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开学准备!惠州各学校做了这些“功课”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各学校纷纷延期开学。

何时能够开学?

开学如何保障师生的安全,

把疫情拦在校门外?

近日,惠州各校纷纷制定

开学工作方案和返校指引,

积极储备防疫物资,

为师生返校进行充分准备。

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老师我不舒服”

“小美同学哪里不舒服?”

“老师,我感觉浑身发热,有点头晕。”

上课老师将患病学生带出教室,了解情况后,随即打电话给班主任,反映患病学生情况,接着安排好其他同学后,带患病学生去校医室。

……

校门口(落实晨检制度)。

这是惠州市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中的一幕。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3月25日上午,惠州市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暨疫情防控物资捐赠仪式在惠州市一中初中部举行。演练分为“晨检制度落实,个别情况处置”、“课堂突发情况、学校紧急处理”、“出现疑似个案、联防联控处置”、“错峰放学指引,学生有序离校”等四个模拟场景进行,进一步检验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规范应对流程、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等工作。

发现有特殊情况应急处理。

隔离室(密切接触者处置)。

据介绍,接下来,各县区教育部门和市直学校,将参照此次应急演练的内容,结合实际,取长补短,组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确保在开学前实现全市每个学校演练全覆盖,竭尽全力把疫情挡在校门之外。

积极储备防疫物质

在延迟开学期间,我市各校一直在做师生疫情情况统计工作,同时提前储备各种防疫物资。

市八中

安装人脸识别体温检测一体机

日前,大门上已经安装了一台人脸识别体温检测一体机,能够快速对通过人员进行人脸识别和体温检测。不仅如此,该校还在校内安装了一部人脸识别热成像体温筛查仪,为师生测温。

市八中在大门口安装人脸识别体温检测一体机。

市一中

教室安装紫外线消毒灯

据市一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校初高中部两个校区共购得口罩40000个,陆续还将到货70000个;非接触式体温计125支;消毒粉500斤;消毒酒精、一次性医用手套、免洗消毒洗手液若干。接下来我们还计划采购防护工作服、一次性隔离衣、一次性防护帽、防目镜、普通洗手液、医用垃圾处理袋等。考虑到开学后该校初中部学生每天上学进出校门,因此初中部还购置了热成像仪辅助进行晨午检。另外,两个校区都在每间教室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满足日常紫外线消毒。

惠州中学

为返惠并校外无住房老师设立了专门的隔离场所

疫情一级响应解除后,惠州中学在校外为从外市外省(湖北省除外)返回惠州且在校外无住房老师设立了专门的隔离场所,进行隔离观察。校园内也设置了专门隔离区域作为应急隔离场所,并做好了开学各项工作预案。

制定指引明确返校各个细节

开学前该做哪些准备?返校如何进行?返校后如何防疫?各校纷纷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和《开学返校工作指引》,对返校前、中、后各个细节进行了明确。

市实验中学

师生需全部填写《健康卡》

市实验中学的方案明确,在正式开学前要确保返校教师、教辅人员以及学生全部填写《健康卡》,严格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对教室、实验室、图书馆、运动区域等做好卫生消毒工作。同时,做好校内网格化管理,包括师生员工分通道进出,分年级上放学,分年级、分班级上下课安排,晚休辅导管理,分区域就餐、活动等。该校还将制定《返校指引》,实施错峰返校,明确返校的流程、地点、要求,提前通知到每位家长与学生。

市一中

学校出入校门外设置消毒池

市一中则设立了组织协调、紧急救护、消杀、食堂工作等7个工作小组,对返校工作进行了细致分工。该校《返校工作指引》中提出,返校当天,所有学生只能从正门进入校园;学校出入校门外设置消毒池,对进校车轮和人员鞋底消毒;所有学生进入校园后,原则上不得离开,如有特殊情况,严格履行请假手续。

市华罗庚中学

特殊时期,禁止走读

“特殊时期,禁止走读。通知家长,特殊时期禁止送餐入校。”市华罗庚中学不仅在校门口和宿舍区域安装了热成像体温筛查仪,《返校工作指引》还明确,返校后要做好学生情况的日报工作,设立专用工作微信群,每日报送信息,实行零报送制度;落实学生晨检、晚检制度,给班主任配备红外测温仪,给每个宿舍配备一支体温计;培训班主任和学生,熟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应急预案》。

返校后连续两周消杀宿舍

我市不少高中都是寄宿制,对于返校后宿舍的管理更是各校防疫工作的重点。

图片来源网络。

各校方案均要求,在开学前,排查宿管员行踪,严格掌握健康情况,在返校进入宿舍区前测量体温、填写健康表。宿管员每天须对学生宿舍的公共区域(平台、楼梯、楼道、花池)和学生宿舍室内(地面、床、门、窗、阳台、浴室、卫生间)进行清扫,用消毒粉兑水进行消杀,并保持宿舍室内通风。

返校以后,连续两周,宿管员每天在宿舍公共区域用消毒粉兑水进行消杀;学生对自己入住的宿舍室内每天用消毒粉兑水擦门把手、床沿,用消毒水拖地面,浴室、厕所。学生上课后宿舍室内必须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每周一次宿舍大扫除,学生做好室内外清洁卫生,保持宿舍室内通风。每月进行一次宿舍室内外消杀工作。

具体返校日期仍未确定,

请各位家长和同学们耐心等待,

继续做好个人疫情防护,

有消息小布也会第一时间

告诉大家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