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限购解除很重要 消费者敢花钱更重要

近日,商务部官网上一条包含“北京上半年再释放不少于10万个新能源购车指标”的消息,让原本下跌中的汽车股瞬间翻红,北汽蓝谷等多支股票直接涨停。在网络上,消费者对这一政策的出台,同样欢欣鼓舞。
图片
然而,当日下午商务部网站上该公告突然消失,第二日商务部公开致歉,表示网站上有关“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措施”的资讯,在内部信息流转中,因工作不慎被放在网上。并表示有关刺激北京汽车消费的想法并未经研究论证。
图片
众所周知, 北京是目前国内限购最严格的城市,考虑到北京松绑的带头作用,业内对北京松绑呼声是最高的,但北京交通拥堵和环保压力都很大,所以在这方面迟迟没有松口,也可能是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研究验证。
首都车市的底线
3月初,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曾发布《北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报告显示2019年,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636.5万辆,比上年末增加28.1万辆。民用汽车590.8万辆,增加16.2万辆。其中,私人汽车497.4万辆,增加18.4万辆;私人汽车中轿车303万辆,减少4.1万辆。
此前,业内专家几乎都将北京市汽车保有量的上限定在了700万辆,这个数字是北京的极限。如今,北京距离碰触红线近在咫尺。因此,北京在放开限购这件事情上其实是有很大困难的。
图片
不过北京不放松限购,一方面是阻挡了本身就有极大规模的汽车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给其他一二线城市一个“政策不落地”的印象。可是,相比于其他二三线城市,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恰恰应当是这一轮汽车消费的主力区域。
到了2019年之后,中国汽车消费已经转变为增购、换购为主,有能力消费的买家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北京实施了这么多年的全民摇号政策,一方面阻碍了大部分北京市民通向有车生活的美梦,另一方面,就算控制住了市内机动车增长率,又将外地机动车“路权”进行了无限缩小,但北京的拥堵状况仍然是丝毫没有改善。
图片
从那份被“秒删”的文件来看,其实合理性和可操作性都非常不错,后续真正施行的版本很可能是从中演化而来的产物。看来北京的实施了快十年的限购政策也因为疫情的影响要做出改变了。
如果北京方面果真让10万个新能源指标落地,既有利于解决消费者的真正痛点,也有利于促进新能源车销量回升。最重要的是,一旦北京有所行动,全国大中型城市都将迅速跟进,出台有利于汽车消费的政策。这些政策将是盘活全国汽车市场消费的基本盘。
市场期待报复性消费
我国目前千人拥车率接近200,汽车总保有量为2.5亿辆。2019年汽车销量2576.9万辆。总的来说,中国汽车市场还处在普及之中,离成熟市场的普及率(千人拥车率500以上)还有较大差距,差距就是潜力。汽车消费是仅次于购房的第二大消费商品,进一步释放市场的汽车消费潜力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图片
3月23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提出,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等措施,实施汽车限购措施地区的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在地方层面,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正逐步落地。近期佛山、湘潭、广州、珠海、长沙、重庆等地相继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广州、深圳均明确表示从6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分别增加10万和8万个中小客车指标。贵阳市于同年9月表示增加发放3万个号牌,并取消小客车摇号政策。杭州市2020年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预计二季度将会有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制定针对性的汽车消费政策,显然市场急需一场报复性消费。
图片
然而从恢复进度看,需求爆发增长的现象不突出,目前的逐周快速提升的销量同比表现还是平稳。乘联会认为,政策启动期效果一般不是很突出,部分城市政策实际落地生效预计要到4月份,政策退出前的末班车效果才明显。虽然部分城市已经鼓励恢复正常秩序,但消费者购车信心在3月底内很难回归正常,加之学生基本没开学,购车需求短期内难以强力爆发。
乘联会建议,加大限购城市的汽车限购指标数量、全国范围实施购置税减免、6月新能源车补贴不退坡、购车抵个税、实施微型电动车下乡补贴、延缓国六标准的PN值实施等综合措施。对于消费者来说,现在是出手的好机会,但还是要保持理性消费底线。在限购城市,有很多持币待购刚需消费者,限购的放开对拉动内需非常重要。
直播车市
要想真正的让汽车市场回暖,仅仅依靠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还是远远不够的。从根本上说,提高汽车消费,需要的不仅仅是汽车消费方面的鼓励,更重要的是,在减负的基础上,能够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收入,敢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