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GDP比深圳还低,却实行免费医疗,但为何看病很烧钱?

对很多人来说,发达国家的免医疗政策,是一项令人眼红的福利。今天,我们就以号称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丹麦,来谈谈该国免费医疗的真实一面。

2019年丹麦GDP是3520亿美元,人均收入是6万多美元。从GDP总量来看,丹麦比我国深圳还要差一些,但因为人口不到600万,社会福利性高,家庭实际存款比较高,是世界十大富裕国家。令人眼红的是,丹麦医疗支出占其GDP的10.4%,是一个实行免费的医疗国家。

我们有一句话说得很好,“羊毛出在羊身上”,丹麦的所谓免费医疗福利,其实是建于在国民的高税收上。在丹麦,每个人都需要缴纳收入8%的健康税,以丹麦的人均收入来算,折合人民币一年都是三四万的支出。所以免费的前提就是,你每年需要向国家缴纳昂贵的税收。

但所谓的免费看病,可并不是你想象中的完全不花钱。一般一些常规性的治疗、护理是不需要缴费,但药物往往需要个人自掏腰包,此外牙科、整形、心理、生育等治疗,则为补贴性收费或完全收费,因为这类医治主要是私人医生,并不属于公共医疗范畴。

而免费看病,更是十分麻烦。首先你需要在线预约,如果医生觉得不严重,你自个儿吃点药就好了。如果要上医院治疗,先电话预约好时间,然后在早上8点-下午4点前去医院排队。但往往你好不容易排到自己,医生让你去照个这个那个,再回来时你又得重新预约,这一来一回等到医生给你确诊开药,你可能得有个几天的时间。

所以普通的感冒发烧,人们就自己去药房拿药。稍微重一点的,或是高收入群体,就直接找自己的家庭医生。所以这所谓的免费医疗福利,就和闹着玩一样,实际支付的税收很难达到实际的医疗服务。

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丹麦人除了被硬性征收的8%税收以外,还在私人医疗、保险上有大额的支出,这些私人医疗保险各占其收入10%以上的支出。所以丹麦虽然人均高于深圳,但在看病上还是很烧钱的。在丹麦,私人医生是属于最高收入的群体,一些全科医生一年收入就高达百万元(人民币)。

所以丹麦的私人医疗十分发达,通常一个医生三四个护士的小诊所,一年的收入就堪比一个中型企业的利润。这就造成,公共大型医院的医生,相关服务人员以及病床十分少,其一千人只拥有3.4个医生,而我们之前提到的古巴是每千人9个医生。这就是为什么在疫情暴发后,丹麦的医疗日渐出现压力,人均感染位居世界第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