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续前缘,泛海控股售海外资产,弘毅12亿美元接盘

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3月29日晚间,泛海控股在剥离地产运作上又有新动作,公告显示泛海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Oceanwide Center LLC 和 88 First Street SF LLC与非关联第三方 Hony Capital Mezzanine Fund 2019 Limited(以下简称“弘毅”)签署《框架协议》,卖方拟向弘毅转让其拥有的位于美国旧金山 First Street 和 Mission Street 的相关境外资产,交易总金额为12亿美元,其中7亿美元在交割时支付,剩余5亿美元作为盈利能力款。
也同时在3月29日晚间,泛海控股刚刚与SPF SAN FRANCISCO OWNER, LLC结束了交易,公告显示,1月21日,泛海控股全资子公司 Oceanwide Center LLC 和 88 First Street SF LLC与非关联第三方 SPF SAN FRANCISCO OWNER, LLC签署了《买卖协议》,泛海控股拟以10.06亿美元向交易对方转让其拥有的位于美国旧金山 First Street 和 Mission Street 的相关境外资产。
不满3个月的时间,交易标的的价格提高了1.94亿美元。
本次泛海控股的交易对手为弘毅,官网信息显示,弘毅投资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领先的投资管理机构,为联想控股成员企业。弘毅投资专注中国市场,已投资企业包括石药集团、中联重科、城投控股、锦江股份、新奥股份、天境生物、中粮资本、中联环卫等,资产总价值约2.9万亿元,整体销售额约8600亿元。
泛海系和联想也是“老朋友”了,2009年9月,泛海集团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以27.55亿元的价格受让联想控股29%的股权,中国泛海成为继国科控股、联想职工持股会之后联想控股的第三大股东。当时的转让条件十分苛刻,符合的受让者十分有限,为此,鲜少露面的卢志强出现在媒体沟通会现场,并表示这是中国泛海发展历程中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
泛海集团投资的项目包括弘毅贰零壹伍(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后者由弘毅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合伙)联合其他投资人于2016年共同成立,泛海集团通过旗下公司出资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
对于此次海外资产剥离交易,泛海控股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境外资产布局,有效减轻公司的境外经营风险。
记者 张妍頔 编辑 孙勇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