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评 输血和造血

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践行了“永不落幕”的誓言,昨天“云启动”一天内邀约了1009万人次,可见市民对于文化生活的热切向往。这也是当下的一个重点——如何在今后生活秩序正常之后,扶助看似不是“刚需”但是实则安抚身心的文化领域。

与单纯发放消费券给百姓以带动消费不同,徐汇区率先拨款给区内文化企业以恢复市场生机。前者,是输血;后者,是造血。发放给百姓的消费券,是一次性的激励。注入文化企业的拨款,则是令其审慎思索如何创造性地运用才可以真正有效。这一次的拨款标准有一条,是按照游客或观众数量超过1千才给予相应的补贴。因而,给到文化企业的拨款,重在举办真正吸引观众或游客的活动。

图说:西岸美术馆 网络图

无论是剧院还是文博场馆;无论是民营还是国有;无论是位于衡复风貌区、徐家汇商圈,还是徐汇滨江西岸,只要是能够真正吸引百姓走进门、留下来的徐汇区内文化演出、美术展览等各类文化活动,都可以申请。

在逐步回归日常生活之际,在复工复产复市复苏之际,文化抚慰心灵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鼓舞文化企业、艺术家回归,也需要理性、专业。(朱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