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句老话儿,悟透了,活得更明白

老话讲:势不可使尽,福不可享尽。便宜不可占尽,聪明不可用尽。

仔细想一想,这四句话基本上都在说明着一个道理,给别人留一些空间的同时,也就是在给自己留一些余地。

《韩非子》中提到“刻削之道,鼻莫如大,目莫如小,小不可大也。”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雕刻的一种技巧就是这样的,在雕刻鼻子的时候,不如雕刻的大一些,在雕刻眼睛的时候呢,往往会雕刻的小一些。为什么呢,大鼻子可以改成小鼻子,眼睛小,可以再次雕刻的大一些,但是反过来却不行。说这个,是为了说明一件事,万事万物都是在发展变化的,指不定哪个环节就会出现什么问题,那么,到时候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还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这个就完全取决于之前做的事情过不过分了。

其实,中国人是很讲究分寸感的,说话办事需要分寸感,为人处世需要分寸感,“满招损,谦受益”,别因为把话说的太满,到时候连回旋的余地都没有了。

说话办事斩钉截铁,不留余地,听起来好像底气十足,这样的方式同样也会轻易的被别人信任。但是,是骡子是马终究会有“拉出来溜溜”的一天,还不如改成“我尽量”,这就是谦受益。

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无论身处何等高位,无论多么雍容富贵,无论多么出类拔萃,无论多么机关算尽,凡事还是悠着点。我们最后再来看一遍这四句老话儿:势不可使尽,福不可享尽。便宜不可占尽,聪明不可用尽。您又有了什么新的感悟呢?

婚礼人礼婚 俗世论世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