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融创的优势你学不会

图片
融创每年业绩会都备受关注,不仅仅是孙宏斌喜欢“金句频出”,更是因为他总能精准道出地产行业的风向。
这次也不例外。孙宏斌论述了他对房地产行业的三个判断。
——行业风险不大。限价防涨、一城一策主要防跌,现在大涨大跌的逻辑都没有。
——城市分化、企业分化。三线城市波动大,一线城市的风险是地买贵了。
——疫情导致经济下行会影响购买力,但货币宽松会对冲购买力。
结论是:稳健均衡发展的企业更有优势。
稳健增长
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才是强者恒强的标志。融创最新披露的财报就体现了“优等生”交高分的能力。
2019年,融创营收1693亿元,同比增长35.7%;股东净利26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大幅增长57.1%。融创销售额又上一个台阶,达到5562亿元,同比增长20.7%,稳居行业第四。
对比龙头房企,融创的净利增速远高于同行。去年的净资产收益率也高达37.2%,远高于同规模房企。
融创的稳健更体现在现金流上。融创的经营现金净额去年为272.5亿,期末手握现金高达1257.3亿,销售回款良好、现金无忧,融创还是那么让投资者安心。
此外,融创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成本和负债率,调整后的资本负债率已实现连续三年下降。
这是一份“完美”的财报:销售额、净利大增,现金流充裕、负债率持续下降。用孙宏斌的话说,融创现在“很舒服”。
要知道,经历了几年持续高增长之后,融创对销售增速的态度已风淡云轻,但20%的增速在2019年依然屈指可数。对比百强房企6.5%的增速、头部房企不到10%的增速,融创的增长率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以融创现在的规模显得更委实不易。
更为可贵的是展望未来,融创的持续高增长依然可期。
今年很多房企再度调降增速预期,融创也没有再给2020年定销售目标,但肯定能继续领先于行业。手头有8200亿可售货值,按照往年7成的去化率,融创今年做到预定目标没有问题。
对比前面释放悲观预期的同行,融创的这份“超预期”财报自然让投资者吃下定心丸。所以,融创被视为房企中少有的“价值投资股”不是没有道理的。2019年,融创股价已经大幅上涨了87.7%,反映了投资者对融创的信心。
为了反馈投资者、同享持续高收益,今年融创将大手笔派息超过57亿元,同比提升了49%。
融创的三个优势
当地产宏观调控、金融去杠杆以及疫情的影响接二连三到来,房地产行业的拐点愈发清晰,TOP 30也不再是安全“标签”,后继乏力者随时可能掉队甚至被吞没。
具备什么样的优势,才能踏浪而行?融创有三个优势,是同行难以学到的:第一、土储优势;第二,产品优势;第三,管理优势。
房企所有的风险都在于买贵了地。这么多年,融创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精准高效的土地投资。2019年末,融创土储货值3.07万亿元,其中超82%位于一二线城市,平均土地成本仅约4306元/平方米。
并购是获取低价高质土地的不二法门。“白衣骑士”孙宏斌最擅长的就是收并购,目前融创超过60%的土储来自收并购。去年,融创新增1.34万亿土储,其中仅收购的环融资产包,就锁定了超过6200亿元土储,已确权的土储部分单价平均不足1800元/平方米。
土储存量大、质量高,融创就不需要短期在贵价时抢地。该拿的坚决拿,该不拿的坚决不拿,说易行难——这背后是敏锐的周期判断能力,加上耐心。
融创的产品力是另一个让孙宏斌引以为傲的优势。去年的房企产品力排行榜,融创高居榜首,实至名归。
融创上市十几年,核心产品走高端精品路线,打造了壹号院系、中式产品谱系、府系等口碑之作。过去由于限价,融创的产品优势并未获得太多溢价,但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以改善需求为主的时代,融创的产品优势无疑将得以凸显。
此外,孙宏斌这次特别强调了融创的管理优势。当融创的规模达到5000亿以上的体量,一个强大且授权的管理体系就格外重要。从2017年起融创就推动自上而下层层授权,现在七个区域58个城市公司,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充分信任的架构。
思考未来
当融创的地产开发业务跻身四强,房企的未来是什么?融创已有了更多思考。
从更宏大的角度,融创正悄然进化为“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并定位了四个关键词:基于“中国家庭”的出发点,追求“美好生活”,强调“整合”的价值,新身份“服务商”。
围绕这一逻辑,融创在核心地产主业的基础上做出延展,搭建了融创服务、环球融创文旅会展、融创文旅、融创文化等下属集团,业务涉及物业、文旅、文化、会议会展、医疗康养等多个板块。
其中,融创服务已是前三甲的行业标杆。从“归心”服务中心到“归心”APP,融创服务正打造“线上+线下”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全周期的高品质社区服务。2019年,融创服务营收同比增长40%,物业合约+储备面积逾3.5亿平米。
文旅与文化板块同样是融创寄予厚望的新增业务。2019年,融创文旅年收入大幅提升40%至28.5亿元,还通过环融资产包的收购高起点切入会议会展行业,成为中国最大的会议会展项目运营管理商。此外,融创还携手清华大学在青岛深度合作,加速在医疗康养行业布局。
当地产进入白银时代,假以时日,融创精心培育的这些潜力业务“开花结果”,未来的利润增长点将更为多元化。
融创的长期路径已非常清晰。
•END•
大摩财经正在招聘主编/财经编辑/商务运营,坐标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