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元纾困!武汉市中小企业重启!

中国财富网讯(雨天)3月25日下午3时,随着一辆橘红色东风标致驶下生产线,神龙汽车武汉工厂宣告正式恢复生产。
除了神龙这样的大企业,武汉还有千千万万个中小企业。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停产后,再次开工投产,资金压力等问题摆在眼前。
中国财富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获悉,武汉市近日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恢复产能、渡过难关。
据了解,武汉市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强化金融支持力度和提升服务企业水平4个方面,形成了21条政策举措。
资金是“血脉”
张明泽是武汉一个小微企业的负责人。公司1997年成立,主要从事钢铁行业信息咨询业务,收入来源为广告、咨询服务及会员费。2019年,这个只有50个员工的小公司全年收入800万元,利润大约120万。
“疫情对公司来说就是一个急刹车。”所有的业务几乎都停滞了。几十天时间,可以说是“颗粒未收”。
但是,“手停口没停”。张明泽告诉中国财富,公司一个月的工资发放需要30万元左右,再加上需要给员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物业及水电等办公费用,一个月的基本花销大约在45万左右。
张明泽没有透露公司的账本上还有多少的现金额,他只是强调,2019年的120万的利润已经有将近一半被用来进行再投入。
在采访中,张明泽最担心的是钱的问题。
幸运的是,这次的“政策措施”提出的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武汉市此次通过建立中小企业纾困专项资金,首期200亿元,用于对中小企业提供1年期的无息贷款,市级财政建立全额贴息机制;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再担保费减半。
在张明泽看来,“筹措建立首期200亿元纾困专项资金”将会大大缓解中小企业的压力。
其次,给予企业贴息支持。武汉市对获得中央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和复工复产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支持的企业,核减省级财政贷款贴息后,市级财政再按剩余部分的50%给予1年贴息支持。其他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突出的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医用器材、医疗废弃物处置等企业2020年新增贷款(1000万元以内),市级财政给予贴息30%。
图片
武汉市还引导在汉银行机构将信贷资源向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倾斜,确保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此外,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对服务疫情防控的相关企业免收担保费、再担保费;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以及复工复产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支持的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再担保费减半。
降低企业成本
武汉市政策措施中还包括,通过各项规定减费缓缴降低企业成本。
例如,政策措施规定,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纳税人缴纳2020年度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因难的,可依法减征或者免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对于中小企业关心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也进行了调整。自2020年3月1日起,中小微企业可连续6个月按3%的标准缴纳住房公积金。
其次,武汉市还通过各项举措降低能源使用成本。2020年1月至6月,工业用水价格、用天然气价格均下调10%。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气、用水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缴缓缴,免收滞纳金。
“打铁还需自身硬”。张明泽告诉中国财富,这些政策措施都是实实在在的为中小企业着想,政府的决心很大,中小企业此次是否能渡过难关,除了要靠政府更需要通过自身努力完成这次疫情之后的“自我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