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的罢工,也抵挡不住电动车和无人驾驶带来的失业潮

[资讯-牛车网]

UAW针对通用汽车的大罢工还在持续,一项分析显示罢工已使UAW成员、通用汽车的零件供应商及其他向其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小企业蒙受了总计2.66亿美元的直接损失。

工会的罢工表面上看是工人们对待遇不满,其实更深层的原因,是电气化智能化时代到来后,大批工人将被机器取代的事实。

正如UAW研究主管Jennifer Kelly所说,“电动化才是对工人们真正的威胁。”

即便通用汽车提出新建电池工厂解决就业的问题,不过一座电池工厂所需要的员工数量肯定比传统的发动机或变速器工厂要少得多。

电动汽车的结构比传统内燃机汽车简单得多,内燃机的金属零件数量通常在2000至3000个左右,而电动传动系统的零件数量只有150至250个,一整台电动汽车所需的零件数量也只有传统汽车的2/3。

而且电动汽车的组装过程更简单,自动化程度更高。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研究发现,组装电机和安装电池的时间比组装传统的动力总成要减少40%,这与福特汽车给出的数字很接近,福特预计生产电动汽车所需工时将减少30%,工厂占地面积将减少50%。

弗劳恩霍夫工业工程研究所的一项针对德国汽车行业的研究分析显示,如果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5%,那么德国将失去9%的汽车就业岗位,这还是已经将电动汽车新增岗位计算进去之后得出的数字。到2030年,德国可能会失去2.3万至9.7万个动力总成相关的工作岗位。

受到威胁的不光是汽车制造商,还有零部件供应商。德勤的一项研究显示,到2025年,内燃机汽车的各种零部件(如消音器、燃油箱和变速箱)的市场规模将缩小6%-20%。

除了汽车产业工人的就业受到威胁,许多以汽车作为主要经济支柱的“汽车城”的其他配套服务产业也会受到打击。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子手表的流行让瑞士传统制表行业受到了威胁,手表里用到的齿轮和弹簧被电子设备取代,数百家传统企业破产,上万人失业。

同样的情况也将在汽车行业上演,而事实上,这种新事物取代旧事物的情况对汽车行业来说也并不陌生,当年正是汽车的出现让马车退出了历史舞台。

技术的革命肯定会带来颠覆,这并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无人驾驶会让司机失业,电动车会让汽车工人失业,但是除了改变自己迎接挑战,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德国东部的汽车城茨维考一直是大众集团的重要生产基地,如今它正在经历百年来的最大一次转型。随着大众汽车转向电动化,作为大众全球八大MEB平台生产基地之一的茨维考工厂,将从内燃机汽车制造工厂转型为完全的电动汽车制造工厂。

为了对工厂进行彻头彻尾的改造,大众汽车投入了12亿欧元,而茨维考工厂也将是大众汽车第一个投产的电动车工厂。

转型充满挑战,因为大众汽车的纯电动车是否还会像它的燃油车那样受欢迎,为工厂创造更高的利润,目前还无法判断。不过正如茨维考市长Pia Findeiss所说,“我们看到了风险,但是这也确实是让茨维考的汽车制造业脱颖而出的机会。”

目前茨维考工厂有8000名工人正在接受“再培训计划”,学习电动汽车的相关技术,获得新的技能认证,以胜任新的工作岗位。

坐以待毙总是不行的,罢工抗议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在又一轮新技术浪潮席卷下,总有人要被淘汰,紧紧抓住新技术这辆飞驰列车的边缘努力跟上不被甩掉,才是唯一的生存之道。

(每日汽车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