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魅影暗夜出击,锤炼全天候救援硬功

图片
近日,某防险救生支队在南海某海域组织潜水员进行常规潜水训练。训练中,他们严格落实大纲相关内容要求,按流程精心组织实施,参训人员克服潜水海区浪涌较大的水文条件影响,连续数天实施不同深度的昼夜间潜水训练,有效提升潜水员全天候水下作业能力,为后续的大深度潜水以及遂行多样化防险救生任务打下基础。
图片
夜间潜水训练时,该支队海上潜水训练编队载着潜水员抵达预定海域后,各战位人员按职责分工,暮色中,训前准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图片
此时海面浪涌增大,船体摇摆较大海况变差,训练组对当前海域海况进行精准测量:水下x米流速高达x节。夜间潜水能见度几乎为零,水下不可预料因素增多风险较大,面对此时的海况,训练能否按计划顺利进行?
“救援不分白天黑夜,越是危险越要能潜敢潜,潜水员只有真正具备夜间潜水技能才能胜任全天候救援任务。”指挥组综合研判后决定训练照常进行。
图片
夜幕降临,全体参训潜水员集合着装开始夜间潜水最后准备。“1号准备完毕,2号准备完毕”“检查气密性准备下潜!”随后4名潜水员着装就绪,进入潜水吊笼入水,开始向目标深度下潜。
当潜水吊笼放至水下xx米时,吊笼钢缆受水流冲击开始剧烈的颤动,潜水员在水下难以维持身体平衡和稳性,而吊笼还在继续往下放……4名潜水员抓住吊笼,克服外力尽量保持身体平衡,最终安全到达海底。随后潜水员克服水流和涌浪的影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预定水下科目。
图片
第二天,他们又进行了昼间潜水训练。此次训练,该支队以提升全天候、高海况、复杂环境下的作业能力为落脚点,强化夜间潜水训练这一薄弱环节训练。为指导后续训练任务积累了数据和经验,提升了该支队全天候遂行多样化救援任务能力。
南 海
图片
图文:张东杰 于纯浩 马昊 林师利
编辑:柯鳗
刊期:第464期
主管: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政工保障室
勇立南海潮头 守望四海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