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款SUV全球卖疯了,为什么在中国市场却销量扑街呢?

近日,国际调查机构Focus2move发布了2019年全球SUV车型销量Top10榜单,而这10款SUV均有对应的国产车型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进行销售。有趣的是,10款SUV里面竟然有4款SUV非常不幸地没有像其他上榜车型一样在中国市场取得一个比较优异的销量,下面,疆哥就带大家看一看这四款意外车型。

1.现代途胜(Hyundai Tucson)

2019年全球销量:530169辆

2019年中国销量:32966辆

在售的现代途胜已经发展为第四代车型,2005年,途胜作为北京现代首款SUV引入国内,在SUV产品稀少的当年,途胜一度成为现代在中国开疆拓土的先锋和口碑担当。现款途胜采用1.6T+7DCT,15.59-23.99万元的售价瞄准的也是奇骏为代表的A+紧凑型SUV,机械素质上并不差,定价也避开了RAV-4、CR-V和途观等强劲对手。

不过细究途胜在中国市场销量不佳的原因,疆哥认为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虽然起售价格不高但实际上入门的进取版和舒适版配置都比较低,仅有2-4气囊,胎压显示、ESP、定速巡航、倒车影像等许多主流配置都缺失,而相对配置丰富的版本价格又去到了18万元,侵入了丰田大众的领地,消费者自然流失。

现代当年同堂战略对新途胜改用ix35命名,使得途胜在消费者心中逐步成为技术落后的代名词,至今ix35(指导价:11.99-16.19万元)和途胜(指导价:15.59-23.99万)分分合合的关系仍有消费者搞不清楚。

另一个原因是,途胜的外观设计过于异类,引来吐槽声一片。不过近日,2020款途胜又将前脸进行了“微整容”,相信会更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

2. 起亚KX5(KIA Sportage)

2019年全球销量:477961辆

2019年中国销量:6496辆

起亚Sportage车型起源于1993年,至今已有27年的历史。2007年第二代车型被引进国内命名为狮跑,直到2016年起亚才发布了第四代Sportage并在国内命名为KX5。起亚KX5和现代途胜抢夺同一价位段市场,提供2.0L+6AT和1.6T+7DCT两种动力选择,对比途胜,疆哥觉得KX5的设计更胜一筹。

不过,KX5在销量上不及现代途胜的五分一。究竟原因,除了10-15万元级别国产SUV崛起外,当年看似美好的同堂销售策略也使得很多消费者混淆了智跑(指导价:11.99-14.89万)和KX5(指导价:15.48-18.18万)的关系。

更混蛋的是换代的智跑基于起亚新车NP打造与Sportage已经没有半毛关系了,定价也下降到11.99万元起,本就品牌力不足的起亚,再加上当年的“爸爸车型”智跑如今只要11.99万元起售,谁还买15万多起售的KX5?

3. 雪佛兰探界者(Chevrolet Equinox)

2019年全球销量:430714辆

2019年中国销量:50471辆

虽然首代车型诞生在2005年,雪佛兰探界者前两代就已经全球累销200万辆,第三代也就是在售的探界者于2017年首次国产,4.65米车长和2725mm的轴距让探界者跻身中型SUV,但定价却是17.49万元起,面向合资紧凑型SUV。

同时,探界者搭载1.5T+6AT和2.0T+9AT两种动力组合,后者更是同级少有,外观上也非常有特色,悬浮D柱很时尚。同时迎合年轻消费者对运动化的追求,也推出了RS、Redline等版本。

咋一看其实雪佛兰探界者产品力不俗,实际上2.0T版本售价去到22.59万元,其他都是1.5T版本,配置相对齐全的次低配指导价到了18.99万元,杀入大众丰田本田的地头,虽然探界者是中型SUV,但实际车身尺寸比起不断加长的紧凑型SUV,优势也逐渐不明显。

另外,探界者2017年才正式国产上市,比起同级竞品,知名度上又吃了大亏。而且雪佛兰的内饰,一直被车友所诟病,既没有豪华感也没有科技感,这也是很多人不选择这款高性价比SUV的原因。

4.马自达CX-5

2019年全球销量:426767辆

2019年中国销量:33579辆

继2018年马自达CX-5全球销量超过了45万辆之后,2019年销量42万多辆也是成绩斐然。不过,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向来是叫好不叫座,目前也仅仅是新马自达3比较有爆款的潜质。魂动设计、创驰蓝天发动机加上同级优异的操控性能,按理说CX-5具备大卖的特质才对。

但现实是,马自达的品牌在国内本来就比较小众化,很多中年消费者还停留在海南马自达的时期,同时,马自达走运动操控路线、甚至可以牺牲空间,也与消费者购买SUV贪图空间大背道而驰。

此外,马自达坚持用自吸发动机虽然经济性和平顺性出色,可惜是2.0L动力一般,2.5L价格太贵,如此矛盾之下,消费者还是把钱包留给了其他竞品。

其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样也适用于车,适合全球市场的车型也有可能在中国市场吃闭门羹,这其中原因跟车型的定位偏向有关,也可能跟车型引入国产后配置缩水有关。不过无论如何,如果诚意对待消费者,又确实能因地制宜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车型,想不发光也很难,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