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韦德和保罗谁是更好的球员?数据图对比后,结果一目了然

谈到联盟历史上最好的3号球员时,保罗很少是被重视的那一个。韦德曾经带队夺冠,打出过精彩的总决赛表现;艾弗森风华绝代,华丽的速度、脚步和技术让人难以忘怀。但保罗真的是最差的那个吗?数据显示,事实未必如此。

日前,名记Shane Young在社交媒体上回答了球迷的提问,他晒出了一张韦德和保罗职业生涯多项数据的直接对比图。其中,常规赛场次和季后赛场次的对比上,韦德都胜之一筹。但保罗还将继续征战,他的常规赛场次赶超韦德,几乎是铁板钉钉的事情。抛开这项意义不大的数据,其他12项数据中,保罗在常规赛和季后赛中,合计以17-7大胜韦德。

以常规赛对比,韦德每36分钟出场可以拿到23.3分5.7板5次助攻和3.3次失误,两分球投篮命中率是50.2%,三分球命中率是29.3%,罚球命中率是76.5%,真实命中率是55.4%。此外,他的进攻胜利贡献值是73.3,防守胜利贡献值是47.4,每48分钟胜利贡献值是0.162,BPM正负值是+5.0。

而保罗常规赛每36分钟出场可以拿到19.1分4.7板9.8次助攻和2.5次失误,两分球投篮命中率是50.7%,三分球命中率是37%,罚球命中率是87%,真实命中率是58.2%。他的进攻胜利贡献值是132.2,防守胜利贡献值是47.3,每48分钟胜利贡献值是0.244,BPM正负值是+7.6。

对比得知,保罗在助攻、控制失误、两分球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罚球命中率、真实命中率、进攻胜利贡献值、每48分钟胜利贡献值和BPM正负值等9项数据上领先,拿到了9胜3负的战绩。而得分、篮板和防守胜利贡献值3项数据,保罗也只是以微弱的差距落后。

同理,当进入季后赛时,保罗的战绩是8胜4负。这次保罗的得分、篮板、进攻胜利贡献值和防守胜利贡献值4项数据不敌韦德。包含常规赛和季后赛在内,保罗以17胜7负的优势拿到胜利。

当然,基础数据和高阶数据也不能完全证明两人的历史地位,也不能就说保罗的职业生涯比韦德更加辉煌。从数据上看,保罗的效率更加稳定,他拥有不错的进攻天赋,也能够在防守端打出良好表现,但在季后赛的巅峰时刻,他缺少了韦德那样辉煌闪耀的至高点。

名记Shane Young认为,数据统计有时会欺骗人,他们只是衡量巨星等级的其中一小块标准,因此这种对比没有太大意义。好比科比和詹姆斯之间,谁是更伟大的巨星,其实永远不会有定论。如果你非要去争詹姆斯的多项历史数据可以碾压科比,那在此之前,你能接受目前保罗的历史地位比韦德更高吗?17-7,对比的结果一目了然,但最终的结论未必没有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