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确诊全球最多,多城担心变成纽约,严格隔离有用吗?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对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的居民发布旅行建议,建议其在未来14天内,不要进行不必要的旅行

文 |《财经》特派记者 金焱 发自华盛顿

编辑 | 苏琦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9日7时11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66万例,达660706例,死亡病例超3万例,达30652例。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是美国,累计突破12万例,达121478例;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是意大利,累计突破1万例,达10023例。截至美东时间3月28日下午6时,美国已经至少有新冠病毒感染病例121117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2010例。与大约24小时前相比,美国确诊病例至少增加了20400例,死亡病例至少增加了466例。

目前美国疫情最为严重的是纽约州,共有确诊病例至少52410例。此外,新泽西州有确诊病例11124例,加利福尼亚州有5065例,密歇根州有4650例,马塞诸塞州有4257例,华盛顿州有4008例。

为阻止病毒向感染病例相对少的地区继续蔓延,3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说,他在考虑是否对新冠病毒疫情严重的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实施检疫隔离。此举引发舆论风暴,纽约州州长库莫(Andrew Cuomo)称,不知道这从法律角度是否可以执行,从医学角度看,这样做不知会达到什么样目的,但他认为此举会造成混乱和恐慌。新泽西州州长墨菲(Phil Murphy)也否认近日与特朗普通话时涉及这一问题。

在法律上,联邦政府有权采取措施来防范传染病的跨州传播,但既没有具体规定是否总统可以禁止一个州的居民进入其他的州,也没有先例可以遵循。

纽约州州长库莫在表达“不明白所谓强制隔离”是什么意思后,称特朗普的建议相当于“联邦政府向这些州宣战”。 很快,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改口,称经过白宫疫情工作小组的建议,和新泽西州、纽约州以及康涅狄格州州长协商后,将要求疾控中心(CDC)与联邦政府进行协商,发布由州长管理的强有力的旅行建议,没有必要进行隔离。

随后,当地时间28日晚些时候,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对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的居民发布旅行建议,建议其在未来14天内,不要进行不必要的旅行。该机构在其网站上发布的旅行建议中说,该警告不适用于“关键基础设施行业”的员工,即不适用于运输、公共卫生、金融服务、食品供应等行业。三州州长对该旅行建议的执行有自由裁量权。

纽约市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逼近3万。美国很多大都市都担心成为下一个“纽约”。截至美国当地时间3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17个州或地区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灾难状态”。包括纽约、华盛顿、加利福尼亚、新泽西、马萨诸塞、密歇根、密苏里、马里兰、伊利诺伊等州,及关岛、波多黎各两个地区。

洛杉矶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比重灾区纽约市早出现了一个多月。洛杉矶市长贾西提(Eric Garcetti)就在不久前对新冠疫情在加州大面积蔓延,提出了严峻警告。贾西提认为,现在洛杉矶市的确诊病例数量在不到两天的时间里就增加一倍,如果继续保持这种速度,加州不久将会成为下一个纽约。他说,“六天内我们将成为今日之纽约,与他们的病例数相当。”

截至当地时间3月2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80例,死亡104例。有公共卫生官员警告说,未来几周,洛杉矶疫情可能会大爆发,使洛杉矶像纽约一样遭受重创;部分原因是检测量大增会带来确诊病例的大增,洛杉矶县检测量近日会从每天500个增加到5000个。 在拿到了更多的检测试剂盒后,洛杉矶确诊病例在3月26日从约800例跃升至1200例。

洛杉矶之外,白宫专家点名警告称,芝加哥和底特律可能成为下一个疫情爆发热点,因这两个城市近日病例迅速上升,公共卫生官员正密切观察。3月1日芝加哥确诊了首位新冠肺炎患者。3月26日芝加哥一监狱至少24名在押人员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有报道称,这一监狱建筑群目前关押着大约5400人。有89名出现症状的在押人员接受了检测。其中,24人检测呈阳性,两人呈阴性,另有63人的检测结果尚未公布。

3月28日,美国伊利诺斯州公共卫生局局长恩戈齐·埃兹克当天表示,芝加哥地区出现了美国首例死于新冠病毒感染的婴儿病例。目前,该婴儿的具体死亡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为了迎接未来的疫情挑战,军队正准备在北美最大的会展中心麦考密克广场(McCormick Place)建有2500个床位的临时医院。

底特律的汽车公司此前已经暂时关闭在美国、墨西哥及加拿大的工厂,以限制新冠病毒的传播,这场史无前例的停工将影响到数十万工厂员工。在底特律,汽车公司的工人对《财经》记者表示,他们虽然在家工作,但是非常担心疫情。

原定于6月举办的底特律车展日前宣布正式取消,由于底特律所在的密歇根州新冠病毒严重,车展的展馆会场也被改造成为了临时医院。

此外,路易斯安那州和佐治亚州也被公共卫生官员警告,这两个州可能出现高传染率,从而对医疗体系造成沉重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