班牙驻华使领馆捐献给西班牙。

封面新闻记者 燕磊 综合新华社、央视、网易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