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惹祸”上身!俞敏洪,又把中小学老师给“得罪”了?

文/学个习
01 通过《中国合伙人》来认识老俞
2013年有一部比较火的电影,叫做《中国合伙人》。
图片
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很大程度上还原了“新东方”的发展历程。
一部电影之所以有这么高的还原度,就是因为该电影的剧本正是出自新东方“三巨头”之一的徐小平之手,此人来头不小。
曾经作为新东方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与俞敏洪、王强并称为新东方“三驾马车”。
而《中国合伙人》所讲述的,正是三人在新东方发展过程中的“恩怨情仇”。而在现实中,他们要比电影中吵的激烈,“打”的更狠。
图片
新东方的成功非常不易,从一个城中村破教室到成长为全中国最大的教育培训机构。少不了一个人,他就是俞敏洪,可以说说他拿“命”拼出来的,每一次危机时刻,都是他去拼劲全力力挽狂澜。
有人说他是一个商人,没有错,也有人说,他是一个老师,也没有错!
网上流传关于老俞的“励志演讲(鸡汤)”不少,给人的形象总是“屌丝逆袭”。通过他的一些书籍、视频来看,他身上的品质无外乎“不聪明但很努力”、“勤奋”、“坚韧”、“酒量好”这四大品质。
图片
如果大家有看过关于老俞的一些书籍,了解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些事情以后。
就会理解为什么他会屡屡“语出惊人”。他无论是在公司还是在其他场合,被大家骂的次数都不少。
02 胸怀宽广,不斤斤计较的老俞
在公司,员工可以骂他,股东也可以骂他,当然,“三驾马车”的另外两位更是没有少骂他。董事大会常常变为批判大会,批判目标当然是老俞。
吵得最凶的就是老俞与徐小平,严重的时候常常两个人摔门而出。老俞有一个发泄的好方式,那就是哭,老俞爱哭也是出了名的,这可能是从大学就养成的好习惯。
图片
徐小平也有一个发泄方式,那就是睡觉,骂完老俞他就回家睡觉,他从来不发愁失眠。15秒内睡着是他的最差战绩。他的格言是:“我睡,故我在”。
而老俞则相反,只能哭完回家吃他的安眠药,他的床头一直放着一排安眠药,他常年失眠。
看得出来,老俞永远是“背锅”的那一个,谁让他是掌舵人呢。
虽然老俞经常被骂,但是,他却从来不打击报复,这就是老俞的胸怀,所以,大家想骂就使劲骂吧(坏笑)。
关于老俞的胸怀可以从他大学发生的一些小事情上能看得出来。
老俞,出生于农村,在上大学之前,一直都生长在农村。
上过大学的我们都知道,对于土生土长在农村孩子来说,如果不能很快融入到大学这个集体中,整个大学都有可能有两个字相伴,那就是“自卑”。
老俞也不例外,北大作为全国最高学府,他考了3次才考上。
图片
再加上他一口纯正的“江阴”方言,以及青春激素分泌失衡导致的满脸青春痘,再加上有点小驼背。这让他备受煎熬。
在开学班会的自我介绍上,就让他差点恨不得找个老鼠洞钻进去。
我们都知道,上大学免不了开班会,开班会免不了自我介绍。当轮到老俞做自我介绍时,由于其含糊不清的口音再加上紧张导致的磕磕绊绊,成功惹恼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他们当时的班长,名字叫“王强”,此人在当时风流倜傥,玉树临风,英俊潇洒,是很多女生的“梦中情人”,这与连班上最丑的女生看都不看一眼的老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图片
当老俞正在自我介绍时,王强听不下去了,直接打断了他:”同学,你能不能不要说日语”。
What?你居然敢说老俞说的是日语,日本会答应吗?人家老俞说的是纯正的“江阴”普通话。
没错,这个人就是后来被老俞请回新东方一起创业的那个王强。
从这一件小事就可以看得出来,老俞绝对不是一个小肚鸡肠的人,他胸怀大志,不计前嫌。
不然,也就不会有后来的新东方“三驾马车”的传奇了。
图片
在老俞上大学时,还有一件小事,也能看出来老俞的胸怀。那就是,在大学时,他一个人承包了整个宿舍的卫生与打开水的活。试想一下,你们谁可以做到?
03 爱读书的老俞
老俞在大学的成绩倒数,因为,他很早就顿悟了。他发现,成绩再高也比不过王强之辈,所以,他爱上了读书。听说大学四年读了800本书,光在休学(肺结核)那年就读了600本书。
具体怎么做到的?不要问我,我也不知道,但是,个人认为还是可以做到的。因为,读书的基本功是要学会读书。很多人虽然在读书,却不会读书。所谓的读书,不是非要一页页翻,一个字一个字看完才算。关键是能不能掌握书中的精髓,如果一本书看一眼标题。就知道讲了什么,那基本上就没有必要细读了。
图片
总之,老俞确实是读了很多很多书,这也为他提供了完全不一样的眼界。而新东方的创立,相信,也是读书多的受益之一。
但是,即使他读了这么多书的情况下,还是没有一个人读得多。这个人就是他的死“对头”王强。王强在上大学时,就已经有20000多本书了。当然,这个死对头是老俞自认为的,那个时候的老俞可是根本入不了帅哥王强的眼。
这也给老俞心里造成了不小的阴影,直到现在,只要王强发微博说又买了啥书,看了啥书,他都会立马买回来看看。
所以,在老俞的演讲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他关于一定要多读书的一些言论。
“惹火”上身,“得罪”中小学老师的老俞
这不,最近他又因为劝人多读书而“惹火”上身了,才因为“得罪”全部中国女性道歉没有多久,又把“中小学教师”给得罪了。
图片
老俞在3月25日的一次直播中,他说道:
“有很多中小学老师,一年都不读三五本书,而且一辈子都是教教科书上的那点东西,不断地重不断地重复,最后自己就被掏空了。所以我们发现不少中小学老师,到最后变得知识面很狭窄,远远没有能力把当代的中国学生教好。
相信,我们通过前面的介绍对老俞了解以后,就能够理解他为什么会说出这种话了。
因为,在老俞眼里,一个人想要成功,光是靠成绩是不大可能的事情。需要其他方方面面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却不是能够通过课本上能学会的。
图片
这就需要家长、老师去引导,最起码要给学生更高的眼界与视觉。
所以说,老俞的出发点是没有错,而他错在没有把话给说透。
需要辩证的眼光看待老俞的言论
我们相信,大部分老师都很想通过努力学习,让自己越来越优秀。只有优秀的老师才能够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
但是,现实情况却让他们没有办法这么做,探究其原因,无外乎四个字“应试教育”。
在这个大背景下,任何指标都与学生的成绩挂钩。中考看分数、高考上大学看分数,就连老师升职加薪,想要优秀教师等,都与重本上线率、二本上线率挂了钩。
图片
这可能让老师毫无喘歇的机会,而通过读书来提高文化修养可不能速成。需要时间,需要老师能够静下心去学习。但是,这需要时间!
正如有一位老师说的:
读书只能强大老师自身文化修养,但是很难改变一个老师的固有的教学方式,教学模式,学校和社会考核老师是学生成绩,如果有一天你以老师文化修养高低来定学生成绩,放心,一定去看书
还有一点,如果我们仔细去思考这个问题,就会发现老师就太冤了。教育孩子的事情,为什么只要求老师每年来看“3-5本书”提高自己。家长难道更不应该提高自己吗?
图片
学校,最大的职能还是在于教学生科学文化知识。如果,一个老师具有超强的教学能力与独特的教学方式,能够让学生掌握知识,取得更好的成绩,将来考上好大学。
这本身也是一件成功的事情。
这难道也不是一种这“工匠精神”吗?能够把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也是一种了不起。
老俞能够说出这种话的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老俞作为成功人士,格局与眼界已经超越了平凡的我们。
图片
对于大多数平凡的人们来说,好好学习,将来能够考一所不错的大学,毕业以后有一份不错的工作。组建一个小家庭,老婆孩子热炕头就是最大的幸福。
所以说,高处不胜寒,人如果在高处待久了,难免感受不到人间的烟火气。
再说,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像老俞这么优秀,那他得多累啊,估计床头摆多少排安眠药都不够用,还是得失眠!
总之,以老俞的眼界与格局来看,他的这些言论没有错,也很有道理,但是缺少一点烟火气。如果,老俞不去特意强调中小学老师这个群体的话,他说的完全没有错。
图片
任何行业,都需要不断学习,需要不断放空自己然后学习来充实自己。
如果有可能的话,让老俞去做两年基层中小学教师,可能就什么都明白了!
最后,大家骂了就骂了,以老俞的胸怀,这点骂可能真的不会在意的!
感谢您的阅读,喜欢文章就点赞转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