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疫情蔓延祸首:三八节照搞十万人大游行;数千市民状告首相

据海外网报道,过去24小时,西班牙新增654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78797例;新增死亡838例,累计死亡6528例。
西班牙疫情发展为何如此迅猛?
西班牙单日新增病例、每百万人口确诊数均已超过意大利,死亡人数居全球第二。西班牙疫情发展为何如此迅猛?
很多西班牙人认为,3月8日举行的全国妇女节大游行是罪魁祸首。已有律师牵头,将首相桑切斯告上法庭,指控他在病毒流行时仍授权允许大规模游行,导致很多人在集会感染病毒。
3月8日前后确诊数据如下(据西班牙官方公布数据,均为当地时间)
3月5日,确诊282例
3月6日,确诊345例
3月7日,确诊430例
3月8日,确诊589例
3月9日,确诊1046例
3月10日,确诊1695例
3月11日,确诊2174例
数据显示,3月7日以前,西班牙确诊病例日增几十例。大游行之后,3月8日为从430例猛增至589例,增长率为36%。3月9日,更是确诊病例破千,增长率为77%,接着两天就破2000了。此后确诊病例曲线陡然上升。而此前从2月1日一直到3月8日前,病例增长走势平缓,基本是一条平线。
图片
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截至3月28日)。
全国“三八节”大游行如期举行
3月7日西班牙确诊人数达430人,死亡10例。在这种情况下,巴塞罗那将马拉松比赛推迟至10月25日举行,马德里的所有老年中心和俱乐部也决定关闭以避免出现新的感染病例。
然而,西班牙卫生部门并没有取消三八妇女节当天游行活动的打算。当时据马德里大区政府估计,共有67场游行将在马德里大区举行。
3月7日,西班牙卫生部紧急事务管理中心主任西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妇女节游行只是一场国内的游行活动,不会有来自疫情严重国家的人员参加,与巴塞罗那的马拉松比赛活动不同,病毒传播风险并不大。他指出,“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想法的权益,这是国民的呼唤。如果儿子问我是否可以去,我会告诉他去做他想做的事”。
同时,西班牙两性平等部部长蒙特罗做客西班牙国家广播电视台时表示:“新冠病毒是卫生部需要带头解决的问题。两性平等部门需要解决的是,让女性需要生活得更好!女性也创造财富!女性的工作要被看见!要解决性别薪酬差距!”
而首相桑切斯此前表示,卫生部是针对疫情的唯一主管部门,可以“全权决定”在疫情进展时需要采取的措施。
当时卫生部表示,尽管西班牙境内感染病例不断增加,但90%病例都可以找到感染源,因此尚处于“遏制阶段”,就目前而言,没有任何征兆表明需要将防控等级提升,卫生当局也暂不采取关闭学校等措施。
图片
3月8日,西班牙如期举行声势浩大的妇女节游行。
多位政要参加游行后感染
3月8日,西班牙多地如期出现了声势浩大的妇女节游行,从下午5点开始,直到凌晨结束。副首相卡门、两性平等事务大臣蒙特罗等均参与马德里12万人的大游行。
这场游行之后的几天,一些政要和其家属都被确诊。推动和参与游行的两性平等部部长蒙特罗(Irene Montero)首先确诊感染,之后首相桑切斯的妻子和桑切斯的母亲也被确诊感染。接着,62岁的第一副首相卡门(Carmen Calvo)也确诊。她们的共同点是:都参加了妇女节的大游行。
西班牙许多人认为,全国性的“三八”大游行是导致疫情严重蔓延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至今为止,西班牙政府未反思“三八妇女节”游行活动是一个错误。
据欧洲时报“西闻”报道,对照妇女节大游行前的数据,西班牙卫生部日前承认,政府得知疫情扩散的消息是在3月8日妇女节大游行举行的几小时前。
图片
推动和参加“三八”大游行的两性平等部部长蒙特罗12日确诊感染。
五千人联名上书起诉首相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已经有数千人走向律师事务所,要指控首相桑切斯在疫情危机下继续允许“三八妇女节”全国大游行和集会活动。此案的牵头人西班牙律师Victor Valladare表示,尽管有欧洲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警告,首相桑切斯在病毒流行时仍授权允许举行3月8日大规模游行,导致很多人在这次大型的集会感染上了病毒。
3月19日这名律师已向马德里法院提交了诉讼文件,共有5000人联名。据悉,马德里刑事法院第51号法庭已受理。但由于司法理事会已暂停了很多程序,所以最高法院可能要在几周后才会开始处理起诉的有关文件。
《欧洲时报》采访了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季奕鸿律师。他表示,起诉首相需要经过最高法院。如果直接去最高法院,很可能会被驳回。因此,此次的牵头人走了迂回路线,选择先在马德里法院造声势。但由于被告人是首相,因此最后案件还会移交到最高法院。
桑切斯将成为西班牙第一个被民众起诉的首相。
链接
3月7日,西甲联赛开始第27轮比赛。
3月8日,西班牙全国举行声势浩大的妇女节大游行。
3月9日,西班牙确诊首次破千。
3月13日,首相桑切斯宣布14日开始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3月14日,西班牙全国实施为期15天的“封城”措施。
3月27日,卫生紧急事务负责人宣布全国有9444名医务人员确诊。
3月28日,西班牙议会批准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15天至4月12日。
桑切斯宣布下周一起暂停全国范围内除食品、医疗等行业外的非关键性生产活动直至4月9日。
来源:海外网、东方网、中新社、欧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