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新赛程下周内或出炉:21年7月23日开幕8月8日闭幕

文/应虹霞
5天前,3月24日,东京奥运会受新冠疫情影响宣布推迟一年。3月29日,有日本媒体曝料称,东京奥组委、东京都和日本政府方面,已经基本敲定了赛程的大框架。
按照这个框架,2021年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开幕,8月8日闭幕。曝料并声称,待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最终磋商,该赛程可望在下周内正式决定。
日媒《日刊体育》指出,“奥运会史无前例的推迟计划,看上去将以完整推迟整整一年而告终。有声音提出,因为炎热因素,希望奥运会于明年春天召开,但一般认为,为了疫情平息留下充分的时间,明年夏天举办才是妥善的。”
图片
据《日刊体育》曝料,按照东京奥组委方面敲定的赛程大框架,这相当于将2020年东京奥运会整体往后推迟了整整一年,这样就便于完整沿用整个比赛赛程,后者是之前相关方面花费了长年数月时间精心协调完成的,这对于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近年来,一个包含开幕式的完整的奥运会赛程是17天。一般周五开幕,第三个周日闭幕是惯例。此前,东京奥组委经与各国际体育联合会长年协调,做了大量细致的调整工作,包括安排出奖牌的节奏,错落安排男女不同性别的比赛,才制定了一个完整的赛程。
一名东京奥组委官员表示,这一赛程“确保了方方面面的平衡。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一个巨大的工程。”
而且,奥运会安排在夏天举行,也方便学生担当志愿者。青少年也正值暑期,方便观看比赛。
与此同时,圣火传递也不必改变计划,可以沿用原先的121天传递计划。圣火传递活动长达大约四个月,如果奥运会安排在春天举行,那么圣火出发就需要安排在元旦左右,一旦下一个冬季新冠疫情还未终结,就会再次出现无观众或缩小活动规模的风险。
而如果开幕式安排在2021年7月23日的话,那么圣火出发仪式安排在比今年提前一天,即2021年3月25日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