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张卫星图像告诉你,新冠肺炎对美国经济的“伤害”

据CNBC报道,该媒体通过马克萨尔科技公司、星球实验室、轨道洞察公司等收集来的卫星图像,以及其他图片证据、替代数据来源显示了最近美国经济运行的情况。

目前,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超过其他任何国家。Wind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9日15:00,美国累计确诊超12万例,死亡人数超2100例。

图片来源:Wind

停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塔尔萨的飞机(图片来源:CNBC)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表示,目前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控制疫情,然后才是恢复经济活动。

那么,美国疫情拐点什么时候来?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近日表示,事实上美国已失去了一个非常好的早期防疫防控阶段。如果美国近期宣布的居家隔离政策执行不到位,拐点还看不见;如果执行到位,原则上10-14天左右,可看到新增病例数的降低。

卫星图像显示美国经济已陷入停滞

据CNBC报道,该媒体通过马克萨尔科技公司、星球实验室、轨道洞察公司等收集来的卫星图像,以及其他图片证据、替代数据来源显示了最近美国经济运行的情况。下面这5张卫星图像展示了此次新冠肺炎对美国经济的“伤害”有多深。

1、一排排的飞机停在机场未使用的跑道上。

去年12月1日与今年3月22日对比图(图片来源:CNBC)

2、美国洛杉矶曾经最繁忙的高速公路如今车辆稀少。

1月28日与3月22日对比图(图片来源:CNBC)

3、歇业后的迪士尼乐园。

1月6日与3月18日对比图(图片来源:CNBC)

4、空荡荡的迈阿密海滩。

去年11月27日与今年3月20日对比图(图片来源:CNBC)

5、港口货运量急剧下降。

2月8日与3月17日对比图(图片来源:CNBC)

CNBC的报道还指出,现在投资者需要求助于其他数据来判断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程度。在本周,市场确实从官方数据中获得了一个线索——美国劳工部26日称,上周有328万美国人申请了失业救济。这一数字打破了1982年10月创下的最高纪录。

彭博社经济学家预计,4月份美国失业率可能接近5.5%,且没有理由相信这是峰值。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预计,疫情可能最终导致美国约750万人失业,失业潮将主要集中在第二季度暴发,失业率或达到10%。

美联储主席:目前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控制疫情

据新华社,目前也有经济学家相对乐观,认为眼下美国经济虽然糟糕,但境遇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和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长时间高失业率不同。如果美国政府能控制疫情蔓延,餐饮、交通、酒店等经济活动逐步恢复,企业将可能很快重新雇佣在危机期间解雇或暂时解雇的员工。失业率在短期飙升后有望出现回落。

同时,美国就业市场也并非一片黯淡。包括沃尔玛、亚马逊和连锁药店CVS在内的十余家大型企业表示,由于食品和其他家用产品需求激增,商店和仓库不堪负重,未来几周将招聘近50万名员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带来的短期损害将是巨大的,导致失业率显著上升和经济活动显著下降,但另一方面,疫情得到控制时,企业将重新开张,员工重返岗位,信心将恢复,美国经济有望出现良性反弹。

鲍威尔同时强调,目前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控制疫情,然后才是恢复经济活动。言下之意,美国员工能否重返工作岗位,美国就业市场能否恢复健康,美国经济能否重回扩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政府能以多快速度控制疫情。

在26日的白宫发布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强调,美国人民“必须重返工作岗位”,同时他指出,人们仍应采取隔离等有效防护措施。

特朗普说,某些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地区或可率先开始复工。“但我们必须尽快开始这个过程。”特朗普表示下周将透露相关计划。

美国疫情拐点什么时候来?

据央视新闻,北京时间26日21点,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邀请张文宏教授在线解答留学生、华侨华人抗“疫”问题。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纽约州被列为疫情“重大灾区”意味着什么?

张文宏:说明医生具备充足的检测能力

截至目前,美国纽约州确诊病例超过3万例,已经被美国列为疫情“重大灾区”。有留学生问,确诊病例越多,是否意味着这个城市疫情防控越差?张文宏反问:“这个完全是误解。纽约州如果不具备检测能力,哪里来的3万多确诊病例呢?”

张文宏说,并不是病例数越多说明防控越差,相反病例数多的地方恰恰可能是因为检测更到位。比如,纽约州病例数大幅度增长,事实上跟检测到位是有直接关系的。所以,如果你在一个地区看到病例数很多,你也无需为检测担心,这说明医生具备非常充足的检测能力。

为什么美国年轻人的感染率那么高?

张文宏:“瞎混”就是最大的风险

张文宏介绍,中国两个多月的防控积累出第一条经验就是,疾控人员对病例的追踪不遗余力,但要在美国做到这样比较难。其次,美国年轻人有大量的社会活动,很多年轻人每天主要的事就是两个字——“瞎混”。“瞎混”就是感染最大的风险。美国普遍不戴口罩,英国也是,一到晚上酒吧里就密密麻麻。你难以想象,啥事都没有,拿着一杯啤酒可以跟你聊一个晚上,这种情况传播的风险就极大。

美国疫情拐点什么时候来?

张文宏:没有到高峰就谈不上拐点

张文宏分析,全世界很多地方的拐点都能计算出来,就是计算传染病基本传染数R0值,没有到高峰就谈不上拐点。美国的高峰,取决于最近美国采取的这些非常严厉紧急事件的响应。比如美国盐湖城,在仅有300例确诊病例时实施紧急措施,可以有效阻断传播。早期病例上升期是最佳时机,错过后,美国有些社区已出现了社区传播。

为什么美国现在增长这么快,张文宏认为是因为失去了早期防控的最佳时机。现在只能采取居家隔离来延缓传播,能不能起效取决于政策能否执行到位。如果能够做到充分的隔离,新冠肺炎一定能够控制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CN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