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全球顶级黑客”楼天城:天才说的是高度,而不是速度

“编程和创业都是十年一遇,可以发挥我长处,做一件有影响力的事情的机会。”

文|万珮

编辑|宋玮

在极客的世界中,楼天城声名远播,他的崇拜者远多过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创业明星,他是全球顶级黑客,是Topcoder Open上最好的中国选手——相当于黑客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他的人生几乎从未失败,胜绩一直延续到了今天——他所参与创立的公司在2020年春天成为了估值最高的中国无人车初创公司。

当普通人取得巨大成功时,人们总倾向于将最大因子归结为运气。而楼教主,中国程序员眼中的God Father,获得今天这一切似乎是情理之中,毫无意外。毕竟,他是一个天才。

在学生时代,楼教主就进入了计算机学生的最高殿堂“姚班”攻读博士,“姚班”是华人图灵奖(计算机诺贝尔奖)得主姚期智院士领导的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中心。从“姚班”走出的,还有旷视科技创始人唐文斌、印奇和杨沐,Conflux创始人龙凡,Abundy+清影医疗创始人邹昊等。这些人可谓开启了中国AI的黄金时代。他们也共同佐证了这个观点——成功在技术性人才身上似乎更容易获得延续。

毕业后楼天城曾在谷歌、百度有过两段职业经历。2016年,这位编程巨星随着彭军——百度无人车的首席架构师一起离开百度,共同创立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Pony.ai),楼天城任CTO,彭军任CEO。2020年2月,小马智行获得了丰田汽车的4亿美元战略投资,投后估值超30亿美元。《晚点LatePost》了解到,丰田曾经的第一选择是投给滴滴分拆出来的自动驾驶公司。

一个坊间传言,每当楼天城和彭军出现在硅谷的一家咖啡馆时,都会有一份辞职信。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是小马区别于其他AI公司的极大优势。楼天城目前所领导的技术团队,成员大多来自清华,斯坦福,普林斯顿等顶级高校。

楼天城说自己正在攀登无人驾驶那座珠峰,他知道自己要去珠峰,但不知道的是,他攀登的路是否就是通往珠峰的路。但你只有到达了山顶,你才知道你去的是不是珠峰。

攀登行至不到半程,《晚点LatePost》通过视频专访了楼天城,并记录下此时意气风发的他。但这只是故事的前半段,未来如何,无人能预测。毕竟,楼教主才34岁。

“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够跟谷歌站在一起比拼技术”

《晚点》:小马近期拿到了丰田4亿美元战略资本,Waymo和滴滴无人驾驶公司也被报道首次引入外部投资者的消息。这三起融资都在一个月之内发生,是巧合吗?

楼天城:技术发展确实到了一个新阶段——从prototype(原型)到产品化,并以服务的方式出现的一个阶段。正好在今年初的时间点,走到一个被大家认可的阶段了。

《晚点》:Waymo引进了大基金(银湖资本、加拿大养老基金等),滴滴被传引进了软银,而你们引入了车企,在投资方的选择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

楼天城:无人驾驶还在发展早期,大家都是在集中资源、精力一起往前推进的状态。未来我们的资本也会是多方面的。对于小马来说,我们做的自动驾驶更多是汽车大脑部分,而不涉足汽车本身。对一个人来说,哪怕再聪明的大脑,也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自动驾驶公司和车厂结合就是一个很好的协同。

《晚点》:美国自动驾驶行业现在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车厂分别与三大自动驾驶公司联盟,中国未来会走上一样的道路吗?

楼天城:我不确定。如果大家真的认可自动驾驶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中国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市场,终究会有更多资源进入这个市场。

《晚点》:美国两大无人驾驶公司(Waymo、Cruise)都是在一个需要规模化量产的时间点,把公司管理权交给了汽车行业的职业经理人,你们未来也可能会如此吗?

楼天城:这可能是公司发展到一个阶段后需要做的事情。

一家公司在技术、商业上的投入,在不同阶段会有非常大的差异。早期肯定是技术更关键,技术没到位就做不到安全,也不可能有商业机会,更不用谈量产。随着技术达到一定水平后,就需要在商业上做一些投入,或者叫在量产上做准备。而对小马来说,今天还处在快速提升技术的阶段。

《晚点》:百度、Waymo都说他们现在遇到了技术瓶颈,这是目前行业共同的问题,还是每个阶段都会必然出现?

楼天城:瓶颈应该每天都会遇到,就是看似像瓶子一样的困难,只要去克服,其实就可以前进。但你这个问题太垂直,我不能用在Waymo时的一些内部信息来回答。

自动驾驶就像一场马拉松,谷歌一直领先了200米,而且这200米是solid(固定)的领先,这说明它硬实力确实很强。可毕竟还有一半的赛程,谷歌将来会不会持续领先,现在说还为时尚早。

《晚点》:Waymo是领先了行业第二名200米,还是领先了所有人200米?

楼天城:两三百米跟马拉松相比,是比较小的一个距离。作为小马来说,至少在技术上,还是希望有一天能够逼近。希望真正有一天,我们能够跟谷歌站在一起比拼技术。

《晚点》:中国从诞生无人驾驶行业,就伴随着分家、泄密、商业诉讼等丑闻,这是行业特性导致的吗?

楼天城:这可能和自动驾驶三年来发展很快有关,它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春夏秋冬的变化,冬天可能比大家想象得要多一些。

“方向和战略才是公司之间的真正区别,而不是所谓的路线。”

《晚点》:和Waymo、百度相比,小马在技术路线和技术方向上有何不同?

楼天城:只有不同的目标,没有不同的路线。很多不同的路线,比如到底是用激光雷达还是视觉识别,它其实不需要有答案,或者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这种技术路线。

小马的目标是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比如视觉方面,我们用传感器融合的方案,选择了激光雷达和摄像机+毫米波雷达结合,这是业界最常见的方案之一,也是我们在判断不同路线后得出的结论;在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方面,我们也是一个组合的理解,单车智能是军队中每个士兵的能力都很强,车路协同更多是军队指挥系统,两者相互促进,并不矛盾。

所以我觉得方向和战略才是公司之间的真正区别,而不是所谓的路线。当你做一件有挑战的事情,目标是什么比路径是什么重要得多。在小马一种常见做法就是明确自己的目标,然后客观、深入分析各种路径之间的优劣,合理对各种策略、路径进行组合。

《晚点》:通往目标的过程中,最大的变量是什么?

楼天城:最大的变量是我不知道它会有哪些变量。

《晚点》:创业4年,遇到过哪些大的意外?

楼天城:自动驾驶是一个没有被做成的事情,没有一个人走成过的路。前方究竟是什么路,你只有走到了才知道。

在创业早期的时候,我们在湾区做自动驾驶实验,整个湾区16年没有下过一场雨,我们的数据、策略、算法其实是没有雨天的,但到了广州后发现经常下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如何在硬件方面改进,让它在雨天也能运行。后来到了夏天,雨越来越大,我们也要不断地去适应。等雨天过了,又有一个回南天,天气特别潮湿,我们的防湿能力也需要达到相应的水平。

《晚点》:加州车辆管理局发布《2019年自动驾驶人工接管报告》称,百度每千英里人工接管次数低于Waymo,从行业第七跃升行业第一。你对这个报告结果认同吗?

楼天城:美国市场上有几家对这个数据提出了一些质疑,但这个数据还是具有一定参考性的,报告会涉及企业运营多少车辆,跑了多少英里,接管次数有多少等数据。

《晚点》:小马现在累计跑了多少公里?

楼天城:小马中美加起来有100辆车,在城区公开道路测试总里程达到了200万公里的里程。我们会专门找复杂的地方、场景去开。

技术本身研发阶段是一个标准,此外数据的收集、能否以产品化的方式来接触用户,也是很重要的评价体系。我们重视实际运营的效率,因为能更客观地体现自动驾驶技术水平和成熟度。

《晚点》:李开复说,自动驾驶应该一步到位,业界也有观点认为以特斯拉为代表循序渐进的路径才是正确的路线。是从L2渐进还是直达L4,你如何看待这个分歧?(自动驾驶技术分为L0-L5共六个等级,分别对应传统人类驾驶、辅助驾驶、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完全自动驾驶)

楼天城:首先大家目标要一样,目标不一样另说。特斯拉除了做到L4、L5以外,同时它还需要自己造车,它有略有不同的目标。

在目标相同的情况下,我是个大统一主义者。我有时候看武侠小说,大家会讨论内功重要还是外功重要,其实我觉得到certain level(一定程度)以上,这两者没有区别,其实本身应该也没有区别,它们都很重要。在这个问题上,答案基本一致——渐进还是直达只是描述上的差别。某种程度上说,只是对路线优劣分析做了不同判断而已。

《晚点》:小马考虑过直接挑战L5吗?

楼天城:L5需要造一种新型的车,而这种车在世界上非常少,在我们和OEM(原始设备制造商)深度合作之前是没办法造出来的。

《晚点》:L4、L5是一个纯技术问题吗?

楼天城:我最早接触自动驾驶的时候,分类只有4类,后来有一种新的方法分出了L5。在今天这个阶段,我站在中间看它们实现的技术条件,其实是相通的。所以更多挑战还在于车本身,即非技术方面。

《晚点》:无人驾驶真正的商业化落地需要基础设施,从工程研发角度,还要达到车规级的安全要求。到达那一天需要多久?

楼天城:单车智能和基础设施本身并不矛盾,它们互相促进。小马之前主要资源都放在了单车智能方面的进步,要真正实现完全无人驾驶,确实需要两边共同努力。

好消息是车规设施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积累,它的不定因素会因为我们的积累变得更小。

《晚点》:业内有一个说法是“攀登珠峰,沿途下蛋”,说的是最终以实现无人驾驶为目标,在过程中进行不同侧重点的商业化布局。下蛋的时候会影响攀登的状态、节奏和速度吗?

楼天城:沿途下蛋我不反对,前提是你去的是真的珠峰。如果判断珠峰是真的珠峰,我不觉得下蛋会影响它。就像我们每个月、每个季度都有自己的里程碑,我们也有近期目标。

但我认为无人驾驶更适合用登月作类比,最早人们认为登月很难做,或者做不成。但登月就是要造火箭,飞机也不行,这其实是我们现在做的事情。

《晚点》:你怎么能确定现在去的是真正的珠峰?

楼天城:我没办法确定这条路是去珠峰的路,但如果我们的目标真的是去珠峰,那我们真正证明这条路是否对的唯一做法就是去到珠峰。

《晚点》:小马已经下了两个“蛋”,分别是Robotaxi和卡车,这两个场景从技术上的角度是可以完全复用的吗?

楼天城:Robotaxi和卡车是相互促进。视觉方面,大家都是通过传感器识别路上所有的数据,这是可以共同训练、学习的。另一个反方向,比如说卡车的控制,在装满货和空货的时候,它质量差别会非常大,在这种时候如何对车做很精确的控制,其实可以反哺小车的控制精准度。

我们的目标是做virtual driver(虚拟司机),如果作为一个driver,需要培养它在各种场景的驾驶能力。它们在很多困难的、有挑战的功能上是有很大重合度的。

《晚点》:之前你的技术总监说,小马商业化都是为技术服务的,而不是急于落地。急于落地和为技术服务的商业化,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

楼天城:技术和商业两者之间的比重在不同阶段会截然不同。在早期技术还没实现的时候,技术当然是重要的,这是判断基础。随着阶段的不同,技术、产品和商业化的比例会做更好优化。

《晚点》:现在是一个什么比例,未来五年是一个什么比例?

楼天城:首先安全从来不会被取舍,安全第一。从公司第一天到现在,我们所有的开会都是强调safety,出行一定是一个安全至上的行业。而速度和商业化是一个成正比的关系,这两个也还是相对促进的关系。

《晚点》:你理解的无人驾驶是什么?五年后、十年后是什么样?

楼天城:我觉得无人驾驶是一个virtual driver。它是一个无形化,不一定是跟人的形态一样的一个司机,它能够像人一样学习、收集数据,并且能够应用各种场景,开不同的车。

五年后是最难的。五年后究竟有多少场景得到应用,要看技术的发展速度,此外还有很多非技术的因素影响,比如当时的法律法规、伦理、民众接受程度。五年后应该是一个刚好开始发展,在路上的时候。十年后应该能覆盖大部分地区,也已经开始有很多应用。

《晚点》:之前采访陆奇时他说,无人驾驶不要盯着高速不受限去做,他说车未必是最有效的工具,也许未来可能不是车、不是飞机,而是一种新的物,它像蛇一样可以在任何地方爬行。

楼天城:这其实是对自动驾驶更深层次的理解。刚刚我们谈的更多还是技术刚出现的第一波应用,陆奇提到的是自动驾驶出现之后,人们会重新思考transportation应该有什么样的方式,那才是真正的变革。由于今天的技术还在非常早期,我们更多的精力聚焦在如何把优秀的司机做好,之后,它的意义不仅仅是局限当司机,但这也许要十年后才能实现。

《晚点》:你觉得业内对无人车最大的误解是什么?

楼天城:大家倾向于用路径来differentiate(区分),而不是通过目标来differentiate。

《晚点》:但是你刚刚说,大家提到目标的时候,一定会说我们的目标是珠峰。

楼天城:别家我的了解有限。但小马我可以自豪地说,从第一天起到现在,这个目标从来没有发生变化过。

“天才是一生达到一定高度的人,而不是某时某刻做了什么”

《晚点》:你的第一份工作在Waymo,这三年你收获了什么?

楼天城:加入谷歌前,我认为自动驾驶是天方夜谭。这段经历让我觉得它是可以做成的,这是对我有很大影响的一件事。在那个时间点,估计没有任何其他公司能带给我这一点。

《晚点》:看到了自动驾驶的未来,为什么离开Waymo后没有立刻去创业,而是去了Quora?(一家问答社区)

楼天城:换工作是一个当下的个人选择。

《晚点》:离开Quora后加入百度,为什么八个月就离开了?

楼天城:加入百度是我希望自动驾驶在中国能够做成,或者说自动驾驶做成那一天不仅在美国有,在中国也有。谷歌对中国路况的理解是非常初级的,而百度是了解中国的。后来在百度我遇到了我现在的合伙人彭军。如果不是百度,估计我们也不会一起创业。

《晚点》:你曾加入过两家公司又离开,对于如何留住现在公司的优秀人才,你是否有心得?

楼天城:顶尖的人才需要的其实很简单,就是成功。别的东西我们可能没有,但我们还有一个真正成功的可能。

《晚点》:你如何定义成功?

楼天城:做成一件真正有影响力,过很多年都愿意去跟别人自豪地说的一件事情——这是小马能够带给他们的。

《晚点》:大学时“姚班”的培养模式,会给你现在管理团队带来启发吗?

楼天城:“姚班”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叫peer pressure(同辈压力),“姚班”聚集了每年中国绝对顶尖的人。有一句形容周瑜的话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但在“姚班”没有人敢一边谈笑一边工作和学习,因为如果你有时间谈笑的话,樯橹就不会被湮灭了。

在小马也是,我们聚集了一批在这个圈子、这个时间段很牛的人,加入小马有机会和世界上最优秀的人一起工作,我觉得peer pressure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晚点》:有哪些判断是你过去认为是对的,而最近一年发现它是错的?

楼天城:这个判断如果是技术细节,天天都在发生。管理上,我逐步开始学习如何去管理团队。

在团队增长到十几个人的时候,我的脑子还够用,知道他们每个人的work是什么,我一个一个去协调。到了20个的时候,我发现错了,我不可能记得这么多的东西,我意识到需要leverage(撬动)更多资源,让他们自己能思考。

当团队更大后我发现,管理更类似于现在常见的操作系统,正常的时候只是一个background mode(后台模式),只有在被调用的时候才启动,应该尽量弱化我在很多问题的参与,我更需要提供一些文化上的指引,让他们都能够自己figure out(理解)。

《晚点》:成为一名好的管理者,你的学习方法、路径是什么?

楼天城:我会学习很多材料,但我也关心根据实际情况来分析。我很赞成一种说法是,放羊和砍柴的人,两个人要是讨论一天的话,放羊的人羊吃饱了,砍柴的人什么柴都没砍。

《晚点》:在这个过程中你觉得享受吗?

楼天城:不算,但对我来说whatever对公司发展有利的事情,都会努力去做。

《晚点》:你是天才程序员、三国杀发明者、百度最年轻的T10级工程师、小马智行的创立者,这么多标签,哪一个令你最有成就感?

楼天城:人生的不同阶段其实是可以有不同的“最”或者“成就感”的定义。在学生时代,我认为能进入“姚班”是一个很重要的成就;在程序员竞赛阶段,2008、2009连续两年拿谷歌编程挑战赛冠军,这是我最自豪的东西。现在工作阶段就是小马,我创办了国内估值最高的自动驾驶公司。我的mission在变化,很难作出一个“最”的选择。

《晚点》:你的mission是什么?

楼天城:人生的目标其实是人一生达到的最高的高度——这是我在“姚班”的导师给我的指导。真正的天才是他一生中达到了一定高度的人,而不是说他在某个年龄以某个速度做到某件事情。

《晚点》:对你来说,一生中最想达到哪个高度?

楼天城:这个过程中我也不断在学习。我很感谢自动驾驶也是这一点。编程和创业都是十年一遇,可以发挥我长处,做一件有影响力事情的机会。

我比较喜欢用武侠小说举例,武侠小说里面总是充满了各种变化,比如我曾拜师学艺过,我有过各种奇遇,我遇到过神雕,有很多峰回路转。但现实生活中,创业并不是武侠小说的样子。

《射雕英雄传》中有两次华山论剑,王重阳第一次赢就是凭借真正的实力,绝非偶然。如果他不死的话,第二次仍然可以力压群雄,这才是历史该有的样子。虽然这不是大家喜欢听的故事。

《晚点》:成功的样子就该是力压群雄吗?

楼天城:华山论剑的结果就是力压群雄,他需要的是坚持和努力,而不是奇遇和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