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致富鲜花“铺路”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型致富鲜花“铺路”

“疫情形势转好了,鲜花市场也回暖了,今天早上我3点出发,把采摘的8000枝非洲菊送到了沈阳花卉市场。”这几天,铁岭县新台子镇懿路村的花农杨志国格外忙,随着全面复工复产,他家两个鲜花大棚、1万多棵非洲菊的“春天”也回来了。

3月25日,记者走进杨志国家的鲜花大棚,满棚的非洲菊花开得正艳,黄色、红色、粉色、紫色颜色各异的花朵连片铺开,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看着自家大棚里生机勃勃的景象,52岁的杨志国难掩心中喜悦:“这条转型致富路我算是走对了,这两年非洲菊的价格不错,前一段虽然受疫情影响,我想马上就会过去,市场还是会不错的。”

以前,杨志国靠种地、种菜养家,一年产出勉强够全家生活费。偶然的一次机会,杨志国在朋友那里了解到非洲菊种植简单、好管理、收益快,种植养护都省心,还不用倒茬,于是他和老伴冯军商量,咱也改变老思想,试试新项目。经过多次考察和学习后,2018年,杨志国架起了2个温室大棚,每个面积有1400平方米,种上了从山东德州引进的1万多棵非洲菊花苗,开启了这项幸福而美丽的事业。

“冬天一周采一次花,其他三个季节3天采一次,一次能采大约8000枝,20枝打一把,能打400把,一年下来一个棚能净剩6万多元,比种菜起码能多出2万元。”勤劳朴实的杨志国一边清理杂草,一边跟记者“摆”着小账。从粮农到菜农,从菜农到花农,杨志国农民的身份没有变,但是思想在变,随着他种植品种方式的变化,他家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咱们这个地区四季分明,土壤肥沃,非常适合种植非洲菊这样的鲜花,只要把大棚的温度控制好了,品种选对了,精心养护,是一定会有好收成的。”杨志国说,非洲菊属多年生花卉,栽种一次可持续采摘五到六年,种植后2个多月就可以采摘,产量还大,采完这茬采下茬,收益十分可观。而且养护方面也很省心,只要定期喷洒杀虫药就行。种植过程中,杨志国和冯军坚持自己种、自己卖,他时常翻阅资料、拜访农技专家、与朋友探讨种植技术,不断更新种植理念。“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鲜花市场就跟着火热了,目前我家的非洲菊主要销往沈阳的花卉市场,将来还要拓宽销路。”杨志国说。

杨志国的老伴冯军告诉记者,儿子已经在沈阳定居,3岁的孙女也上幼儿园了,一家人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现在两个棚根本不够卖,今年年底我们预计再整3到4个大棚,扩大种植规模。我们也会把自己的种植经验分享给其他想种植非洲菊的村民,让大家一起走产业转型路,一起致富。”

记者 ▏王赛

编辑 ▏王僡茁 责任编辑 ▏江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