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半路“趴窝”怎么办?牢记这些自救方法

就算是驾驶传统的燃油车,也有概率由于机械故障或其它原因需要等待拖车的救援;不过相比数量不断上涨的纯电动汽车,似乎后者等待被救援的概率会更高一些。在气温条件不稳定的时候,电池包所显示续航里程也会有所变化,实际续航能力下降,一不小心被仪表盘上的续航公里数所误导,也是会有发生的事;如果不幸遭遇电池亏电,那么等待拖车救援就是最常见的救援方式了。
图片
一般来说,传统燃油车在救援时可以拖、挂在拖车后方,被运往需要达到的目的地;可是当纯电动汽车出现故障停在路边时,作为驾驶者又应该如何处理呢?
图片
众所周知燃油车是通过内燃机的做功产生动能,然后通过变速箱的主减速比增大扭矩从而带动车辆行驶起来。而在行驶的过程之中,变速箱通过不同齿轮组的搭配,形成不同的传动齿比,把发动机的动力降速增扭传递到车轮上。
图片
那么四驱车型,尤其是全时四驱车型,其动力的输出在变速箱后、车轮之前还需要经过分动箱的结构;通过齿轮组的搭配,把动力传递至前轮组和后轮组,实现四个车轮均有驱动力。所以在需要拖车救援时,全时四驱的车型便不能如普通两驱车型般,通过“拖”的方式进行道路救援。这样的操作会使得传动系统、分动箱受到外力影响而转动,继而使得箱体内部的齿轮组受到损伤甚至破碎。
图片
和燃油车相比,纯电动汽车的机械部分相对要简单一些;动力电池组把电量存储起来,向电动机输出电量继而产生动力推动车辆行驶。值得注意的是,纯电动汽车其实同样有配备变速箱,但是其变速箱并不能如燃油车的那般,可以改变不同的齿比;也就是说纯电动汽车的变速箱是固定齿比的结构。
图片
此外,纯电动汽车通过电动机直接驱动,因此有部分小伙伴想着,在新能源车没电的时候可以利用拖车让车辆行驶起来,反过来为动力电池充电。原理上电与磁可以相换转化,但若要通过拖动纯电动车为动力电池充电,兵哥建议还是不要如此操作,因为被动转动的电动机所产生的电流,可能会损坏电动机。
图片
新能源车的仪表盘都会提醒剩余电量和可以行使里程,作为驾驶者自然要多加留意其显示的数字,确保动力电池能有充电的电量。倘若由于动力电池完全耗电而不能行使时,除了拨打保险公司的救援拖车外,其实还可以通过第三方APP进行预约充电车过来充电。
图片
目前如北汽新能源、蔚来、e约充电等移动充电服务商,都有提供移动充电车的服务。有需要的车主可以拨打电话和APP上进行下单,除了可以观察充电车的位置信息,还能选择电量充裕的车型为自己充电;提供位置信息和车辆号码后,便可以安然等待移动充电车的到来。
图片
理论上,纯电动汽车本身就是一个“充电宝”,可以为其它纯电动车进行应急的充电;但是限于目前各大品牌之间的技术壁垒,要实现纯电动汽车之间的相互充电,似乎有些难度。
图片
而像威马EX5,可以为自己的爱车消费者可以选装6.6kW的双向车载充电机,这样就可以在紧急的情况下,为其它纯电动车车主供电和向对方“借电”,支持到充电站。
随着纯电动汽车的使用量得到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新能源车作为自己的代步工具;在日常用车的环境之中,消费者也需要多留意、多观察车辆的状况,避免半路中途在路边趴窝而动弹不得。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