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波:丹心赴使命,赤诚护汉川

从2月11日请战成为援鄂医疗队员到3月21日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在这不平凡的38天中,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共产党员、黑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张波总是以一名共产党勇于担当的姿态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面,她以白衣为战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交上了一名护理工作者、一名共产员沉甸甸的答卷,成为抗“疫”前沿最美的逆行天使。近日,记者连线正在驻地隔离休养的张波,听她讲述那动人的抗“疫”故事。

驰援湖北 挺身而出

疫情来袭,呼吸内科护士长张波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大年初二就就递交了请战书,“我希望在此次战疫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月12日深夜抵达孝感,没有时间休整,医疗队立即接受感控培训;

2月14日晚五点半,马不停蹄地抵达汉川市;

2月16日,在汉川人民医院三楼危重症病房隔离区正式上岗。

张波以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断为挽救危重患者的生命努力着。

以身作则 做好科室临时指挥

“在汉川市人民医院欢乐节院区感染七病区,我担任护士长一职,与小伙伴们送走了一批批痊愈出院的患者。2月26日晚,我们转战汉川市人民医院欢乐街院区,接手轻症患者的治疗和护理。我再次被任命为6楼感染七病区护士长一职,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张波说,“第一天来到新病区工作,带领11名护士进到隔离区熟悉工作流程,物品器械的摆放,找到适合的工作流程及方法,将每个班次需要进行的工作制作成表格,熟悉病床,用大大的A4纸张,醒目的打印出床号贴在每张床上,方便护士们在各项操作时的‘三查八对’工作,使工作更加精细严谨。”

全力做好一名心理疏导师

“心里疏导工作是我们工作中的一部分,既要解答医学、护理常识,还要想尽各种办法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从生活上关心他们,以便使患者能够全力配合医生护士的诊疗护理工作。”张波不断回忆。“3月7日,感染七病区的患者大部分痊愈出院,按照统一治疗部署,为了便于集中救治,减少医务人员的感染,方便管理,余下的患者要和三楼五病区合并,也意味着七病区可以‘关门大吉’了,我们高兴,圆满完成了七病区的工作任务。”

张波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38个不舍昼夜的奋战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无私奉献做表率,不辱使命完成了援鄂工作。

记者 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