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胆!日本拒绝英美军火巨头方案,打算自己设计五代战机

路透社报道,日本拒绝了波音公司、洛马公司、英国宇航公司提出的设计,打算靠本国力量设计一种隐身战斗机。
图片
【日本X-2验证机】
这样一来,日本第一大军火商三菱重工就将成为主承包商,接下这笔价值400亿美元的合同。该公司还没有拿出新一代隐身战斗机的设计。但是在2016年,三菱重工曾经设计过一种隐身战斗机验证机X-2。
有消息来源说:“日本的隐身设计在测试中表现良好”。这里说的正是日本新一代战斗机,称为F-3或者F-X。
三菱重工的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打算按照政府提出的政策行事。
图片
【日本购买的F-35】
他说:“我们理解,日本政府将会主持这个研发计划。”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拥有200架波音F-15J,正在用洛马的F-35替换陈旧的F-4鬼怪。F-3将用来替代三菱重工研制的F-2,后者是和洛马一起研制的,技术基础是洛马的F-16战斗机。
图片
【陈旧的日本F-15J】
日本防卫省采购、技术和后勤局发言人说,洛马、波音和英国宇航提出的方案都不能满足要求。“在气动外形上并没有作出决策”。
洛马公司表示,自己给日本提出的方案采用了很多F-22和F-35上的元素。
波音则提出了一个基于F18超级大黄蜂的方案。
诺格表示,正在与日本政府频繁沟通,力争在F-X计划中发挥作用。
BAE公司则提出了一个基于欧洲战斗机“台风”的设计方案。
气动外形确定后,日本政府还将决定发动机、飞行控制系统、传感器和其他元器件的供应商。
在很多分系统上,日本政府将选择外国供应商参加研制,缩短周期、降低成本,争取能在2030年后部署一种能对抗中国的战斗机。美国的洛马、波音、诺格等企业依然有机会。
(作者:孔新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