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的“金刀驸马”,杨康的“大金王子”,哪个地位高?

金庸先生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里,郭靖和杨康有很多相似之处。两人均是名门之后,郭靖是梁山泊郭盛的后人,杨康则是杨家将杨再兴的后人。两人均还未出生时,父亲便下落不明。

郭靖

两人都被母亲单独抚养长大,而且都流落到了异国他乡,郭靖在蒙古,杨康在大金。最后,两人在各自的国家里,竟然都拥有了显赫的地位。郭靖成了成吉思汗的“金刀驸马”,而杨康则是大金王爷完颜洪烈的王子。

但此后,两人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郭靖坚定地认为自己就是大宋的子民,最后抛弃了蒙古的一切,回到了大宋,并全力抵抗蒙古的入侵。而杨康对他这个“王子”一直恋恋不舍,最后惨死在王铁枪庙里。

杨康

郭靖的“金刀驸马”,杨康的“大金王子”,哪个地位更高?

郭靖的“金刀驸马”是成吉思汗亲口封定的,而且在《射雕英雄传》里,成吉思汗好像就华筝这么一个女儿。因此,郭靖在蒙古的地位也是独一无二的。成吉思汗极为喜爱华筝公主,对郭靖也是赞赏有加,还准备封他为王。

杨康是赵王完颜洪烈家的王子,而完颜洪烈只是排行第六,人称“六王爷”。所以,与完颜洪烈地位相同者,在金国至少还有五人。即使完颜洪烈将杨康视为己出,最多也是众多王爷中的一个儿子而已,估计连金国皇帝的面都难得见上一回。

郭靖

因此,郭靖的“金刀驸马”,比杨康的“王子”地位要高出太多。成吉思汗最后答应封郭靖为“王”,其地位与完颜洪烈不相上下了。

郭靖能抛弃地位,但杨康却无法割舍

郭靖最后却能抛弃“金刀驸马”,甚至被封“王”的地位。可杨康呢,却对这个“大金王子”无法割舍。他见到了自己的父亲杨铁心,亲耳听到了父母所说的话。他知道父母所说均是真的,但就是无法忘记“大金王子”富贵的生活。

杨康

但是,郭靖面对成吉思汗的赏赐,可以无动于衷,将这些金银财宝封存在一边。郭靖随时准备着返回大宋,为其效力。郭靖毕其一生,为宋朝抵御外敌,和妻子黄蓉一起,镇守襄阳几十年。而他们抵御的“外敌”,恰恰就是蒙古大军,里面有不少都是他的朋友。

郭靖和杨康为何有如此大的反差?

郭靖和杨康的名字,由丘处机所取,来自于“靖康之耻”。丘处机的意思很明白,就是要他们不要忘记了大宋的耻辱。郭靖是做到了,但杨康,却完全没有做到。郭靖和杨康为何有如此大的反差?答案也许就在他们的母亲身上。

李萍

郭靖的母亲李萍,是一个典型的乡下妇女形象,身强体壮,基本大字不识一个。但是,她一直在教育郭靖,他是宋朝子民,应该为宋朝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李萍眼里,蒙古只是他们暂时栖身的地方,而大宋的牛家村,才是他们真正的家。

杨康的母亲包惜弱,则完全是另一种人。她是私塾先生家的女儿,应该能识文断字。但她如同其名字一样,柔弱而充满了怜惜之情,对所有动物都不忍心伤害。她在抚养杨康长大的过程中,只字未提杨康的身世,也未教育过杨康应该如何为人。

包惜弱

当快满十八岁的杨康,突然知道了自己的身世,还见到了自己的亲爹,这无疑对他来说是一个“晴天霹雳”。巨大的反差,让杨康完全无法接受现实。不仅仅是包惜弱,杨康的师父丘处机,也从来没有向他透露过有关身世的半点信息。

李萍

所以,郭靖在蒙古国的地位,远高于杨康在大金国的地位。但是郭靖可以毫不犹豫地舍弃这些,而杨康却做不到,除了他们自身的原因外,他们父母的不同教育也有很大的影响。李萍如实地告诉郭靖实情,而包惜弱采用“等待”的方式,等到杨康长大成人了再告诉他实情,显然,这时已经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