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累计输入693例:连续多天两位数增长 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

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邱静静
新冠肺炎疫情之火仍在全球熊熊燃烧,至今未看到止住的迹象。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3月29日7时40分左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66万例,其中,美国确诊121478例,确诊数居全球首位。
境外输入的确诊病例也仍在以两位数的增量升级。
3月29日,国家卫健委通报,3月28日0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4例,其中广东8例,天津7例,上海7例,北京4例,辽宁3例,江苏3例,浙江3例,四川2例,山西1例,内蒙古1例,吉林1例,福建1例,江西1例,重庆1例,贵州1例。
截至3月28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93例。目前,已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涉及24个省份(直辖市),其中北京累计输入160例,上海153例,广东123例,甘肃45例,福建42例,浙江36例。
北京、广东、上海、甘肃、浙江、福建六地累计输入性病例数量最多,天津、山东、内蒙古、江苏、四川五地累计输入性病例也增至两位数。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中,来自英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美国家较多,其中,英国为最大的疫情来源国。
同时,已有多位专家提醒,注意境外输入病例的无症状感染者。
24个省累计输入693例
3月28日,中国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4例,其中广东8例,天津7例,上海7例,北京4例,辽宁3例,江苏3例,浙江3例,四川2例,山西1例,内蒙古1例,吉林1例,福建1例,江西1例,重庆1例,贵州1例。
截至3月28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93例,涉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甘肃、广东、浙江、宁夏、河南、山东、云南、广西、陕西、四川、黑龙江、福建、辽宁、江西、江苏、河北、江西、内蒙古、吉林、贵州20省。
目前,已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最多的是,北京累计输入160例,上海153例,广东123例,甘肃45例,福建42例,浙江36例。上述两市四省累计559例,占整个境外输入病例比例的80%。
甘肃除了因伊朗包机回国出现大规模境外输入病例外(伊朗包机311人回国截至目前共计确诊37例),3月23日,3月24日,3月25日,3月26日,3月27日,3月28日已连续6天无新增。
目前,境外输入病例中,其中英国的输入病例约占所有来源国的三分之一,来自英国、美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伊朗、菲律宾、墨西哥、泰国、瑞士、巴西这11个国家的输入确诊占比近90%。
记者注意到,3月28日,贵州首次报告一例新增,为美国输入,入境时体温正常,无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后在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核酸检测阳性,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后出现发热等症状。
出现入境检测阴性居家隔离13天后再检呈阳性病例
3月27日,广州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例,其中有一起典型案例,入境后检测阴性,居家隔离13天后再检呈阳性。
该病例的具体情况为,战某,女,28岁,中国广东籍,西班牙留学生。3月11日,战某从西班牙马德里乘坐EK142航班(座位号43K)经阿联酋迪拜转乘EK306航班(座位号48F),于12日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入境,入住指定酒店。13日从北京乘坐HU7805航班(座位号55H)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采样送检后,即转送至集中隔离点观察。当天检测结果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3月17日、24日,检测结果均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
3月25日,战某出现乏力、发热(38.4℃)等症状,即从隔离点转送至番禺区中心医院隔离治疗。3月26日,检测结果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即转运至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3月27日,CT检查显示肺部有炎症,经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月28日贵州新增的美国输入病例,在入境时也是体温正常,无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后在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核酸检测阳性,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后出现发热等症状。
此前,北京市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两起典型病例,都提到了开展入境人员医学观察的必要性以及症状出现的动态性和滞后性。
王某,女,23岁,纽约时装学院学生。3月22日从纽约出发,22日晚抵京。经海关检疫时,否认上飞机前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通过海关筛查后23日凌晨被送至昌平区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3日早8时出现发热等症状,送至医院后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姜某某,男,16岁,广西籍,3月21日由伦敦出发,22日抵京。经海关检疫时未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健康申请卡填写无症状,全程佩戴N95口罩。23日拟从首都机场乘CA1465至南宁,登机时,在机舱门口测量体温为37.3℃,被送至定点医院后核酸检测为阳性。
多位专家提醒关注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及美国方面的专家进行视频连线。钟南山院士特别强调,要特别关注确诊患者的无症状密切接触者。
新冠肺炎上海专家治疗组高级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也提到,当前最大风险是无症状感染者。这类患者有较强的免疫能力,可以在感染病毒后14天内不发病,病毒在其体内存在时间超过三周,具有传染的可能性,这是我国进入疫情防控“下半场”的一类重要监测目标。
张文宏介绍,上海现在100多例输入性病例中,发现无症状的病人越来越多, 他提醒,“快速诊断是极为重要的,否则意味着大量的病人会滞留在社区,造成社区的暴发。”
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报道了多起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包括贵州贵阳,四川绵阳和山东德州等地。
3月26日浙江嘉兴新增的一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疑似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
3月27日,浙江官方通报该省出现首例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确诊病例。当日下午,浙江省卫生健康委通报该病例情况,称其此前乘坐的航班中有一例无症状感染者。
据通报,3月26日0至24时,浙江省嘉兴市报告1例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确诊病例。该病例于2020年3月21日从北京乘航班CA1716(座位号24J)到萧山机场,因天气原因,飞机上停留时间长达8小时,其26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该病患同航班有25名经北京转机至杭州的境外人员,其中座位号29C的乘客于3月20日乘坐KL1776从德国出发,经CG346荷兰转机,于3月21日早上到达北京转机CA1716。21日晚上到达萧山机场后,由工作人员接回金华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阳性,目前无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为无症状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