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催吐、穿同一条球裤,NBA球员为何比普通人更迷信?

如果说到咬牙套,人们会先想到库里;如果是叼球衣,脑海可能会蹦出科比的身影。这些球场上的细节,往往会被球迷们津津乐道。
图片
这些细节只是球员们在赛场上的表现,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球员不为人知的小习惯,甚至这些习惯都上升到迷信的程度。
比如迈克尔-乔丹,他职业生涯一直穿着自己在北卡打球时穿的训练短裤。据说这条短裤是乔丹当年在NCAA决赛投进绝杀时候穿的,因此他相信这条短裤能够给自己带来好运,所以几乎整个职业生涯,他都会在球裤里面塞上一条训练短裤。
图片
同样钟情短裤的还有“喷气机”杰森-特里。每场比赛开始之前,他会选择穿对手的球裤睡觉。这个习惯从他大学开始养成,进入NBA后他和每支NBA球队的装备经理都打好招呼,向他们要来所有球队的球裤,然后在比赛前一晚选择其中一条穿到身上。
除此之外,他还喜欢带上发带穿上高筒袜,这些东西对他来说更像战斗装备。“如果没有这些装备在身,我就没法打球了。”
图片
这些一方面可以被算作是恋物癖,一方面也是球员的迷信。当然这些还算正常,有些球员有着更奇怪的习惯。
比如“指环王”拉塞尔,他在重要比赛前会选择去卫生间主动催吐。原因是在一次比赛前,拉塞尔因为身体不适发生呕吐,结果那场球他表现出色,为了能继续保持这样的状态,他便选择在每次重要比赛前去一趟卫生间,用来缓解身体的紧绷感。
图片
这个听上去有些自虐倾向的习惯,确确实实能给他带来胜利。有一场比赛中,拉塞尔上半场表现不佳,时任凯尔特人主帅的红衣主教对他吼道:“快给我滚到洗手间,吐了再回来。”果真,下半场的拉塞尔就变得无人能挡。
除了这样的巨星,其实NBA许多“小人物”也有各自的迷信,前雷霆中锋科斯蒂奇就是如此。虽然他在球场上的表现并不出彩,但却有一个奇怪的习惯。每逢比赛前一天,他都会选择在早中晚各洗一次脚,而且只洗左脚。
图片
据说这是一次左脚受伤后产生的习惯,认为这样会对他的左脚产生保护,避免再次受伤。
《体育画报》曾就NBA球员迷信,采访过心理学家理查德·拉斯博格。得到的答案是这样的:“迷信是一种减压的方式,是一种行为模式。运动员会逐渐相信,这些行为能提升自己的比赛表现。事实上,真正提高他们的表现的是训练和他们的自信心。球员的自信心上升后,有时能拿出超过自己实力的表现。”
确实,在NBA的赛场上,球员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为了更好的个人表现,他们不得不在训练中反复重复,从而达到肌肉记忆的效果。
图片
比如神投手J.J.雷迪克,训练甚至可以精确到个位数。每年休赛期,雷迪克的训练计划雷打不动:每个星期训练6天,然后在星期日投342次球。这样精确到有零有整的数字,是他根据自己在球场上每个投篮点的命中率和获得投篮机会可能性计算出来的。
正是这样细致的训练,才保证他能在赛场上有着稳定的发挥。而那些砍下高分的奇迹之夜,往往事前并没有太多征兆,球员们只是做好自己往常的事情,但事先的积累和球员自信心的巩固,然后爆发便开始了。
下一周,腾讯体育将播出各球星的经典表演回顾。其中不仅有克莱三节60分的比赛、还有罗斯玫瑰绽放砍下50分生涯新高的比赛。你还能看到纳什、德隆、科比、安东尼等人年轻的身影。
图片
每天早上9点锁定腾讯体育《经典战“疫”》节目,你最期待哪场比赛,快做出你的选择哦!
PS:恭喜“None”和“兔志”两位用户成为上期推送获奖观众,直播汪后台会尽快和您联系将礼品寄出。汪妹还会一直给大家带来更多福利,也请大家多多支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