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FIFA金球奖,梅西获奖,却是争议最大的一次

2010年,国际足联将世界足球先生与《法国足球》杂志创办的金球奖(Ballon d'Or)合并为国际足球联合会金球奖(FIFA Ballon d'Or)。

这是世界足球先生与金球奖合并后的第一年,而这次评选,则迎来了史上最大的争议。最终首届 FIFA金球奖由梅西获得,其余进入前三的是哈维和伊涅斯塔。

斯内德 2010 年在俱乐部,以绝对中场核心角色赢得三冠王,欧冠、意甲、意大利杯!国家队层面,斯内德在世界杯中打入 5 球并列当届比赛最高,并且拿到世界杯银球奖,斯内德本是夺得2010年世界足球先生呼声最高的人选,谁知在最后评选时竟连前三名都没有进入。

为梅西颁奖的是瓜迪奥拉,当瓜帅宣布梅西获奖时,连梅西都出现了短暂的错愕,毕竟斯内德没有进入前三,但是哈维和伊涅斯塔同样值得拿到这个奖项,他们随西班牙队拿到 2010 年世界杯冠军,伊涅斯塔还在决赛中打入制胜球。

随后媒体通过媒体报道,尽管梅西的媒体票数远低于斯内德和伊涅斯塔,但他凭借着国家队主帅和教练们的选票,力压伊涅斯塔赢得最终大奖。巴西、英格兰、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西班牙这八大足球强国的教练与队长中,只有3人把梅西放在了年度排名的第一位。

哈维在采访中说到:“评选的方式是不公平的,是建立在塞内加尔、斐济和法国、英格兰、德国的投票比重是一样的基础上,而显然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拥有相同的信息。”

伊涅斯塔表示,金球奖只选一个球员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更合理的做法是每个位置都选一人。

更搞笑的是,《世界体育报》还曝出一个小插曲,危地马拉的队长古斯塔沃-卡布雷拉在一个电视采访中透露,他的第三选票投给了哈维,而FIFA公布的投票统计中,他的第三选票赫然写着“哈维-阿隆索”

2016年9月,国际足联宣布世界足球先生与金球奖取消合并,各奖项开始独立颁发。