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会让国际资金流入中国楼市吗?

疫情会让国际资金中国楼市吗?

先是连续四次熔断,创美股纪录,紧接着在美国政府超强力度的2万亿元限量刺激政策作用下,实现“三连阳”,且涨幅也创美股新纪录。然后又开始出现大跌。截止27日收盘,道指报21636.78‬点,跌幅915.39点或4.06%,标普500指数下跌88.6点,跌幅3.37%,收在2541.47‬点;纳指下跌295.16点,跌幅3.79%,报7502.38‬点。

用“过山车”来形容目前的美国股市,一点也不为过。而相关专家则认为,美国政府的刺激政策更多的是让美国股市“回光返照”,不会有可持续性。因此,也有投资者询问,美国股市如此大起大落,就带来了极大风险。那么,国际资金将如何流动呢?为了避险需要,会不会流入中国楼市呢?

搞不清楚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的,会认为美国股市的震荡,国际资金就会流入中国楼市的。

不过,有一个现象倒是很值得注意,那就是美股出现连续熔断后,北向资金也持续流出。很多人认为,北向资金可能去美国抄底去了。因为,按照他们的分析,美国股市不可能永远地跌下去,更何况,美国政府已经采取了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救市政策。因此,现在应当是底部了。

不管是不是底部,北向资金连续净流出,这是事实。这也意味着,国际资金并没有流入中国,而是流出一部分了。实践也证明,在此后的几天里,美股确实出现了连续三天大涨、周涨幅创历史纪录的现象。也就是说,这些国际资金,也极有可能扮演了一次快进快出的“炒作”。

至于楼市,就更应当不大可能有国际资金流入。一方面,楼市不景气的格局已经维持较长时间,别说国际资金,国内资金都没有耐心等待了,怎么可能出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现象呢?除非这些人手中的钱,确实没有地方去了。另一方面,在“房住不炒”定位下,楼市不大可能有明显变化,房价也不可能再继续上涨。因此,就不可能出现国际资金到中国楼市来投资的现象。即便进入中国,也是去股市,而不是楼市。

那么,楼市更可能出现的是什么景象呢?开发企业资金链紧崩,再不降价售房将有部分开发商无法生存。尤其是疫情的影响,已经让绝大多数开发商举步维艰,发债的开发商越来越多,且都发行规模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极有可能掀起一场洗牌风,没有实力的开发商将被洗牌,超大规模的开发企业将形成。如恒大、碧桂园等。

所以,千万不要盲目认为国际资金会进入到楼市,也想去赌一赌买房。就算美国股市出现再多次熔断,国际资金进入中国楼市的概率都不大,而可能的是进入中国股市。中国经济的基本盘没变,股市具有的支撑作用很强。所以,具有投资价值。楼市则已经被房价严重出卖,不可能再有更好的投资价值。就算是永远可以保值的商品,也不再具有更强的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