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州新冠病例破5万,如何沦为美国疫情“风暴眼”?

纽约比其他任何美国城市都要拥挤得多。斯坦福大学流行病学家史蒂文·古德曼博士说,在人口密集中心,人们随时都在与更多的人互动,病毒将更快传播。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疫情实时监测系统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9日17时,美国新冠肺炎病例累计124686例,死亡2191例。目前,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仍然是纽约州。截至当地时间28日,纽约州确诊病例超过52000例,死亡728例。

纽约州州长科莫形容,该州确诊病例增速有如“子弹列车”。纽约市作为美国最大城市,疫情尤其不容乐观。据福克斯新闻报道,3月26日至27日,纽约市每隔17分钟就有1人死于新冠肺炎。纽约警方已有512人感染,另有超过4000名警察请病假。

纽约州州长科莫出席新闻发布会。/CNBC视频截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早些时候曾表示,他考虑对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部分地区实施两周的强制隔离。纽约州州长科莫回应,此建议相当于“联邦政府向这些州宣战”。随后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改口称,没有必要对这些州进行隔离。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纽约州为何会沦为美国疫情的“风暴眼”?

缓慢的早期响应

据美联社报道,3月1日,纽约州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一名刚从外国返美的39岁女性医护工作者。纽约州州长科莫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直言:“我们会有更多的确诊病例,我们会发生社区传播,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早就说过,这只是个时间问题。这里是纽约,通往世界的大门。”

但是,科莫当时安慰民众称“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医疗系统”,希望焦虑的民众能够放轻松。

在美国疫情暴发初期,纽约州并没有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在3月1日之前,美国已发现65名确诊病例,除“钻石公主号”邮轮的美籍感染者和撤侨人员之外,本土病例主要分布在包括华盛顿州在内的西海岸几个州。

3月2日,更多纽约人绷起了紧张的神经,因为该州确诊第2例,并宣布新冠病毒已在该州开始“社区传播”。纽约市长白思豪对此表示,这种疾病虽然很危险,却是可以控制的威胁。

纽约州3月11日宣布限制500人以上的聚集活动,但科莫强调不应过度影响人们的生活。时隔一周,纽约州的病例已经增至2300例,所有学校关闭。直至3月22日纽约州确诊患者超过15000人时,科莫下达“居家令”。

相较之下,加利福尼亚州的行动快人一步。在发现500例确诊患者时,旧金山湾区的马林、旧金山、圣马特奥等郡县立即发布“就地避难令”,要求居民在未来三周内尽量待在家中。3月19日,加州发布“居家令”,成为美国首个要求居民“如非必要,不允许离开家”的州。

“保持社交距离不会阻止病毒传播,但是可以延缓疫情扩散,拉平疫情高峰。我认为他们(纽约州)行动太慢了。”纽约大学医学伦理学系主任亚瑟·卡普兰(Arthur Caplan)对CNN说,病毒的传播速度呈指数级,即使延迟行动几天,结果也会发生极大的差异。

人口稠密、检测量大

纽约比其他任何美国城市都要拥挤得多。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纽约全市每平方英里有2.8万居民,人口密度排第二的城市旧金山每平方英里有1.7万居民。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会有超过500万人挤上纽约的地铁,而这是洛杉矶半个月的地铁出行人数。纽约有40万人居住在拥挤的公共住房里,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城市。每年参观纽约时代广场的人数将近4000万人,使其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旅游景点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人口密度确实是敌人,”斯坦福大学流行病学家史蒂文·古德曼博士说,在人口密集中心,人们随时都在与更多的人互动,病毒将更快传播。

南加州大学交通工程系主任詹姆斯·摩尔表示,“社交距离对于纽约州的许多居民而言是奢侈品,尤其是在纽约市,私家车拥有者的数量并不多。”

纽约州确诊人数多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庞大的检测量,目前为止该州新冠病毒检测量高居全美首位。科莫在26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美国1/4的新冠检测均来自纽约州,该州一天的检测量超过18650份。而纽约市的检测量比洛杉矶要多65%。

医疗资源紧缺,患者“共享”呼吸机

据美媒CNBC报道,纽约州州长科莫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州超过5300名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治疗,预计在未来2-3周,住院患者将增至14万人。

据《纽约时报》26日报道,由于呼吸机资源不足,纽约州已经批准部分医院尝试“呼吸机共享”(ventilator sharing),让两名患者共用同一台呼吸机。科莫说:“这不是理想的办法,但我们相信是可行的。”

“联邦应急管理局说给我们400个呼吸机,真的吗?我要的是3万个呼吸机,400个有什么用?”科莫抱怨联邦政府支援不力。对此,特朗普总统3月26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不相信你需要4万或者3万个呼吸机,我感觉有些地方要求的数量比实际所需的更大。”

纽约市长白思豪27日在美媒ABC的晨间节目中回击:“他(特朗普总统)没有认清这场危机中感染者持续攀升,已经是天文数字。“纽约市上周已经收到2500台呼吸机,但还需要15000台。

3月27日晚些时候,特朗普总统宣布动用《国防生产法》授予总统的权力,要求通用、福特等汽车制造商尽快生产呼吸机,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按照预期,美国100天内应造出10万台呼吸机。

美国总统特朗普用大写字母写道:“通用,必须立刻开造呼吸机,现在!福特,动起来造呼吸机,快!”/推特

3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美国海军“安慰”号医疗船出发仪式,他表示,该船配备12个手术室、1000张床位以及2个大型制氧设备。该船预定周一抵达纽约,主要任务是收治非新冠肺炎患者,以帮助当地医院腾出更多资源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2万亿刺激计划,纽约州分得38亿

美国国会参议院3月25日投票通过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帮助企业、员工以及医疗系统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特朗普总统27日签字批准,法案正式生效。

这是美国迄今规模最大的财政刺激计划,内容包括:为受重创的行业设立5000亿美元援助资金池;向数百万家庭直接派发经费,三口之家最高约3000美元;向小企业提供3500亿美元贷款;向医疗机构提供1117亿美元资金;为国家战略药品和医疗用品储备提供160亿美元资金等。

纽约州州长科莫25日批评该议案称, 2万亿美元援助包括向纽约州拨款38亿美元,以及给纽约市的13亿美元,堪称“杯水车薪”。“我要告诉大家,这些数字起不了作用。”纽约州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数大约占全美病例总数一半。“我们要求国家帮助我们,我们也将作出回报。”

自美国疫情暴发以来,纽约州州长科莫多次公开批评联邦政府应对不力,并且持续要求政府加大支援力度。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对新京报表示,美国的体制决定,不可能举全国之力去救一个州,联邦政府和各州之间的权力以及资源划分非常清晰。从政府治理的角度来说,共和党政府一直以来支持“小政府”的治理模式,也就是不希望联邦政府在所有事务上都发挥主导性作用,而民主党政府则相反。“小政府”治理模式也会影响到财政刺激计划的拨款分配,可能不愿意把过多资金下拨到地方政府。

刘卫东指出,在今年美国将举行大选的背景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通过拨款来体现党派利益。纽约州是民主党的坚定支持者,而且相对于部分内陆地区比较富裕,因此可能会在拨款上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不会出现特别明显的分配不平衡现象。

文/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