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呐喊》创作背后竟然有这么多辛酸

作为挪威表现主义的先驱,画家爱德华 · 蒙克以深入研究人类心理而闻名。 他最著名的艺术作品《呐喊》仍然是艺术史上的一块试金石。 自1893年创作以来,这幅画一直是对人类痛苦和苦难的标志性评论,但人们通常对它的创作者知之甚少。

那么谁是爱德华 · 蒙克,又是什么让他创造出如此强大的艺术作品呢? 作为他那个时代的先驱者,这位开拓性的艺术家常常被批评家误解,他对生与死的黑暗描绘让批评家们感到震惊。 但是,正如经常发生在先锋派幻想家身上的那样,蒙克最终在他生命的最后,成为了一位著名的艺术家。《呐喊》继续在艺术史上脱颖而出,蒙克对20世纪艺术的贡献备受赞赏。 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位挪威艺术家背后的全部故事,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促使他创造了这个突破性的艺术作品。 从一段艰难的家族史到他自己的精神疾病故事,蒙克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让他成为历史上最著名的画作之一的创作者。

他的童年被疾病所困扰疾病会对蒙克的童年产生深远的影响,并伴随他一生。 事实上,他曾经写道: “疾病、精神错乱和死亡是守护着我的摇篮并伴随我一生的黑色天使。”

蒙克的母亲和姐姐都死于肺结核——他5岁时母亲去世,14岁时姐姐去世——他还患有慢性病。 这使得他在冬天的大部分时间里不能上学,而且与世隔绝,这时画画成了他的情感宣泄渠道。 此外,他的另一个妹妹在很小的时候就被诊断患有精神疾病,他的兄弟在他结婚后不久就去世了。这种环境塑造了蒙克成年后可怕的情感。

他深受波希米亚文化的影响当蒙克在一所技术学校注册成为一名工程师时,仅仅一年后他就放弃了学业,成为了一名画家。1881年,他进入克里斯蒂安尼亚的皇家艺术与设计学院(现在的奥斯陆)学习,但他的艺术实际上是受到当地波西米亚文化的影响。 蒙克被这些崇尚自由恋爱、反对资产阶级社会标准的作家和艺术家所吸引,他被鼓励在学术标准之外追求自己的风格。

他的家人不支持他的艺术

蒙克的父亲克里斯蒂安 · 蒙克是一名医生,父亲是一名牧师。 克里斯蒂安本性虔诚,但他对儿子离开技校的决定感到非常失望,因为他认为绘画是一种“不神圣”的职业。 甚至有人认为,他的父亲可能没收了蒙克早期的一些裸体画。尽管蒙克的家人对他的职业决定感到不满,也不同意他所处的波西米亚圈子,但他仍然依赖他们的支持。 然而,蒙克与父亲的关系依然紧张,而他的画作更加剧了这种紧张。 例如,他1886年的作品《生病的孩子》 ,以他姐姐的死为原型,不仅受到了评论家的负面评价,也受到了他家人的负面评价。后来,父亲去世后,蒙克承担起了养家糊口的经济负担,这让他承受了沉重的负担。

旅行塑造了他的工作蒙克开始旅行后,他的艺术蓬勃发展,首先是在1889年的世界博览会期间去了巴黎。 正是在那里,他接触到了3位艺术家的作品,这3位艺术家对他的色彩运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保罗·高更、梵高和亨利·德·土鲁斯-罗特列克。 在观看了高更和德国艺术家马克斯 · 克林格的作品后,他也开始尝试版画制作。 蒙克的木刻画使他成为挪威版画艺术的先驱。蒙克后来搬到了柏林,在那里他与一个国际创意圈子打交道。 当他住在柏林的时候,他构思并勾勒出了他的大部分关于《生命的饰带》的想法,这是他最重要的艺术作品循环。 在柏林的时候,他的风格也成熟了,他开始创作那些引起人们对心理状况洞察力的作品。 事实上,正是在柏林,蒙克创作了几个版本的《呐喊》。

他经常画同一件艺术品的几个版本蒙克对重新绘制同一幅画毫不犹豫。 事实上,在他的系列作品《生命的饰带》中,他经常重新绘制新版本的作品。 《呐喊》是这个系列的一部分,它讨论了生命、爱情和死亡的普遍主题。 它独自存在于许多版本中,包括两幅蜡笔画、两幅绘画和许多版画。

《呐喊》的灵感来源于幻觉蒙克的《呐喊》中的人物在绝望和痛苦中呐喊,自1893年首次创作以来就触动了公众的神经。 通过描绘人类令人不安的一面,蒙克用自己的痛苦与他人建立了联系。在他的日记中,蒙克写下了他创作这幅名画的灵感。 “一天晚上,我沿着一条小路散步,城市在一边,峡湾在下面。 我感到疲倦和不适。 我停下脚步,向峡湾望去ーー太阳正在下山,云层变成了血红色。 我感觉到一声尖叫穿过大自然; 我仿佛听到了尖叫声。 我画了这幅画,把云彩画成了真正的血。 颜色尖叫起来。 这就是《呐喊》。”

他在一家精神健康诊所呆了8个月鉴于蒙克混乱的生活和各种问题,他遭受心理健康问题的折磨也就不足为奇了。1908年,事情到了紧要关头。 由于产生幻觉,他精神崩溃,到诊所登记入住。 在出院回家之前,他花了8个月时间接受治疗。出院后,他继续绘画,他的作品呈现出一种新的光亮。 明朗乐观的他,后来的画作更受到公众的欢迎,博物馆也开始购买他的作品。 这是蒙克经济上最成功的时期,也是他最终能够以他一直希望的方式养家糊口的时期。

纳粹没收了他的大部分艺术品蒙克的画作被纳粹贴上了“堕落艺术”的标签,纳粹从德国博物馆没收了他的全部82件作品。 其中71幅作品最终被收藏家归还给挪威,还有十一幅作品至今下落不明。奇怪的是,纳粹党组织了蒙克的葬礼——1940年他去世时,挪威处于纳粹统治之下。 这是一个奇怪的转折,导致公众相信这位艺术家是一个纳粹同情者,这与事实相去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