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云执行”,解决难题还真行

风中

有朵“网”做的云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这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法就在这里

来我这付款

或者

让我扣你的款

不见面的执行

“网”住躲债的你

见与不见

执行法官心中

全是对你的“挂念”

你是不是也曾想亲自去见执行法官?

你是不是也曾担心执行法官无暇顾及

被执行人?

你是不是也曾疑惑“不见面”如何给执行插上了“云翅膀”?

案 情

市民小解的父母对外借款,资助他开了一家水果批发店。原本小店生意尚可,可因为市场行情波动最终无力按期还款,他的父母被诉至法院。该案执行程序恰逢疫情期间,小解作为实际借款人想尽早履行付款义务,寻求申请人的谅解,帮二老减轻法律责任。

节后,对法律并不在行的小解试着给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的案件承办法官赵力锐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和法律指导。

赵力锐通过“在线网络查询系统”查明,小解的父母作为被执行人确实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小解作为实际借款人愿意承担付款义务,应予肯定。于是,他马上联络申请人,积极促成双方能够和解。

赵力锐

疫情期间,共克时艰,全社会都在携手互助,让我们多一些善意和理解。执行也有温度也可以善意,“杀鸡取卵”不是目的,在这个时候扶持小解拉他一把,他站起来了,全家三口就能一起站起来,申请人的利益也能得到保障。

如何在双方不见面的情况下完成执行庭审?这没有难倒赵力锐。他根据办案流程,熟练地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网络云庭审排期,并通过12368诉讼服务平台向双方当事人短信送达庭审链接、密码和操作指南。

这天的网络云庭审很顺利,赵力锐特别审核了和解协议的合法性和真实性,并询问了小解的实际履行能力,还特别告知了他有关执行担保的法律义务和权利,全程录音录像,笔录也在线生成。

最终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小解作为执行担保人对本案债务承担连带责任,但是他也获得了暂缓执行的机会。

执行法官在疫情期间那么快通过网络技术促成了我们的和解并完成庭审,我绝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和司法为民的热忱!

小解

听听赵力锐讲讲“不见面执行工作”的情况

看看他最近怎么玩转网络的

上海高院所积极倡导的不见面执行的概念和内容?

不见面的执行也叫“云执行”“在线执行”,是利用网络和高科技贯穿执行案件全过程的执行模式。范围从执行申请立案到网络查控、执行谈话,核实案情和身份信息,发放案件案款等各个环节。

“云庭审”和传统执行谈话、调查相比有哪些优势?

最大优点不受时空的限制,特别符合疫情期间执行工作的要求。法官在法院,当事人在家中或办公场所就可以三方进行连线、沟通、调解。对后续的技术保障我们也会进行优化并提前告知当事人。

如果当事人想当面来法院反映情况或者寻找法官,有什么建议?

其实人民法院疫情期间依然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执行工作,我们非常理解当事人急切的心情,不过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还是建议当事人能够通过12368综合服务平台上传书面材料或者联系法官,这个平台还能了解案情,跟进案件进展,目前可以通过案件二维码就能查询信息。当然,如果确有紧急的情况来法院,我们也有相应接待的工作流程和机制。

虽然我们取得了战“疫”的阶段性成果

可是防护工作和风险意识决不能松懈

今天的“不见”是为了明天的“再见”

来源:上海浦东法院

作者:陈喆丨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