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兵小哥哥激情讲述中国力量

硬核战“疫”、点赞中国

系列微课

第一课 | 疾风知劲草 烈火见真金——从疫情大考看中国砥柱(点击进入)

第二课 | 同时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从疫情大考看中国速度(点击进入)

第三课 | 全国一盘棋 万众一条心——从疫情大考看中国力量

第四课 | 风雨压不垮 苦难中开花——从疫情大考看中国精神

第五课 | 守一方水土 护世界周全——从疫情大考看中国担当

今天的“硬核战‘疫’、点赞中国”系列微课推出第三课《全国一盘棋 万众一条心》,带你从疫情大考看中国力量。

第三课:全国一盘棋 万众一条心

——从疫情大考看中国力量

主讲:91468部队政治工作处主任 刘国鹏

点击视频,收看微课!

“你的模样,你的光芒,挺起中华民族坚硬的脊梁。无法阻挡,我们中国的力量,明天依旧充满灿烂的阳光……”近日,一首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华人歌手共同心声的抗击疫情公益主题MV《民族脊梁》唱出了各行各业“逆行者”的艰苦努力和坚韧品格,他们迎难而上、共战疫情的行动,拨动着我们的心弦。这场战“疫”,让中华民族挽起众志成城的臂膀,让世界见证了万众一心的“中国力量”。

1

“搬家式支援”:全村的龙把最硬的鳞给你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虽然武汉按下了“暂停键”,但武汉人民并非孤军奋战,全国人民是坚强后盾。

2月5日,6辆满载蔬菜的大货车浩浩荡荡驶入武汉城区,12位汶川县三江镇龙竹村村民日夜兼程,驾车36小时,将100吨新鲜蔬菜送到武汉。6辆卡车车头上贴着同样一句话:“汶川感恩您、武汉要雄起”。村支书赵勇说:“地震那年,我们有很多伤员被武汉人接过去治疗,回来都说武汉大,武汉人好。作为汶川人,最应该感恩。”

在河南深度贫困县嵩县竹园沟村,村民们连续劳作多日,向武汉捐献10万斤大葱;云南河口瑶族自治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石板寨村,群众开着摩托车,把22吨自产香蕉运出村装车转运湖北。

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调派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个地市。人们看到,一路路援兵、一批批物资、一份份温暖,散发着人间大爱,从祖国四面八方集结到战“疫”一线。

有一种支援,叫“浩克山东掏家底”。10万个馒头、20吨水饺、6000吨蔬菜、100万瓶矿泉水,还有口罩、防护服、除菌洗衣机、空调、电暖器等等,物资丰富多元。

有一种支援,叫“暖心贵州对半分”。贵州全省仅有5台负压救护车,紧急调出2台援助湖北鄂州,疫情之初送到湖北2.12万个医用口罩,超过当时本省库存的一半。

有一种支援,叫“散装江苏总动员”。与其他支援的兄弟省市统一组队不同,江苏南京、无锡、徐州、常州等13个地级市分头派出医疗队奔赴湖北,“散装江苏”为此火遍大江南北。“散是十三星,聚是苏大强”,形散神不散,饱含着江苏人民的速度和温度。

还有广东的海鲜、黑龙江的大米、青海的冬虫夏草、西藏的牦牛肉……各地特产汇集湖北;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医疗界“四大天团”齐聚武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14亿中华儿女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用感天动地的无私大爱汇聚起战天斗地的磅礴力量。

2

“跨界式生产”: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

“好口罩、格力造”,格力不造空调造口罩,是不是有点厨子不看菜谱看兵法的感觉。没错,这位厨子就是看上兵法了,只为国家需要。2月21日,格力报批成立医疗科技子公司,专门生产口罩、红外测温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至3月9日,格力口罩日产量达100万-200万只、红外测温仪日产量达近3万台。

不知道戴上“空调口罩”是不是呼吸空气更加清新?那么戴上“汽车口罩”又是什么感觉呢?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2月6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宣布联合供应商通过改建生产线的方式转产口罩,3天完成无尘车间改造和生产线调试,76小时同步完成自主生产全自动化口罩机的设计、制造和下线,2月13日口罩日产量已达200万只。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迎面向我们走来的是“石油口罩”。中国石油开足马力生产口罩所需的无纺布;中国石化在微博上的消息“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发出后,不到3个小时就找到合作伙伴,第二天中午即完成11条口罩生产线,日产量80万只。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超过3000家企业经营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业务。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国口罩日产能较疫情爆发之初增加12倍

还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2月10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陈司长提到:“哪个企业能开发一个服务社区抗疫的软件?这比捐十个亿还管用。”

阿里云公众号当天推送一篇文章《听说国家有需要,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宣告阿里云联合支付宝、钉钉推出免费的智能社区疫情防控小程序,可以帮助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完成出入登记、健康打卡、疫情通知等工作。

另一边,腾讯几乎也是同时发文:报告陈司长,这样的工具,腾讯云已经准备好了!说的就是腾讯电子出入证,可以通过线上远程办理,线下无接触核验,判断人员通行权限,记录体温、判别高危人群,促进全体居民申报健康信息。

全国365行全力出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此次疫情防控大战,打出了中国能战扛战的血性和韧性,更彰显了作为大国的强大实力和巨大潜力。

3

“草根式助力”: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只要每个人都发光,萤火也能汇成星河。

她叫单霞,武汉90后女护士,为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剃光长发。她说:“头发没有了还可以再长,现在的首要问题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量去救更多人。

他叫李俊,河南信阳菜农,为支援武汉捐出自己半年的全部收成。他说:“我没有钱,所以我只能捐菜,我有什么就捐什么。

他叫赵珺延,初中二年级学生,15岁的他只身一人,带着5个重重的行李箱,将1.5万只口罩从印尼背回了国内。他说:“我是中国人,这个困难时刻,尽我所能为国家出力,为家乡做点事,义不容辞。

他是一位83岁的老人,日常以收废品贴补家用,为疫情捐款1万元。他说:“我就出一份力,不要写我名字,也不要报道我。国家有困难,我就要出份力。

战“疫”中的每一个故事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温暖着这座城市,也温暖着最寒冷的季节。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最为深厚的历史情感,爱国精神是中华文明赓续不绝、延绵至今的强大动力。舍小家为大家、先国家后个人,从来都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基因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是把中华儿女团结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力量。

摘掉口罩,鼻梁已被磨破,脸颊的勒痕清晰可见;脱掉防护服,汗水早已湿透衣背;年幼的孩子隔着防护栏探望几天没有回家的护士妈妈……一幅幅令人泪目、心疼的画面,无数闪烁着人性光辉、奋战在抗疫战场上的忙碌身影,彰显的就是危难时刻无数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健康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不讲条件的家国情怀。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论中国》一书中写到:中国最大的幸运,是有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在我华夏大地上,有千千万万个平凡而伟大的人,逆行、坚守、奉献,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用自己身上的光,扫除阴霾,把通往未来的路照得温暖明亮。

正是这一束束光

汇集成熊熊的火炬

点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正是这一束束光

汇集成闪耀的太阳

照耀中国前进的道路

繁花似锦、光芒万丈

精彩还将继续!请关注南海舰队微信公众号《硬核战“疫”、点赞中国》系列微课!

南 海

作者:谢成林 刘国鹏 韩强

出品: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

编辑:懋

刊期:第464期

主管: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

主办:政工保障室

勇立南海潮头 守望四海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