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与歌手的当打之年

来源:综艺瞭望台

本周五晚,湖南卫视《歌手·当打之年》结束了第四轮竞演,而耿斯汉奇袭获胜的结果在开场5分钟就告诉了观众。对于遵循线性播出的电视节目来说,这是一次颇为大胆的做法,通过芒果TV收看节目的网友也在弹幕上发出疑问:“难道是我少看了一期?”

从官宣新名字和海报开始,《歌手·当打之年》就得到了外界的高度关注。从发掘乐坛遗珠,到全民喜爱的强阵容竞演、寻觅和培育新人,这一季则为处在巅峰竞技状态的年轻歌手提供了一个敢唱敢当的舞台。这是年轻歌手的当打之年,也是《歌手》的当打之年,度过“七年之痒”的这一王牌音综IP,正在进行一次年轻化的革命,完成底层逻辑的又一次迭代。

奇袭当前,没有人是安全的

《歌手》每期90分钟的容量,此前一直采用的是真人秀+舞台交替的单线叙事,悬念只集中在最后的揭晓名次环节。这也是为什么节目必须强化揭晓环节的仪式感,所有人正襟危坐,洪涛老师凭一己之力不断拉长战线。

而奇袭赛制在保持两场一轮淘汰赛的基础上,为整季的故事开启了多条支线剧情。每轮会有3位奇袭歌手,每场只有两个奇袭机会,7位在线歌手演唱的过程中,奇袭歌手可以随时发动奇袭一对一挑战,在线歌手会不会被奇袭、会被谁奇袭的悬念贯穿始终。

奇袭相对应的也有两种剧情走向:无人成功,在线歌手全员安全;有人成功,综合两场票数最低的在线歌手被淘汰。一旦有两位或以上奇袭歌手成功,他们还要再次面对大众听审的投票,两个阵营内部都有竞争,双方的对立也更加明显。

奇袭赛制与经典模式的双线并行,每期悬念的增加、前置、分散,为叙事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比如首期节目,袁娅维演唱结束后才告诉歌手们这一玩法,第八期让观众带着“奇袭歌手究竟赢了谁?”的疑问入场。整体宣布结果的节奏被加快,若当期有两次奇袭,首次奇袭的结果会在竞演过后直接公布。节目组也在不断放大这条线索,后续逐渐有了奇袭歌手事先打电话、询问双方意向的环节,让整个叙事线更加丰满。

目前为止,奇袭也产生了一些戏剧性场面,比如胡夏和耿斯汉没有选择前六位歌手奇袭,最后一位出场的徐佳莹、吉克隽逸,在提前得知自己会被奇袭的情况下进行了演唱;声入人心男团和耿斯汉都选择了萧敬腾,前后推杆只在分秒之间,堪称惊心动魄。

而至今12位奇袭歌手的到来,也牵扯出了一系列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胡夏和萧敬腾、徐佳莹同是《超级星光大道》选手,秦凡淇和萧敬腾在《这!就是原创》打过交道,白举纲跟华晨宇是同一届“快男”,耿斯汉和华晨宇都参加过《天籁之战》,吉克隽逸和袁娅维八年前曾在《中国好声音》PK过……这些镜头外的人物线如同《歌手》这部正剧的番外篇一般,吸引观众深入了解,也再次坐实了节目“华语乐坛编年史”的称号。

当打之年,谁是最能“打”的歌手?

从最初的淘汰与补位,到后续的踢馆、逆战、挑战歌手,《歌手》一直在通过引入新类型的歌手进行创新升级。而这一季的首发和奇袭,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以往概念的整合与提炼。

首期开头,节目组通过串讲人萧敬腾之口,表达毫不避讳歌手“回锅”和资历质疑,首发阵容中,华晨宇、萧敬腾、徐佳莹、袁娅维都参加过往季节目,毛不易也曾是帮唱嘉宾。截至前七期,8次奇袭都发生在四位“回锅”歌手身上。而面对这么多次危机,《歌手》却迎来了史上最低的首发淘汰率,正如华晨宇所言,这反而证明了他们真的很能“打”。

奇袭歌手当中,李佩玲、黄霄云、刘伯辛等都是还没有走入大众视野的歌手,一轮就有三个新面孔亮相,《歌手》为乐坛推送新人的作用被再度放大。而胡夏、吉克隽逸、曾一鸣等歌手的出现,更是一种惊喜。在观众眼中,他们足够有资格作为首发歌手,能否在这个舞台上二次“抗打”,是其职业道路上的新课题。

华语乐坛需要新人,也需要新的音乐。《歌手·当打之年》的另一大规则改变,是不限制选曲,对此观众的担忧是,竞演会变成“打歌”舞台,但这并不是一个负面的转变。当翻唱经典成为音乐综艺的常态,原唱发声反而会带来新鲜感,比如周深《大鱼》、毛不易《一荤一素》、吉克隽逸《彩色的黑》等,节目中的版本都在音乐平台上收获了可观的搜索、播放、评论量。

而想要一直“打歌”,背后的隐性要求是歌手有足够多的歌曲,这其中华晨宇就是一个典型,除了陈奕迅原唱的《我们》之外,目前他演唱的都是自己的作品。而对于歌手们尤其是新人歌手那些传唱度较低的优秀作品,更缺少一个被倾听的舞台,比如刘伯辛的《Manta》,就在节目播出后成为短视频平台大热的背景音乐。

而纵览这八期的歌单可以发现,歌手们并不只是在打歌而已,他们充分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带来了许多超出预期的作品:袁娅维将《凄美地》完美诠释,徐佳莹赋予《我还年轻,我还年轻》、《Last Dance》全新风格,周深《达拉崩吧》+《极乐净土》一人分饰多角的情景剧演绎……不论是创作型歌手、唱功型歌手,技术流还是走心派,都在《歌手·当打之年》的舞台上突破自我。

每期节目的播出,必然伴随的是大众对舞台的赏析和对结果的讨论,而这一季的“争议”似乎比以往都大,从首轮黄霄云奇袭毛不易成功开始屡屡登上热搜,这其实是这个时代受众喜好分化带来的思想碰撞。《歌手·当打之年》的音乐多样性是史无前例的,流行、民谣、电子、摇滚等不同音乐风格都出现在这个舞台上,当大众化音乐被圈层化解构,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心头好摇旗呐喊,各种声音的出现,恰恰证明了当下的音乐市场正在繁荣生长。

在电视制作领域里,《歌手》依然能“打”

在疫情之下诞生的“云录制”浪潮中,从第三期开始采用“云竞演”的《歌手·当打之年》无疑面对着最大的困难,而团队在短短十天内将其一一克服。

为了保障所有人的安全,歌手分散在北京、上海、东京、台北、长沙五地连线录制,500位大众听审团在芒果TV线上观看并投票。为了竞演的公平性,各地分会场在乐器配置上只留有最基本的吉他、贝斯、键盘、鼓,再视歌手个人需求增添。网络听审同样经过工作人员的层层选拔,也签署了具有法律效应的保密协议。

团队克服了时间和技术难题,歌手们也突破了场地设备、合作人员的限制,最终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依然有现场感和美感的云录制。值得一提的是,米希亚每期对场地的选择都极其用心,不论是富士山脚下点亮一万支蜡烛的万人体育馆,还是后续的Club、小酒馆、艺术馆等地,都与歌曲极为契合,进一步增添了演出的魅力。

经由后期制作,这一电视节目的音乐现场更拥有了电影大片的质感。华晨宇《寒鸦少年》结尾处手上的光,《斗牛》整首歌的镜头语言,徐佳莹《Last Dance》画面从黑白展开至彩色的画面,袁娅维《我想》+《I Love You 3000 II》的全景,吉克隽逸《彩色的黑》开场的多个定格镜头等都极具冲击力,一次又一次带给观众视听震撼。如此细致地打磨每一个镜头,现阶段恐怕只有《歌手》能做得到。

结语

采用全新奇袭赛制、全年轻歌手阵容的《歌手·当打之年》,显然已经脱胎换骨。从收视率来看,连续多期多网第一,频频破2的成绩足以证明这一季的全新玩法是成功的。在《歌手·当打之年》里,我们看到了年轻歌手敢唱敢当的勇气,而充当国内音乐综艺制作的教科书,《歌手》依然当仁不让。

— THE END —

作者 | 刘翠翠

编辑 | 杨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