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江油男子从境外购口罩被骗 17.5万元只收到2双手套2个口罩

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姚茂强

“想购买一些医疗物资,没想到却被对方骗了。花了17万余元,却只收到两只口罩和两双手套。”3月29日,四川江油市的罗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被骗经历。

今年2月初,罗先生想给江油当地和武汉捐赠一些口罩,就通过亲戚认识了一名乌兹别克斯坦籍留学生基约莫夫,对方称可以购买到大批量的口罩。罗先生让基约莫夫帮买10万个口罩并支付了17.5万元,对方却只给两个地方各发了一只口罩和一双手套。罗先生发现自己被骗后,随后向江油警方报警。

想给当地捐些医疗物资

“亲戚给介绍一条国外渠道”

今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口罩等医疗物资吃紧。

“疫情期间急需口罩,我就想买些口罩捐点。”罗先生说,抗疫期间,他看到各地都在向武汉捐赠医疗物资,他就想给武汉捐些口罩,顺便给江油的卫生系统捐些。

2月初,罗先生向身边的亲友、朋友打听购买医疗物资的渠道。2月9日,罗先生从在浙江湖州开饭店的亲戚处得到一个消息,他饭店里有一个打假期工的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基约莫夫,称可以从乌国购买到口罩。亲戚称,对方已在饭店里打了几学期的假期工,前段时间还帮广州一学校带了三批货。“我就让亲戚将对方的微信推过来,询问一下购买医疗物资的情况。”罗先生。

罗先生说,他亲戚也从基约莫夫手里订了3000个口罩。“亲戚也订了口罩,渠道上应该没问题。”罗先生说,他和对方联系后,对方称乌国的口罩很好买,而且全部都是三层口罩,并给他发来了生产口罩的资质和合格证书。

转款凭证

“我当时也听到有人在购买口罩时被骗,就准备先买一点试试。”罗先生说,他与基约莫夫谈妥以每个1.75元的价格买10万个口罩,这批货到了后,再增加购买量。“当时对方还让我先支付6万元的运输费用,我就让他先把口罩运到国内再支付这笔费用。”罗先生说,他通过银行账户给基约莫夫支付了17.5万元。

对方先给一个假订单号

“只收到2双手套2个口罩”

罗先生说,所购买的10万个口罩,他计划给武汉捐赠1万个口罩,江油捐赠9万个。

付款后,罗先生就催促基约莫夫尽快将口罩寄出。“虽说是亲戚介绍的,但支付了17万多元,还是有点不放心。”罗先生说,在多次催促下,基约莫夫给罗先生发了一个订单号。

“我通过网上查询,发现这个订单号是假的。”罗先生说,网上根本查不到订单号的信息。他就给基约莫夫打电话,对方称自己中文不好,随后将在中国留学的哥哥林海(中文名)拉入一个群,并把林海的护照号发给罗先生。罗先生说,他查询了林海的护照是真实的,但订单号查不到,肯定有问题。

在揭穿基约莫夫两人的谎言后,基约莫夫再次给罗先生发了一个新的订单号。罗先生这次查到了订单的内容,但他怕中途再出现意外,就让对方先将货物发到北京。“我就算找车去北京拉,心里也踏实点。”罗先生说,林海给他说货已到韩国了,再等几天就到北京了。

3月8日,武汉红十字会给罗先生反馈,乌兹别克斯坦寄过来的物资只有1个口罩和1双手套。“我意识到可能被骗了,就让武汉那边先拒收。”罗先生说,他等自己的货物到了后再进行确定。

当天下午,罗先生收到乌兹别克斯坦寄过来的包裹,拆开发现里面也只有1只口罩和1双手套。就立即与基约莫夫进行联系,对方不但将他拉黑,还将他的手机号屏蔽。他随后通过别的渠道了解到,林海早已被国内的大学除名。基约莫夫所带的几批货均出现问题,四川、浙江、江苏以及广州等地的订单均未收到货,涉及数百万元。

3月9日,罗先生到江油市公安局中坝派出所报警。

犯罪嫌疑人身份明确

“已报请上级公安机关进行协查”

罗先生告诉记者,基约莫夫到中国留学,是通过中介机构进入中国的。此次口罩诈骗案,给基约莫夫担保的中介机构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江油市公安局一负责人介绍,他们接到报警后立即对该案进行调查。此案属于网络诈骗,已由电诈中队接手办量。通过前期调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已明确,办案人员已与基约莫夫所就读的学校进行了联系。“学校放假,留学生已回乌兹别克斯坦。”

“由于该案涉及国际诈骗,江油警方已报请上级公安机关进行协查。”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