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增1名本地确诊病例,感染源头待查

新京报讯(记者 张熙廷)3月28日,河南省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患曾前往邻近的郏县与一名当地医生就餐,目前郏县筛查出2名无症状感染者,另一人核酸检测呈单阳性。平顶山市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称,该病例的源头需待进一步传染病学调查。

确诊病例曾与无症状感染者就餐三次

今日(3月29日),河南卫健委发布消息称,3月28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1例。

患者为59岁的王某某,是漯河市图书馆保洁人员。3月24日、3月26日,王某某先后有头痛和发热症状,3月28日晚被确诊。调查发现,王某某于3月21日10时左右在漯河汽车站乘坐长途客车到平顶山市郏县汽车东站,在其郏县同学张某某(郏县人民医院医生)驾车陪同下到乡下扫墓,在郏县期间与张某某一同就餐3次。

张某某于3月13日晚与刘某某、周某某(二人也为郏县人民医院医生)等人在饭店同桌就餐。刘某某曾有武汉出行史,返郏后自行隔离14天期满。3月25日,郏县人民医院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在核酸筛查中发现张某某、周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核酸检测为单阳性、无症状,3人正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通报称,目前,已追踪到王某某密切接触者15人,追踪到刘某某、张某某、周某某密切接触者53人,均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感染源头尚待流行病学调查

平顶山市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尚未接到该确诊病例的具体感染路径报告,从目前情况来看尚不能完全确定源头,还需要进一步等待传染病学调查,当地对相关阳性检测者以及密切接触者均采取了相应隔离措施。

对于网传说法称“相关病例曾与境外回国者接触”,平顶山市防疫指挥部与郏县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均表示,未接到过相关信息。

郏县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还表示,据其了解,三名医生除刘某某年前有武汉旅居史外,其余两人都没有出过郏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文中3名医生中虽有2人为无症状感染者,1人核酸检测为单阳性、无症状,但并未纳入河南省当日新增确诊病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2月回应媒体时曾表示,现在对外公布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在报告范围之列。但无症状感染者如在集中隔离期间,出现发烧等临床症状,会将其作为确诊病例,并对外公布。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