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上半月全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通报

3月1日至15日,全区共接警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39宗,同比上升39.28%,环比上升116.6%;其中:拉萨市接警20宗,同比上升33.3%,环比上升150%;日喀则市接警7宗,同比上升40%,环比上升250%;山南市接警2宗,同比下降100%,环比持平;林芝市接警3宗,同比上升200%,环比上升200%。昌都市5宗,同比上升66.6%,环比持平;那曲市2宗,同比上升200%,环比上升200%。
图片
图片
10万元以上案件情况
案例1.【网上贷款诈骗】
2020年3月2日21时许,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接到受害人扎某(化名)报案称:2020年2月28日,其在网上搜索到一个名为“广发e贷”的贷款平台,并添加了该平台预留的QQ号码,按照对方要求下载“广发e贷”贷款APP,并填写了个人资料、申请了贷款,对方以贷款需要支付验证金为由,诈骗了受害人15万元。
案例2.【网上贷款诈骗】
2020年3月3日20时许,拉萨市反诈骗中心接到受害人王某(化名)报案称:2020年3月3日,其在QQ朋友圈看到贷款广告,便填写了个人详细资料,并下载了“金融贷款”APP,申请了贷款,随后主动联系了该贷款APP客服,对方以贷款需要缴纳保证金、刷交易流、购买保险为由,诈骗了受害人181800元。
各市地发案情况
拉萨20宗:其中,扎细派出所、娘热乡派出所、纳金乡派出所、公德林派出所各3宗,金珠西路派出所、柳悟新区公安局、经开区公安局各2宗,嘎玛贡桑派出所、两岛派出所各1宗。
日喀则市7宗:其中,桑珠孜区6宗,康马县1宗。
山南市2宗:山南市区、隆子县各1宗。
林芝市3宗:其中,巴宜区2宗,波密县1宗。
昌都市5宗:其中,卡若区3宗,贡觉县、察雅县各1宗。
那曲市2宗:其中,色尼区、比如县各1宗
阿里地区0宗
破获案件、冻结挽损情况
拉萨警方成功冻结419.88万元、资金返还4笔,返还资金 22.25万元;
日喀则警方破获5起,抓获人数1人,成功冻结61万元、资金返还4笔,返还资金2.9875万元整。
近期我区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有:
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
网上交友诱导赌博、理财类诈骗
冒充熟人、领导电话诈骗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个人信息要妥善保管,且勿告知他人,避免财产损失。
来源:西藏自治区反诈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