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产量快速提升,老百姓真会“报复性”消费?网友:难

导读:车企产量快速提升,老百姓真会“报复性”消费?网友:难。
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份中国的汽车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创,同比下滑78.7%,倒退到了2006年2月份的销量规模。而随着疫情得以有效控制,以及众多车企复工复产的加速,不少人圈内人士认为车市将在3月份出现“报复性”的销量增长。
而且不同于其他行业,汽车行业跟当地经济等很多方面都息息相关。所以,在中国车市2020年1-2月份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各地也纷纷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出台了包括补贴、松绑限购等方面措施,以求刺激车市能在3月有所好转。
图片
但从3月份上半月的销量显示来看,人们所期望和预想的市场增长并未如时出现。3月18日,乘联会发布了中国3月上半月(1-15日)乘用车零售销量数据,数据显示尽管跟2月份相比,车市出现了小幅上升,但仍同比减少了47%,其中第一周(1-8日)日均零售16666辆,同比增速下降50%,第二周(9-15日)日均零售21696辆,同比增速下降了44%。
此前,乘联会预计3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量大约为103万辆,但目前3月上半月的销量距离预期显然还差不少。
图片
时代的一粒微尘,落在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车企层面,虽然不少工厂快速复工复产,产量出现了很快提升,完全能供应市场所需,但3月份上半月的销量并未出现较大增长还有其他几个因素:1、疫情余波下,不少国企和私营公司等并未走上正轨,市场经济并未真正复苏和回归正轨。2、消费者个人层面,不少工薪阶层和个体户的经济收入受疫情影响较大,在疫情期间,人们对汽车这类大型消费品的购买欲望也并不强烈。所以,从消费者的购买力在短期内很难实现快速提升。
从目前国内消费者私家车千人保有量来看,中国市场仍存在不小的发展和增长前景,但目前受疫情影响,广大消费者在经济方面受到了较大冲击,所以解救中国汽车市场回归常态化首要解救的就是消费者的经济压力。
图片
除了大的经济环境需要持续向好、快速提升,切实改善当前消费者的经济压力外,车市出台相关政策也是拉动购车的最好办法。前几年中国车市之所以迎来了年破两千万辆的大关,主要得益于车辆购置税减免的政策,这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
而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给有关部门提出了相关的汽车救市政策建议,主要包括建议加大汽车限购指标数量、实施购置税减免、新能源车补贴不退坡、实施微型电动车下乡补贴、购车抵个税等多项综合措施。
图片
目前国家相关部门也已开始着手准备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相关举措:3月18日,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已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提出促进汽车等重点商品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支持引导各地制定奖补政策。
未来相关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到底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目前还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会极大提升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以限购来讲,北京地区大量刚需消费者面临着几年都摇不上号的情况,而限购指标数量的增长势必会大大的刺激到这批刚需用户;新能源补贴不退坡能极大程度增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购买的信心;而相关购置税减免等政策更是能实打实的为刚需购车消费者省去不少钱。
图片
拉动汽车市场增长并不仅是国家单方面的经济稳步增长需求,也跟诸多车企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所以目前,也有不少车企选择了“自掏腰包”给消费者在购车层面给予补贴。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拿出了“10亿”出行补贴,对个人购车用户综合补贴达到了11000元,广汽、东风日产等车企也相继推出了相应的补贴政策,来鼓励消费者购买,刺激市场增长。
尽管从目前来看,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第一季度将以惨淡的结果收尾,但从经济复苏、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以及车企补贴等方面不难看出,4月的中国汽车市场仍大有可期。在多方政策刺激、购车补贴下,中国车市离走出泥潭已经不远了。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关注车市风云,传递汽车文化,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